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明星加盟提高赛水水平 国际级网球赛事中国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12日19: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近几年,中国网球爱好者的数量急速增加,网球产业在中国的广阔的前景已成共识。网球在欧美市场的趋向饱和与它在中国市场的急待开发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未来网球职业赛事向东亚的部分转移已经是大势所趋。中国正在为迎接网球产业的大发展做着积极的准备,而急先锋正是上海的喜力公开赛和POLO公开赛。

  上海滩的学徒

  在喜力公开赛之前,上海和北京都曾办过类似的职业赛事,不过产生的社会效果并不明显。如果不从事专业工作的话,很少会有人知道这些赛事。ATP巡回赛的全面推广是1990年的事情,那时中国的网球爱好者也不像现在这么热衷于巡回赛。因此既便是搭上了ATP这班快车,也休想轻易做出一个网球盛事来。

  上海巴士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1998年购买了ATP上海站的比赛,并组建新新体育公司专门运作该赛事。创办伊始,学习国外成功的赛事推广经验,就成为组织者明确的工作方针。新新公司的管理者们很清楚自己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幸好聪明的上海人从来都愿意走“拿来”的道路。这样不仅能利用别人的经验和资源,又能培养出自己的团队,因此,新新公司选择了与海外成熟实体合作的途径——吕华勇和他的搭档施成伟就这样来到了充满挑战的陌生城市上海。“的确,他们丰富的赛事组织经验,同职业球员长期良好的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帮助了我们。”新新体育公司的总经理孙雷对此颇有感触。

  但凡成功的赛事,都缺不了明星的加盟,他们是网球演出的主角,同样也是点燃上海网球热潮的导火索,新新公司一开始就抓住这一赛事成功的关键。孙雷说:“如果还将比赛保持在小级别的水准,邀请来的还是那些名不见经传的2、3流球员,既便你花再大的力气做推广,也不会收到今天这样大的社会影响。”

  明星们来了,摆在组织者面前的另一大难题紧接着出现了:如何才能高效率地利用明星推广赛事?高质量的推广工作成为赛事成功的有一关键。近年来,许多在国外行之有效的赛事的推广方式被介绍进来,街秀(road show)就是其中之一。每到赛事临近的时候,组织者们就会在人口比较稠密的地区设立展台,综合利用音乐、舞蹈、抽奖和游戏等形式,吸引来往的人群,集中发布大赛有关的信息。新新公司在上海时代广场开展街秀时,还会在大电视屏幕中播放网球赛事,以烘托现场气氛。就这样经过几年的磨练,如今的街秀已经成为新新公司手中最为可靠的推广方式之一了。

  另外,明星自身产生的轰动效应也是组织者不能放过的。比如,张德培参加的学做拉面活动和切蛋糕仪式,模仿阿加西,库尔尼科娃的时装秀,POLO的星光大道活动等等,都让普通的上海市民在追逐明星的过程中过足了网球瘾。特别是模仿阿加西那次,虽然美国在1994年举办过类似的活动,但新新公司还是想出了不少新奇的点子,使得活动从开始到结束,都牢牢抓住了网球发烧友的心。活动举行当天的气氛更是热烈,驻足观看的市民将现场挤得满满的。模仿者们也收获颇丰,事后还被安排和阿加西合影留念。

  正是靠着新新公司不断学习、不断创新的勇气,才让上海的网球赛事赢得了各方面越来越多的好评。从1998年开始,上海一直都是ATP各种奖项的有力竞争者:1998年获ATP最佳新站奖;1999年获ATP最佳媒体宣传奖;2000年获ATP最佳赛事组织奖;2001年获ATP全球最佳赛事奖(所有同一的international series级别赛事内评奖);2002年大师杯的成功更是给上海带来了ATP整个赛季最佳赛事奖的殊荣。正是这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绩,不断坚定着中国网球爱好者、ATP、赞助商和明星球员们的信心。

  赛场内外的不测风云

  学习赛事经营,除了能够熟练操作那些较为固定的模式之外,最关键的就是要将运作赛事的原则、技巧融入到工作人员的血液,以备不时之需。1998年、1999年和2000年,上海喜力公开赛年年都要经受大雨阻断赛程的考验。让你一周内不是提心吊胆地盼望天气晴好,就是频繁忙碌于取消场次、顺延赛程和烘干场地等事务中。别说是刚开始学习举办赛事的中国网球人,就是那些温布顿的老江湖也都会发憷。忍无可忍之后,2001年上海人终于无需再忍了,一劳永逸的方法得到实施:仿效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为上海仙霞的中心球场加了个可移动的屋顶。当新球场落成的时候,人们无比欣喜,因为这样就可以不再忍受老天的摧残了。可那年的比赛期间,偏偏没下过一滴雨。

  除了天灾之外,发生在参赛球员身上的变故也会不断考验组织者的承受力。“9·11”事件之后,媒体不停地询问新新公司:阿加西还能不能如约来沪参赛?当时的中美航空交通已经中断了。对作为组织者来说,阿加西报名参赛的消息已经把中国的网球市场炒得火热,可出乎意料的恐怖袭击却眼看着就要断送之前的种种努力,其中的焦虑可想而知。就在中美通航后第一班飞机降落上海的时候,新新公司的工作人员和大批记者都来到机场等候阿加西。“其实我们当时心里也没底,不知道阿加西是否真就在这班飞机上。当阿加西出现在舷梯上的时候,我们才长出了一口气。”新新公司的推广负责人杨亦斌回忆道。

  阿加西虽然来了,但那年的意外却没有完。第一轮,阿加西就被格鲁吉亚小将拉巴德兹淘汰,爆出赛事最大冷门。本来红红火火的票房一下子将到了冰点,很多观众要求退票。“面对这次意外打击,我们一方面努力排遣开工作人员自己的失落情绪,另一方面努力向公众强调拉巴德兹淘汰阿加西的积极意义。感谢我们的媒体,他们尽心竭力的援助有力地阻挡了人气的下滑。”新新公司的临时对策总算没白费,决赛的爆满再一次证明了赛事的顽强的生命力和组织者的过硬的应变能力。

  “2001年,就在拉巴德兹战胜阿加西的那天晚上,我被邀请参加他的庆祝party。”赛事总监吕华勇回忆起那段往事时仍然有些兴奋。“说实在话,我在赴宴前还沉浸在阿加西失利的低迷情绪中。但当我看到洋溢在拉巴德兹那张年轻面孔上的喜悦表情时,我意识到那一天应该属于这个格鲁吉亚人。战胜阿加西确实实现了他多年的梦想。而谁又能肯定,这年轻人不是未来的超级明星呢?”

  球员受伤已经成为职业网球赛事不可或缺的部分。虽然球员们大都重视自己的承诺,不会出尔反尔,但因伤退赛却是家常便饭。2000年喜力公开赛邀请了当时的德国2号球员基弗,他的形象还上了赛会的宣传海报,但最终还是因伤退出了喜力公开赛;2002年,首届POLO公开赛邀请了前法网冠军,西班牙人桑切斯,但这位老将也因为伤病被迫取消了来上海的行程;今年的喜力和POLO公开赛更是饱受球员伤病的困扰,此前萨芬受伤被迫退出美网的新闻让他的上海之行一波三折,小威廉姆斯的受伤也导致本届POLO公开赛的女子一号选手的流产。

  对赛事组织者来说,他们是最不能对上述事件置若罔闻的。“在赛事正式开始、全部球员到达之前,我们的神经一直紧绷着。伤病既然是无法避免的,就需要我们在第一时间内作出及时的反应,迅速解决留下的空缺。庆祝一次网球赛事的成功应当是在决赛之后,而不是赛前的新闻发布会。我们的责任就是让来到看台上的观众能够欣赏到自己梦寐以求的精彩赛事。”杨亦斌说。

  敲定主角

  和其他所有现场表演一样,网球赛事成败的关键在于场内那些打球的人。赛事组织者就要给观众惊喜和期待,要能引起他们对整个赛事的关注。想做到这一点,关键在于能否邀请到耀眼的球星。对刚刚走入国际网坛的中国网球人来说,和国际著名球员建立联系的本身就是件难事,而且还有点儿神秘。

  无论是大满贯、大师赛,还是ATP、WTA的普通巡回赛,能邀请的参赛球员一般分成4类:超级明星(可能一些新的或小级别比赛还不能邀请到他们)、成绩虽不如人意但颇具明星风采的球员、年轻且颇具潜力但排名暂时还不高的球员、年华老去排名下滑的旧时朋友。

  对待超级明星,赛事组织者自然要格外关照,他们不仅会享受往返免费机票、赛事全过程免费酒店住宿、特别为其举办的招待活动,另外,为了满足观众需要,还要最大可能地安排明星们到中心球场比赛,还有就是额外的出场费(这在行业内几乎是尽人皆知的秘密)。

  明星们当然也会给赛事带来巨大的回报。只要他们在赛事中走得越远,对赛事组织者、观众和赞助商的益处就越大。不过,谁都有走麦城的时候,像2001年阿加西的过早被淘汰不仅是全上海的遗憾,也是中国网球爱好者的遗憾,更是赛事组织者的遗憾。

  2002年的情况就明显好了许多,库尔尼科娃作为第一届POLO公开赛的最大卖点,对这届公开赛的贡献可谓居功至伟:她不仅在单打项目中杀入决赛,更是一路凯歌夺取了双打冠军。能够在持续一周的时间内,看足这位网坛美女的表演,对中国的网球观众来说自然眼福不浅。只要有库尔尼科娃的比赛,就会场场爆满。这就是超级明星的作用,这就是他们对赛事票房强有力的保障。

  近年来,许多颇具潜质的年轻选手也引起了人们的注目。像今年将来上海参赛的16岁的俄罗斯小姑娘萨拉波娃,就需要赛事组织者给与额外的照顾。赛事的组织者们虽然不是小孩子的父母,但却同样有着保护少女的责任。所以,对她的食宿安排、人身保护和与观众、媒体的接触,可谓费尽心力。“如果说这些工作的意义在何处?那恐怕就是履行我们在职业圈内的某种义务。”吕华勇解释道。

  虽然新新公司的赛事组织以及参赛的奖金是吸引球员加盟上海的主要原因,但也不能不承认日益强大的中国网球市场也是促成他们选择上海的另一大因素。明星之所以成为明星,重要的是他们比一般人有着更高的职业素养和判断。面对巨大的网球人口,一旦他们选择来到中国,就会在比赛中全力以赴,并且为赛事的成长贡献力量。如,张德培连续参加了3届喜力公开赛;塞莱斯以几乎完美的表现完成了首届“奇伟”公开赛的夺冠,并兢兢业业地和本土球员彭帅完成了一场训练课;阿加西不顾“9·11”之后的恐怖气氛,乘坐第一班飞机抵达上海,履行了自己的诺言;今年中国经历了SARS后,喜力和POLO还是得到了众多球员的关爱,他们许多人很早就加入了参赛的球员名单。

  在对几年的公开赛做总结时,吕华勇略显骄傲:“未来,我们的新朋友会成为老朋友,老朋友会成为赛事自身的一部分,而我们在职业球员及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和信誉,也将随着一年年扎实的工作得到推广。我和搭档施成伟,当初加入上海团队的目的就是接受新事物、迎接新挑战,现在的结果看来还是能够让人满意的。”

  文/吕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第一死亡因素:心血管疾病

大奖天天送帅男靓女等你约!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进入欲望都市 喝冰锐朗姆酒 体验性感新生活
  开学了,四六级、考研、出国你准备好了吗? 英语口语解决方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摄像机 减肥 停电装备
 
邀上海网友打篮球,挑战CHBL上海冠军
济南篮球友谊赛
南昌热血篮霸挑战赛
欢迎就同城约战提意见
AirJordan 18
顶级篮球鞋!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满足成年人的欲望
实现高品质的追求
非常笑话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图片
铃声
·[阿 杜] 一个人住
·[和 弦] 一生有你
·鸟啼铃语 蟋蟀铃声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新浪奉化站隆重开通
每天四元企业邮箱热卖
中医抗癌革命性突破
加盟赠国际供求数字卡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MBA直通车(京)
搜“票”(沪)
心的夏季旅游(豫)
婚嫁交友在京城
占便宜的机会!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随意下载随心换. 
炫彩地带--彩图和弦铃声,10元包月下载,时尚又精彩
情趣无限,让你轻松享受快乐生活!
斑马深爱着小鹿,表达爱意时却遭到拒绝,斑马大吼:……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