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竞技风暴

体操世界冠军作客新浪 李小鹏滕海滨范晔聊天实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9月01日21:03 新浪体育
体操世界冠军作客新浪李小鹏滕海滨范晔聊天实录
(点击看大图)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日晚,中国体操队领队叶振南率世界冠军李小鹏、滕海滨和范晔作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与网友畅谈在美国阿纳海姆参加体操世锦赛的经历和感受。以下是聊天实录——

  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请到了刚刚从第37届世界锦标赛归来的叶振南领队和还有三位队员,分别是李小鹏、滕海滨,范晔,也是这次获得冠军的功臣,首先请四位嘉宾跟网友们打个招呼吧。

  叶振南:各位网友大家好。

  滕海滨:大家好,我是滕海滨。

  李小鹏:大家好,我是李小鹏。

  范晔:大家好,我是范晔。

  主持人:李小鹏,网友们一开始就在问一个敏感问题,关于女朋友的问题,当时有报道说,高健主任特批你可以找女朋友,是不是真有这么回事?

  李小鹏:我不知道,而且拒绝回答。

  网友:小鹏你比较喜欢什么类型的女孩子?

  李小鹏:不知道。

  主持人:看来小鹏对自己的私人问题比较敏感。

  网友:叶领队,像范晔这样比较小的队员现在拿到了世界冠军,队里有什么措施,可能小队员比较容易骄傲,有什么措施让她们保持谦虚,从头再来。

  叶振南:我们对队员在训练管理上比较严格,她们不能因为拿一次冠军自己就会飘飘然,因为对她们来说,作为一个专业体操运动员来说,还有奥运会,还有其他的一座座山,体操队无止境,像我们教练和家长都会激励她,比赛结束都结束了,其他都从零开始。

  网友:滕海滨,我感觉你的表现特别棒,希望能够告诉我们在你成功道路上是怎么样的一个过程,付出了什么样的努力?

  滕海滨:看平时训练中积累的经验,也参加过几次比赛,从比赛中总结出一些东西,下次比赛克服一下就行了。

  网友:范晔,在这次去美国之前,你有没有事先想到过自己可能拿世界冠军呢?有没有心理准备?

  范晔:我没有想过,也想过,因为是比赛也说不准,有一点点希望,也没有特别想它。

  网友:范晔,现在你是世界冠军,回来看到许多小队员围绕着你,你感觉回来以后和以前有什么不一样?

  范晔:我回来以后觉得自己比原来信心多一点,回来之后看他们训练觉得自己差了很多,然后再继续。

  网友:小鹏,这次自由体操出现失误被扣分,下次在奥运会有没有机会拿到自由体操的冠军呢?

  李小鹏:先把目标定在进决赛。

  网友:你的伤现在怎么样了?还痛不痛。

  李小鹏:基本上手关节没有恶化,一直保持,脚的跟腱比较痛。

  网友:特别喜欢你在跳马和双杠以你命名的动作,以后你还会不会发展新的难度。

  李小鹏:以后会发展新的难度,我已经做到新的极限了,如果发明出什么新的动作,我估计会飞起来的。

  网友:海滨,你也是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宣布你是世界冠军那一刻你在想什么?

  滕海滨:我在想自己的第一个目标已经实现了,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主持人:下一个目标是什么?

  滕海滨:奥运会冠军。

  主持人:最想在哪个项目拿冠军?

  滕海滨:首先是团体,单项上面再努力吧。

  网友:叶领队,女队长期以来跳马和自由体操都是弱项,这么多年好象始终没有在这方面有一个突破,你觉得主要的瓶颈在什么地方?

  叶振南:两个方面,一个是我们能力的训练方面,跟国外、美国等存在比较大的差距,我们的运动员比较弱一些。另外一个,跟选材有一定的关系。我们要找到最后的结合点,这次比赛完了以后,我们也看到了女子团体的希望。因为我们女子拿过两次亚军,从来没有拿过团体冠军。这次在预赛的时候,我们处在第一的位置,提高这两个项目的实力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夺得女子团体世界冠军有望变成现实。

  网友:叶领队,因为体操队的队员从小开始进行封闭训练,很多队员很难进行系统的学习,很多队员很少去学校继续深造,体操队在队员的文化学习上有没有一些措施?

  叶振南:作为国家队的选手,主要的任务是世界大赛,我们队的文化学习抓得比较紧,包括一些小的女孩子,进队时只有十一二岁。训练基地有一种学习机制,可以到中专,像小鹏中专毕业以后,在北体大有一个特殊的班,这样从各方面进行一些学习,填补他们知识上的欠缺。在班里进行实时文化的、历史、文明礼貌、道德方面、法制方面都搞这种教育的活动,像他们来说可能比同龄的孩子在学校里接受的知识等各方面要窄一些。

  网友:这次是采用633的赛制,这个对中国队是负面影响多一些呢,还是为单项队员创造了一些更多的机会呢?

  李小鹏:我觉得差不多有这个意思在里面,毕竟以前我们中国队出去比的话,我觉得我们人数上面肯定有优势,各个拿出去都是很强,但是其他的国家可能只有两三个运动员,像俄罗斯的就是涅莫夫,女的就是霍尔金娜,他们人很少,但是这个赛制对于他们来说有利了,他们因为人少了,正好三个人,但是我们最终只能派三个人上场,这样的话,对于我们团体造成一个不利的影响。本来的优势已经就没有了,对于更多的单项选手也是一个机会,这样的话可以从6个人当中慢慢去挑选。

  叶振南:对我们国家是有一些影响,我们人员比较齐,整体水平比较高,633比比赛的偶然性提高了,另外有一些小的国家,人手不齐,633五个人也可以组成一个队,按照以前654可能相对来说困难一些。但是作为比赛的规则来说,提前定好对大家都是公平的,对强队来说,像乒乓球一样,球变大以后,强还是强,中国男队也是一样拿冠军。我们要利用这个规则,怎么样动脑子适应它才是重要的。关于单项选手,对我们体操强国来说,怎么样合理运用才是我们的问题,因为第一种还是654,特别是出现一些意外的情况,可能被挤出前八名,所以还要在运筹帷幄,人员搭配上考虑全面。我们做了很多方案,我们最后还是用了海滨,海滨没有辜负大家,他非常好地完成了任务。小鹏、杨威都在努力,我们心里有数,633还是拿下了。

  网友:海滨,当时你去了不久就受伤了,当时伤的情况怎么样,对你的信心有没有一些打击?

  滕海滨:当时伤完之后,我想的第一个就是我还能不能上团体,后来高导和黄指导天天鼓励我,每天都来看我,问我怎么样,大夫都很照顾我,每天都精心治疗,再加上我恢复比较快,最终还是上团体了。

  主持人:你当时的伤在比赛当中对你有影响吗?

  滕海滨:稍微有一点点影响。

  主持人:海滨,你是怎么被教练相中练体操的?

  滕海滨:当时因为上幼儿园,启蒙教练去幼儿园里面挑队员,最后选中我的。

  主持人:当时你也没有更多的主动想去练,但是还是练出来了。

  网友:范晔,为什么中国的女运动员身材都非常娇小?

  范晔:我觉得是年龄,霍尔金娜已经20多岁了,可能我20多也有那么高了。

  主持人:女队员刚出成绩没有多久,很快就销声匿迹了,范晔曾经说自己要打到2008年去。

  范晔:我没说过。

  主持人:所有的报道里面都说过了。当时不是说像向霍尔金娜那样吗?

  范晔:我是想那样。

  叶振南:关于霍尔金娜可能有个人因素,规则的变更对老运动员来说,再适应新的规则,发展新的难度和改进新的编排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大量的训练恢复,比年轻运动员恢复的慢一些。当然我们从投入产出比来说,应该培养一个运动员使用年限更长一些,在教学方面我们也在吸取这方面的经验。

  网友:范晔,你最喜欢体操运动员是谁,除了体操,你还喜欢其他什么运动?

  范晔:我最喜欢体操运动员就是霍尔金娜,除了体操,我基本上没有喜欢的了。

  主持人:你平常最好的朋友是谁?

  范晔:我最好的朋友是刘鹃,还有我团里的朋友。

  主持人:你平时有什么爱好?

  范晔:喜欢躺在床上看书。

  主持人:喜欢看什么书?

  范晔:心情不好看漫画书。

  主持人:小鹏对电脑很熟,平常经常上网吗?

  李小鹏:就是训练完了以后无聊了就玩儿一下电脑。

  主持人:比如看看新闻还是发发信,还是上网聊聊天?

  李小鹏:玩儿游戏比较多一点。

  主持人:什么游戏玩儿的多一点。

  李小鹏:什么游戏都玩儿。

  网友:海滨,现在有一些报道认为你得鞍马的冠军比较偶然,都正常发挥的情况下,你跟肖钦比,你们两个谁更强一些?

  滕海滨:这次拿确实比较偶然,如果全都发挥的话,可能肖钦更具备夺冠的实力。

  主持人:你这次主要赢在什么地方呢?

  滕海滨:赢在成功上面。

  网友:小鹏,如果在这次双杠决赛中,先前出场的黄旭没有成功,你还会不会还继续用李小鹏的动作。

  李小鹏:一样会用。

  主持人:在你每次做新高难动作的时候,当时是你心中更担心一点,还是场下教练更担心一点。

  李小鹏:教练更担心一点。我心里也挺紧张的。

  网友:范晔,前段时间体操队请了外国教练,你觉得有没有效果?

  范晔:我觉得有一点效果,可能是因为我们体力不足,最后跳不动。我觉得我那一套编的可能是慢的,在赛场上就不会像快的那么突出。

  网友:训练的时候压力非常大,一般你们会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放松自己?

  滕海滨:训练之后可能还是看看电视,玩玩儿电脑,这样比较放松一下。

  主持人:那小鹏呢?

  李小鹏:基本上差不多。

  范晔:我喜欢看书,还有跟我妈妈打电话。

  网友:在体操当中都会有失落的时候,在这种时候,当时有没有曾经想到过放弃,比如在面对失败的时候有想过吗?

  滕海滨:可能小时候有这种想法,但是也只是在想法上这样,但没有真正做过。

  李小鹏:小时候想过不练,有过逃课,但是后来还是坚持下来了。

  范晔:我也想过不练,因为那时候练的比较差,认为自己没有希望,后来也没有办法,就练吧,尽量练。

  网友:假设说现在重新给你们一个选择的机会,自主去选择,当时你们开始练的时候可能比较小,你们还会不会依然选择体操?

  滕海滨:还是会吧,因为体操确实带给我很多东西。

  李小鹏:谁不让我练我跟他急。(笑)

  范晔:我可能会选择体操。

  网友:这次世锦赛你独揽三枚金牌,你认为这是不是你运动的巅峰期?

  李小鹏:去年就有人问我是不是巅峰期,我觉得是挺好的,但是也不是最好的,今年也还是这样。

  主持人:面对明年的奥运会,你有什么的预期?

  李小鹏:我希望起码跟上一届奥运会一样的成绩。

  主持人:现在你已经拿了三个世界冠军,跟当初的李宁只差一块,你觉得你会在哪块金牌上最终超越这个历史呢?

  李小鹏:明年把目标先放在团体上,跳马肯定在双杠之前。

  网友:你曾经拿过三块金牌,你印象最深、最难的是哪一块?

  李小鹏:奥运会的双杠决赛。因为那个感觉是前所未有的紧张,就是自己的梦想拿奥运会冠军,然后又是大场面,多少人想去拿那块金牌,当时心里面非常紧张,而且前面选手都发挥很好。

  网友:海滨,在男团的单杠决赛当中,你完成很出色,是不是团体有所保留,如果有单项,你是不是有更高难度的动作?

  滕海滨:没有,因为我没比赛之前在家训练的时候,最后比赛前一直就是一个,准备在今年冬训,准备在空翻方面能够改变一下。

  网友:小鹏,你单杠上面也有三个连接,为什么所有运动员的连接动作都一样,这是为什么?

  李小鹏:这是关于体操规则的问题,好象先做一个直体的,再做曲体,再做一个分体,这样连接分好象是一样,但是直的接曲的难度就变大了。基本上大家都会选择这样去做。

  网友:范晔,我觉得你的高低杠当时一直发挥的不是很好,因为两次都掉下来了,你在参加平衡木比赛之前,有没有想过假如这项也失败了,怎么办?

  范晔:没有想过,我那时候没有想那么多,根本没有想那么多。

  网友:范晔,听说你在女运动员当中做动作身形最好看,是这样吗?

  范晔:我不知道。可能教练会说我比较瘦,可是也有别的身形比我好看的。

  网友:小鹏,你现在拿了三块金牌,这么辉煌,很可能在明天达到前无古人的高度,你有没有想过未来有人超过你,可能拿到更多的金牌?

  李小鹏:这是一个好现象,如果说后来有更多的人能够超越我,我相信那时候体操真正走入另一个时代了,越来越强。

  网友:海滨,在这届比赛当中,看到欧美的国家,他们在难度上进展非常快,发展一个新难度需要很多的时间,面对明年奥运会不到一年了,我们在难度上还有没有再提高的空间了?

  滕海滨:可能在空翻这方面,可能还是以稳为主,在观赏性方面要提高。

  范晔:教练都准备给我发展新的难度,尤其在自由体操和跳马,因为两个项目都太弱了,所以必须变强一点。

  主持人:范晔,你感觉你四个项目哪个最弱?

  范晔:就是跳马。

  主持人:你觉得主要是什么方面比较弱一些?

  范晔:主要方面就是跑不动。

  网友:平常在你们生活当中队员之间有没有绰号?

  主持人:能披露一下吗?

  李小鹏:大家叫我小鸟,一签名都是李小鸟,因为写的太乱了,太快了,变成李小鸟了,完全不是李小鹏。

  滕海滨:我没有什么绰号。

  李小鹏:回家给你取一个。(笑)

  滕海滨:只有一个人管我叫一个外号,叫“特”。

  范晔:大家叫的都不一样。

  主持人:都怎么叫的。

  范晔:挺多的,像砍姐,杠头。

  主持人:是说你很喜欢聊天?

  范晔:也不是,吃饭的时候一聊就聊很长时间。

  主持人:你们一般讨论什么问题?

  范晔:讨论一些不重要的事情。

  网友:小鹏,我给做一个网站,想问你最喜欢什么歌,我想把网站的背景音乐换成你最喜欢的?

  李小鹏:我最近喜欢听水木年华《一生有你》,觉得不错,就有这首歌。

  滕海滨:前段时间刚开始喜欢听音乐,有时候听英文的,有时候听杨坤的。

  范晔:我一般只听别人的。

  主持人:海滨说到比较喜欢听英文歌,是吗?

  滕海滨:是比较喜欢听,但是听不懂。

  网友:你们现在英文水平怎么样?

  李小鹏:基本上简单的会一些,但是要谈心就不行了。

  滕海滨:英文水平还不太行,就会几个单词,简单的句子还可以。

  范晔:英文水平不行。

  网友:小鹏,在现役的男队员当中,你的成绩最好的,是不是一种天分,让你选择一下,在两个等式,你认为那个,一个是成功等于1%的天才加99%的勤奋。一个时候成功等于50%的天才加50%的勤奋。

  李小鹏:当然是前面一个。

  网友:看完单杠比赛以后,当时日本选手用最少的空翻动作拿了一个冠军,为什么不像涅莫夫那样把最好、最精彩的奉献给观众,哪怕是因此拿不到冠军。在比赛观赏性和成功率非要进行选择,你会选择哪个?

  李小鹏:这个跟自身的能力有关系,可能有的人做六七个空翻,他没有能力学习更多的空翻,他在其他的动作可能做得特别好,所以不是每个必须得做的,因为每个人喜欢的东西不一样,像这个网友可能喜欢看空翻,可是有更多人可能喜欢看日本人的那一套,所以说这个可能是每个欣赏角度不同,还有运动员每个能力都不同。

  网友:你的三个单项比赛成绩都很好,有没有想过攻一下全能,获得一个全能的金牌。

  李小鹏:想过。但是脚受了伤,所以也没有练。所以我觉得应该不会去攻全能的。

  网友:范晔,这次你平衡木拿过冠军,有没有想过在平衡木上一个难度,让教练为你的名字命名一个新动作呢?

  范晔:空翻是要学一个新难度,稳定性要练习,新的动作要以自己命名没有想过。

  网友:范晔,你给自己发挥打一下分?

  范晔:我觉得只能算50%,因为有好多都没有发挥好,只有平衡木我觉得是发挥的还挺好的,高低杠只是发挥了一场,自由体操,我的动作可能是前面打分太高了,所以自己太兴奋了,动作一下子没做好。

  网友:你在高低杠上失误以后,当时是怎么调整自己的心态,然后出战后面的比赛?

  范晔:我高低杠比完之后,人已经是一点兴奋都兴奋不起来了,回去之后,教练和黄导说我今天太想搏了,然后就没有发挥出来,让我放松比,第二天的比赛我没有想过拿金牌,就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去想,自己想前面失败了就失败,尽力做就行了,没准还有50%成功的机会。

  网友:小鹏,你一直以来是体操队的领军人物,现在你最大的对手是谁呢?

  李小鹏:跳马是波兰的一位选手,双杠整个中国体操队都很强。

  网友:叶领队,我感觉女队一些小队员可能在心里上有一些问题,特别是在预赛当中,有没有请一些心理老师给小队员做辅导呢?

  叶振南:作为运动项目,以前都请过一些心理老师,但主要还要靠教练员在平时的训练中一点点贯彻,这样运动员才能很好地接受这个,并不是说上一堂心理课就可以。其实心理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教练员在培训的时候,把一些基本的知识贯彻到学习中去,也并不是说一次失误完全归罪于心理,可能有各方面的综合因素,有技术、难点等方面的因素,这是综合的因素。

  网友:海滨,你是不是说过拿了冠军之后要买一款新手机,买了吗?买了什么款式?

  滕海滨:还没有买,我比较喜欢西门子的机型,等西门子出新的了我再买。

  网友:小鹏,现在你是我们体操队的顶梁柱,在队友出现失误的情况,你是怎么想呢?

  李小鹏:在整个团体赛当中,每个人都非常努力争取每个0.1,那时候大家想法就是能够为团队多争取0.1就是0.1,一心想着去拿冠军,就是这样。

  网友:这次去美国比赛,当时临走之前,高指导曾经说多很多关于美国比赛的困难,这次你们去了之后,感觉上怎么样,有没有感觉在生活上或者在比赛当中有一些不尽人意的地方?

  李小鹏:这次安排比较好,我们有足够时间去适应那边的气侯,那边的场地,我们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也是教练和领导的安排的好。

  网友:叶指导,因为我们比赛是早上第一场比赛,这次你在这方面是怎样尽量做好的,怎么克服在美国比赛的一些不利的情况呢?

  叶振南:去美国比赛我们有前车之鉴,因为84年奥运会,当时男子团体是世界冠军。这次也是从抽签来说,也非常不利,开始顺序也不好,一开始是吊环,吊环我们是弱项,我们在543我们上了四个人。

  网友:范晔,你当初为什么选择练杨波跳?

  范晔:我是D组难度不够,一时学不出来,而且又稳,我自己比较软,我教练觉得我做这个动作比较适合,就选这个动作。

  网友:你有没有为中国体操拿第一块女子全能金牌的信心?

  范晔:以后努力看。

  网友:海滨,你是北京的,你家离队不远,你经常会不会回家?

  滕海滨:这方面可能比别人有优势,基本上大概一个月左右回一次家,比完赛之后回家。

  网友:小鹏,如果明年的奥运会你超过了李宁的记录,超越之后,你新的目标将是什么?

  李小鹏:再说吧,现在还没有想过。

  网友:对于这次的新秀梁富亮他们没有参加比赛,叶领队有什么评价,还有小鹏怎么评价这个队友呢?

  李小鹏:去那边以后,正好我是跟他是同一个房间,我们两个人一起住,觉得挺可惜的,在之前他脚受伤了,就影响到是不是让他上,我觉得挺可惜的,但是他在训练各方面都是挺不错的。

  叶振南:梁富亮也是海滨、肖钦一样,是我们团近几年来比较突出的年轻选手,另外他的几个项目跳马、自由操都比较好,这次没有上场也是由于赛前脚崴了一下,这样对于我们要使用人,特别在自由操方面打了一个问号,这次没有上,并不是奥运会就没有机会,他还要要继续努力,进一步接上老队员的班。

  网友:海滨,在男队六个项目,你现在已经拿到鞍马的金牌,你最希望拿到什么样的金牌?

  滕海滨:最希望拿吊环金牌。

  主持人:因为这也是你比较弱项的,对吗?

  滕海滨:太弱了。

  网友:小鹏,你右臂疼痛,这会不会影响你的运动生涯?

  李小鹏:现在治只有做手术,医生也说做完手术不一定恢复很好,做手术时间会拖很长,要恢复起码要一年的时间,还不一定能恢复到这个状态,所以就根本不考虑。

  网友:小鹏,有没有想过象涅莫夫那样将体操事业进行到底,如果明年奥运会有一个非常完满的结局的话,你会坚持到2008年吗?

  李小鹏:也许吧,这要看个人的身体状况,一个运动员不是非得说要练到自己要倒下的那一天,对于体操来说,可能从各个角度,自己的能力还有伤病可能不允许你继续练下去,这个都得看自己身体各个方面的情况。

  网友:小鹏,我是你的论坛的版主,你一路走到现在,这么成功,这么辉煌,你最想感谢的是谁?

  李小鹏:感谢的人太多了,我的父母、教练,领导,还有团队,挺多的,不是单单一个人能够说的出来的。

  网友:小鹏,当时李小鹏跳是用多长时间创造出来的?

  李小鹏:一年吧,从训练用到比赛整整一年。

  网友:美国的这些体操迷,他们比较专业,因为他们比赛多,到美国之后,给队员们带来更多是一种支持,是一种欢呼崇拜还是也有一些很多的干扰存在?

  叶振南:美国的观众还是比较专业,因为普及率非常好。在赛场上都是一些和体操相关的人在看,所以不管是哪个国家的运动员,只要做得非常出色,一样会给予一定的掌声,或者裁判给分低,一样有嘘声,观众还是非常专业的,另外非常有礼貌。

  网友:小鹏,你现在是体操队的领军人物,你有没有想过在你之后谁将担当你的重任?

  李小鹏:海滨吧,以后改姓滕了。(笑)

  网友:三位队员平常闲下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在网上跟网友进行QQ聊天,有过这样的时间吗?

  滕海滨:也有,但是比较少。

  主持人:你们聊天是会加入陌生人还是说只跟自己熟悉的人聊。

  李小鹏:一般我跟我熟的朋友聊,其他的不认识的人就不会聊。因为我昨天上过体操网,跟体操迷聊过天,体操网上面老有人冒充我,去骗大家,今天去哪儿,然后后天又在哪儿出现,所以没有办法上去跟他们说不要受骗。

  主持人:你们上网是用自己的真名字吗?

  李小鹏:上体操网是用李小鹏,英文的。

  主持人:网上互相冒充的事很多,李逵不见得能打的过李鬼。

  网友:范晔,平时上网吗?

  范晔:不上。

  主持人:为什么从来不想过上呢?

  范晔:我还没学会打电脑呢?要学可能也很快,但是自己也从来没有想过要学。

  网友:小鹏,在与你同台比赛过的所有中国运动员中,你最欣赏的是谁?

  李小鹏:都挺好的。

  网友:叶指导,为什么现在中国女队有很多人连做B转体都不标准呢?

  叶振南:B转体我们很多运动员做得比较好,可能个别运动员没有发挥出好的水平。我们整个高低杠和高低杠训练水平还是比较高的,规则质量相对其他国家来说我们这个项目还是比较好,当然也有不足,包括一些动作质量方面,包括一些编排方面,还有待进一步的改进。

  网友:可不可以告诉网友们一个鉴别真伪的方法?

  李小鹏:反正我现在也搞不清楚要怎么去做,因为我昨天是通过打电话跟一个朋友,然后这个朋友也告诉我冒充我的人,这个朋友教我怎么上网去跟他们聊,让他去跟体操迷说了有人冒充我,因为他是直接打电话跟我联系,我想反正以后上体操网,我会托我的朋友事先跟大家打招呼,然后自己会上去。昨天我已经把自己的名字打上去了,他们应该会知道。

  网友:假设你们日后有机会上大学的话,会选择什么样的专业呢?

  滕海滨:这方面还没有考虑。

  李小鹏:肯定会去读书,学自己比较感兴趣的吧。学什么正在考虑当中。

  范晔:我没有考虑过。

  网友:小鹏,当你看到杨威拿全能亚军之后,你的感觉是什么,是非常羡慕他,还是因为他差了一点没有得到冠军而惋惜呢?

  李小鹏:他比赛时候,我们都在台下为他加油,最后没有拿冠军,我们都挺难过的。

  网友:范晔,你有没有信心成为像刘璇那样可以在两届比赛当中都可以成为中国体操队的领军人物?

  范晔:比赛是没准的,有可能我吹出去之后,可能下一次比赛比不了。

  主持人:你怎么会这么说呢?照你水平应该没有问题?

  范晔:照我水平应该没有问题,可是竞技比赛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你有没有感觉你这次能够冲出来可能对手对你不是很重视,所以给你很多的空间。如果下一届把目标瞄向你,你会不会感到很艰难?

  范晔:我觉得不应该,训练的时候,大家都会看到谁好谁坏,对手比赛之前就应该谁强一点谁弱一点。

  网友:范晔,你平常都玩儿什么?有什么业余爱好吗?

  范晔:平时都玩儿,业余爱好没有什么,玩儿就是玩儿一些扑克之类的。

  网友:海滨,你在赛场上心理素质是怎么练出来的,我明年要中考,心理没有底。

  滕海滨:基本上感觉非常紧张的时候,我都会深呼吸,这样调节一下。再有就是越紧张越不能想这些,转移一下自己的思想,多想一些动作可能会好一点。

  网友:小鹏,你觉得自己是一个比赛的选手,平常除了体操之外,还有什么其他的喜欢的运动吗?

  李小鹏:我还是比较能比赛的,除了体操,也喜欢游泳,踢足球。

  主持人:在足球上你踢什么位置?

  李小鹏:踢足球不想了,踢足球害我崴了两次脚,而且崴的都很重。

  网友:海滨,在体操队当中,你们属于后辈,前辈像小鹏那样有没有欺负你?

  滕海滨:没有,都比较照顾的。

  网友:假设你们当初没有选择体操,就是没有走这个行业,你们会选择什么行业?

  范晔:我想我现在在上学,而且学习挺好的,我在一年级学习的时候都挺好的。我小的时候比较喜欢医生,可是后来我觉得我爸爸妈妈就是当医生,太累了,所以就不喜欢医生了。

  主持人:小鹏,如果不做体操,你会做什么?

  李小鹏:从懂事开始就练体操了。

  滕海滨:没怎么想过。

  网友:小鹏挂臂这个动作,难度最难在什么地方?

  李小鹏:一般双杠,大家是两只手撑着的,但是我要用胳臂挂在那儿,这样从高度和发力的地方都不一样。因为你用手撑着的话,一个是高度空翻高度高了,发力很好发,两只手撑着发。

  网友:体操队有说是拿了金牌才能谈恋爱吗?

  叶振南:我们不是说武断不让他们谈恋爱,我们提倡他们晚恋爱,这也是一个个人的问题,我不是说准或者不准,或者你拿了冠军作为一种奖赏准你恋爱,这是两个人之间的事情,我准你了,你跟谁恋爱,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我们提倡运动员在他做体操事业的时候,相对来说要晚一些恋爱,这样可能对他事业上影响会小一些,因为体操毕竟难度非常大,对他来说,分精力更多,一个事情可能不能完全做好。每个人的情况都不一样。

  网友:海滨,小鹏的目标现在是李宁,你的目标是谁?是小鹏吗?

  滕海滨:对。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什么时候超过他?

  滕海滨:日期还没有定。

  网友:叶指导,现在男子体操最薄弱的环节是什么,就是吊环吗?

  叶振南:这跟运动员的选材有一定的关系,我们633吊环也不是特别弱,只不过单项的吊环运动员来说,我们团队整个实力比较平均的话,这个项目显得单薄了一点,如果跟633吊环得分来说也不是特别低。

  网友:有没有考虑过像国外那样搞非常全国商业比赛来普及?

  叶振南:体操比赛因为受到场地,器材等一些限制,跟体制上也有一定的关系。在国外体育课里就有体操,体育课里面有体操,可能老师、教练可能发现一些天才的学生,自己很有兴趣可以去俱乐部,这样可以有更多的人来从事这个项目,目前我们国内体操人口比较少,搞全国巡回的表演,因为体操项目,我们在目前国内能搞体操场馆,包括一些灯光、器材还受一些局限,国内这方面推广工作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支持和协助。

  网友:听说小鹏训练时候挺会偷懒的,有这回事吗?

  李小鹏:现在不偷懒了,现在挺自觉了。小时候偷懒可能多一些,那时候觉得练的太多太苦,现在一般累了的话,我就跟教练说,现在还是挺自觉的。

  范晔:一般想减量,教练不让减。

  滕海滨:有时候也趁教练看不见,就偷懒。

  网友:假设说在别国举行,这个全能冠军是不是应该是杨威的?

  叶振南:如果更公正一点,这块金牌应该是杨威的,因为在美国比赛,也可以理解,2001年他在单杠上出现失误,前空翻的时候把嘴唇开了缝了。这次比赛,他进步也是比较快,他最后出色了完成了那一套动作,而且又站住了,所以他得了9.775,杨威还有很大的潜力,他单杠没站住,双杠没站住,鞍马出现一些小问题,这四个项目里减少一个小的错误,他都拿下全能冠军了,如果在其他国家比,跳马的分还是偏低一点,他的起平分是10分,从完成的情况来说,打的分还是偏低了一些,比赛就是这样,也没有什么好后悔的。

  网友:海滨,你平常都喜欢什么,比如衣服的色彩,或者喜欢到什么地方去玩儿?

  滕海滨:衣服喜欢颜色深一点的。

  网友:三位经常出国,包括在国内各地比赛,到过那么多地方,最喜欢的地方是哪儿?

  范晔:我最喜欢美国,因为天气比较好,而且人也比较少。可能因为我去法国是冬天,没有像美国那么舒服。

  李小鹏:我比较喜欢瑞士和美国。

  滕海滨:我喜欢法国,去法国可能玩儿的地方多一点,见的多一点,感觉挺好看的。

  网友:叶指导,听说张育菲的动作比较危险?

  叶振南:张育菲这次没有上场,这个运动员还是比较有潜力,她四个项目都比较平均,而且实力比较强,她的跳马在队里是最高起评分,这次因为她脚有伤,另外她进步比较快,有些动作还不是特别成熟,教练还要不断地给她做一些辅助,让她掌握更熟练一点,明年奥运会我相信她会有好的成绩。

  网友:小鹏,如果想要队员的签名,这个队里面有没有做这方面工作的人,怎么能够跟队员联系上?

  李小鹏:这个工作可以交给新浪网来做。

  叶振南:因为我们队里训练很忙,我们非常感谢他们的支持,可能没有那么多的时间一一给他们回信或者一一签名。

  网友:小鹏在网上有自己的邮箱吧。

  李小鹏:我有自己的邮箱。

  主持人:但是是私人的,不对公开的对吗?

  李小鹏:对。

  网友:平常你们训练量这么大,赛后饮食结构是什么,三位喜欢吃什么?

  滕海滨:平时训练完就在食堂吃,做什么就吃什么。

  主持人:你个人有没有什么爱吃的,不管是小食品也好,比如北京人喜欢吃烤鸭之类的。

  滕海滨:烤鸭不喜欢吃,比较喜欢吃自己家里做的疙瘩汤。

  李小鹏:喜欢吃辣的,像沸腾鱼乡这类的。

  范晔:我比较喜欢我妈妈做的菜。

  网友:范晔,能不能练一下在平衡木方面的小翻,小翻后直行,中国平衡木一直没有人做这个动作,你有没有想过做这个动作?

  范晔:我的教练想让我学这个动作,比赛前一直在做这个动作,也上了高木,这个动作确实不好稳,一般练两三年小翻,比赛不会虚,太急了就先放掉这个动作,回来再练。

  网友:关于新的创新的动作,教练想出的,然后让你们去练,或者你们自己有一些想法跟教练有一个交流?

  李小鹏:自己觉得有能力的时候,会跟教练去讨论、商量,然后互相讨论以后,觉得有结果或者没有结果,有结果就试,如果觉得不行有危险就不做。基本上就是和教练商讨。

  网友:因为体操是一个打分的项目,打分项目往往人为的因素比较大,队里有没有这方面的考虑?

  叶振南:在规则允许的情况下,肯定有一些偏向或者不同的观点,肯定存在一些不公正,但是最终也是在相对的环境里,作为我们来说,也是要求运动员、教练员做好最困难的准备,从体操的规则角度来说,只能申数起平分,六个裁判分差不超过0.2,就是有效的,谁也没有办法改变它,这个东西只能接受它,下次比赛再见。我们为什么这次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外面反映这么好,说明我们拿冠军这几套动作,从完成到编排到难度都是绝对一流的,

  网友:小鹏,在你参加完比赛之后,你觉得你印象最深的比赛是什么时候?

  李小鹏:一个奥运会的团体还有双杠的决赛。一个是2000年奥运会。

  网友:你们队里还有人练你的李小鹏跳吗?

  李小鹏:好象没有人能做,在队里面现在是这样。但是我觉得李小鹏跳明年可能有人做出来。

  主持人:今天的时间也差不多了,在最后,三位队员能不能对明年的奥运会作一个展望呢?

  滕海滨:明年奥运会目标,首先是团体,单项上面不敢保证,自己努力。

  李小鹏:我首先把重点放在团体,希望能够比2000年的时候成绩还要好。

  范晔:我也是先把团体比好,然后一场一场比。

  主持人:有没有想过在明年上全能?

  范晔:有,今年我也上全能了,只是没有什么竞争力。

  主持人:离明年的奥运会也不到一年的时间,我们在此祝愿中国体操队获得比今年五块金牌更好的成绩,今天也非常感谢三位队员还有叶领队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也感谢各位网友的,我们下次聊天的时候再见,谢谢四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免费报名北京马拉松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九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