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中国围棋将超越韩国--前中国棋院院长陈祖德专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8月06日00:14 新浪体育


陈祖德与本文作者合影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新浪体育讯 8月3日下午,当记者采访完皇马在北京的比赛,准备从首都机场出发回昆明时,在机场意外邂逅了前中国棋院院长、中国第一位九段棋手陈祖德。陈祖德告诉记者,他马上要去温州,参加一个国际象棋协会的换届会。(最新得到的消息:陈祖德已连任中国国际象棋协会主席)在半个多小时的时间里,记者与陈老畅谈了他退休之后的生活。作为一名棋手,陈老认为他永远都不会老。

  退休后我依然很忙

  记者:在很多球迷的心目中,您是一位地道的上海人,今年6月退休之后还一直生活在北京吗?陈祖德:对啊,我也一直认为我是上海人,你听我的口音,上海味还很浓。不过,我在上海已经没有什么直系亲属,有的都是些远亲。我来北京已经40多年了,我的家已经安在这里。

  记者:退休之后,应该清闲下来了吧?陈祖德:那里,那里。棋院方面没有任职了,但各个协会的事还有很多。我这就是马上要去温州,那里有一个我们国际象棋协会的换届选举。棋院的职务带有官方的色彩,而各个棋类协会的事民间色彩就重一些。包括围棋协会、中国象棋协会等,都有很多事需要我参与。

  记者:您的孩子们都还好吗?陈祖德:我有三个孩子,都是男孩。老大已经在上海工作了,最小的还在北京读小学呢。在温州开完会,就我会到上海去。

  记者:平时还下棋吗,你喜欢上网下棋吗?陈祖德:棋肯定是要下的。我还是偶尔上网下下棋,但人老了,有些失误很难免。我在网上下棋,下到中盘之后就容易误点鼠标,所以不是很爽,不经常下。

  中国围棋前途远大

  记者:您是新中国围棋事业发展的第一见证者,您如何评价中国围棋这些年的发展?陈祖德:应该讲,中国的围棋事业发展到现在已经达到一个比较成熟的高度。虽然现在韩国围棋的势头非常猛,我还是相信中国围棋肯定会超越他们的。

  记者:进入到21世纪,世界围棋还是处于三国鼎立的阶段,你怎么看待这种竞争呢?陈祖德:日本围棋为世界围棋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的棋院有上百年的历史。但客观上说,日本围棋的旧体制,导致他们的观念以及体制上的滞后。具体一些说,他们的棋院有很多的老规矩,有很多的老棋手,一些政策的制定,一些规则的出台,并不是很有利于新人的成长。而韩国围棋目前处于一个比较好的发展阶段,这个国家非常爱好围棋这门极具魅力的东方艺术,近年来不论女子还是男子,他们的新秀涌现得非常多。中国是围棋的发源地,中国地域辽阔,我们已经在三国里面率先实行了国内联赛的制度,我们正朝着积极的方向进步。

  记者:是啊,说到日本围棋,我不禁想起前几年我们中国的第一名女子九段,也是世界上首位女子九段棋手芮乃伟,在日本寻求下棋而被他们的棋院拒绝的事。日本棋手此前在国际大赛中的成绩不好,有一种说法就是他们国内棋战的奖金很高,所以他们更“故步自封”一些,是这样吗?陈祖德: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日本棋手在国际比赛中成绩不好,最大的原因就是他们棋手下不赢。当然,日本国内的棋战经过近100年的发展,已经相当有规模,奖金额度也很高。他们不愿意芮乃伟以及芮乃伟的丈夫江铸久两位九段加盟他们国内的棋战,是很现实的事。日本的很多棋手不是江、芮二人的对手,如果同意他们在日本国内下比赛,明摆着就要把他们每年可以得到的奖金分一大块给这两名中国人。韩国棋院在这方面就显得很大度,同意这二人在韩国下棋。但韩国人有他们的考虑,他们就是为自己国内的棋手迅速成长,才同意他们加盟的。

  商业化促围棋大发展

  记者:现代围棋已经和商业化紧密结合,在这条路上我们也走得不错吧?陈祖德:是啊。我还记得,1979年国内第一项由新闻媒体赞助的“新体育杯”,让当时的棋手们兴奋不已。当时“新体育杯”的奖金只有几十块钱人民币,现在的围棋比赛的冠军奖金已经是那时的几万、几十万倍。商业化是围棋发展必需经历的,商业带给围棋的变化是巨大的。

  记者:棋手们的收入也随之增长了不少吧?

  陈祖德:对,这也是商业化带来的积极作用的一方面。1979年“新体育杯”的奖金比较少,全部归棋手个人。后来,我们的棋手参加国际比赛的机会多一些,外汇收入也有了。因为国家对外汇管理有规定,80年代的时候,棋手们可以得到总奖金的10%,中国棋院在其中的提成不是主要的。到了90年代初,棋手们可以得到国际比赛外汇奖金的30%。当然,这几年国内棋战也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棋手们的生存环境更加地好了。

  记者:为中国围棋奋斗了大半辈子,你觉得自己老了吗?

  陈祖德:不是很老啊,我今年虚岁才满60啊。退休的想法早就有了,主要是觉得应该把有为位置让给后来的同志,让他们发挥更大的才能。现在我虽然没有在一线工作了,但各个协会的事情,我还是得参与的。作为一名棋手,我永远不会觉得老。日本著名棋手藤泽秀行老先生,岁数比我还大。去年5月,我们在广州中日元老对抗赛上下了一盘棋,藤泽老先生当时说那是他的“收官棋”,但我所知他现在还在下棋。我想,我比藤泽先生年轻,我也还能下。(舒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人类健康的头号大敌

  笑话段子、整蛊短语精彩无限 难以形容的开心感觉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概念英语 口语 出国考试 考研暑期限时优惠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Esprit 皇马 小灵通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心灵沟通是妻子了解丈夫性秘密的关键。夫妻坦诚……
非常笑话
飞机起飞时间一拖再拖,终于通知旅客们可以登机了…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太想爱你
·[古巨基] 好想好想
·[孙燕姿] 开始懂了
铃声搜索


企 业 服 务


青岛网上招商会招商
新浪企业邮箱—免费喽
搜索引擎沟通无限
与新浪结盟共享收益


分 类 信 息
:全国名牌高校招生
   新浪分类全新改版
   夏季旅游-心的承诺
京车消费,此处为家!
 京腔京韵京商京息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步入绵绵情网
开启爱的篇章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