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女兵”生活的苦辣酸甜--国乒女队正定军训记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30日15:37 河北日报

  “巴黎捧杯归,基地练兵忙。十日军训,练杀气,驱骄娇,磨意志,强修养,全面提高综合素质,为明年双赛夯实基础。”正定国家乒乓球训练基地训练大厅右侧墙壁,本是张贴国乒将士集训心得的阵地,6月中旬后被装饰成了“军训专栏”。

  6月16日至25日,国乒女队一二线共38名队员,扎紧武装带,穿起迷彩装,过起了军营生活。叱咤乒坛的巾帼英豪们,品尝了一回“女兵”生活的苦辣酸甜。

  军训年年搞,今年却不同。在女乒姑娘们眼中,“苦”成了这次军训的代名词。十几年来年年目睹女乒集训的基地主任王庆广,对此深有感触,他对记者说:“这是孩子们练得最苦、最累的一次。”

  苦

  让队员吃“苦”,其实早有“预谋”。国乒领队黄飚直言不讳:就是要借军训祛除女队身上存在的骄娇二气。为此,石家庄陆军学院教官与女乒教练组制订了严格而又细致的军训计划。

  作息时间,细之又细。以上午为例:6时起床,6时10分至6时50分出早操,6时50分至7时10分整理内务和洗漱,7时10分至7时20分饭前小练兵,7时20分至7时50分早饭,7时50分至8时操课准备,8时至11时40分操课……环环相扣,分秒不差。与之相配套的,是内务管理、日常养成及奖惩条例等一系列规定。军训期间,基地停止一切室内服务,所有工作都由队员自己承担。从被子叠放、牙刷牙膏毛巾摆放、地面桌面窗台擦拭的规格标准,到着装不整、嬉笑打闹、吃饭讲话、礼节礼貌不周到等扣分规定,几乎涵盖了日常生活的全部。1堂课扣分累计超过5分者课间停止休息;上午扣分累计达5分者,午休时罚操半小时;累计10分者,罚操1小时……

  军训时,石家庄最高气温已达到了35摄氏度。在正定基地几乎没有树荫的内院,军容整齐的女乒姑娘,每天都要在炎炎烈日下进行几个小时的训练,很多队员的脸上、脖子上晒起了皮。夜晚刚睡香,哨声又急促响起,紧急集合的时间只有几分钟,否则便要受罚。

  别看女乒队员在赛场上威风八面,其实还都是20岁上下娇滴滴的女孩,爱美、撒娇也是她们的天性,在“苦不堪言”的军训面前,哭鼻子一度成了家常便饭。

  辣

  规章虽细,罚则虽严,但关键还在于执行。曾担任建国50周年大阅兵第三方队领队的杨海鲜这样说道:“站在面前的是一支世界冠军队伍,是为国争光的英雄,也是我们崇拜的偶像。但是,军训就要以军人的标准来要求。如果我们走了过场,徇了私情,就失去了军训的意义,也辜负了部队首长和中国乒乓球队领导的重托。”

  世乒赛前进行了长期集训,大赛后非但没有调整,反而马上投入了更加严格的军训中,队员心中的弦绷得太紧,心态变得脆弱起来,在教官的铁面无私面前,产生了抵触情绪。军训第二天,张怡宁和李楠就因为不服从管教受到了处罚,白杨等一批人被罚站和加练。女队教练组坚决支持教官更加严厉地管理队伍,并做出了“停止李楠训练两天,代之以站军姿”的处罚。

  为何在开始军训时屡施“辣手”?教官们笑而答道:军训的宗旨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我们也不总是不苟言笑,也有柔情的一面。比如走正步,按条例,出脚高度应为25厘米,军训要求达到15至20厘米即可,而实际做到的也就是10厘米,这可以网开一面。我们所强调的,是强化队员意志品质和令行禁止的纪律观念,在这一点上,下手不能不“辣”。

  酸

  军训时间不长,觉得自己平时训练很苦、很累的女乒姑娘们,很快便被军人扎实的基本功、硬朗的作风和艰苦的条件所震撼。

  参观石家庄陆军学院时,看着欢迎她们的仪仗队那昂扬的精神风貌和整齐划一的动作,看着学员们12人一间的寝室和7元一天的伙食标准,看着特种兵刀枪不入的绝活和百步穿杨的本领,姑娘们敬佩之余,对照自己优越的生活条件,感觉到了心头的酸痛与沉重。

  6月22日,石家庄陆军学院在第10届“爱尔纳·突击”国际侦察兵大赛上夺得冠军的艾艳松和肖毅,与队员们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座谈。他们讲述的那次挑战极限的“生死角逐”:负重30多公斤,在假设敌的围追堵截下,4天3夜奔袭200公里;全副武装泅渡零下5摄氏度的冰河;在裁判“漏发”探雷针的情况下,用匕首探雷通过雷场……眼前这看上去普普通通的军人,用生命为祖国争得了荣誉,却仍旧默默无闻、甘守清贫,队员心酸得忍不住掉泪。

  郭焱激动地说:“原来训练时老抱怨条件差,感觉苦得不得了,现在才知道,跟解放军战士比起来,自己在意志上差远了。我终于真正理解了军训的意义,感觉自己成熟了许多。”习惯于给别人签名的女乒姑娘们,破天荒地拿出了自己的笔记本,请军人签名珍藏留念。

  在教官心目中,看着这些威震乒坛为国争光的女乒姑娘们,大赛之后不加休整就投入到军训中,挥汗如雨,苦练意志,又何尝不是既怜又惜,心痛不已?

  俗语说,英雄相惜。视祖国的荣誉高于一切,从不考虑自己的苦与累、酸与痛,共同的理想与信念,使乒坛骄子与军营健儿的心变得息息相通。

  甜

  国乒女队显然是一支具有高度凝聚力和战斗力的英雄集体,当她们认识到军训的重要性,并视其为任务决意完成时,所迸发出的活力与激情,体现出的纪律性和领悟力,连与她们朝夕相处的教练以及军训教官都惊叹不已。

  短短的时间内,队员们顺利完成了队列、军体拳、内务及个人养成的综合训练,王婷婷、彭陆洋、张晓武全部优秀,牛剑锋三项、张怡宁两项优秀,无一名队员不及格。“她们都是天才,可塑性极强,什么东西一学就会。”一向严肃的杨海鲜教官赞不绝口。

  更让教练交口称赞的,是军训让乒坛女将们综合素质和精神面貌迅速提高。

  军训中特意设置了演讲训练,以培养队员应对记者提问的能力。每次操课结束,队员都要站到队列前进行个人总结。每天晚饭后,全队要集体收看《新闻联播》,对时政加以点评。从刚开始的拘谨木讷、不知所云,到后来的侃侃而谈、踊跃发言,队员心理素质、语言表达能力明显提高;

  昔日凌乱不堪,全靠服务员帮助整理的房间,现在内务整洁,东西摆放井然有序;困扰女乒多年的训练前“呼号”声音小的问题,得到彻底改变,集合拖拉的现象更是不再发生。

  回首10天军训,牛剑锋感觉受益匪浅。“刚开始时特别严,平时邋遢的我们确实不太适应,可越往后越感到有意思。军训不仅磨练了我们的意志品质,还教会了我们其他事情,比如生活中的整洁卫生、待人接物的礼节,这都是我们原来不曾注意或者根本就不懂的。”

  观看了闭训仪式的队列和军体拳表演后,蔡振华兴奋不已,他说:“搞过若干次军训,这是最成功的一次,超出了我的想像。这次军训培养了队员令行禁止、雷厉风行的作风,提高了她们自我约束和管控能力,队伍得到了全方位的提高,必将为队员今后的学习、工作、生活,特别是以良好的心态投入大赛,提供强有力的保证。”

  军事化训练磨意志,正规化管理强作风。10天军训,品味了军营生活苦辣酸甜的女乒姑娘们,也为今后搏风击雨、迎接更大挑战找到了一个新支点。 □ 本报记者 赵晓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笑翻天:难以抵挡的开心风暴 享受酷翻天开心生活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爸爸问儿子:如果我和你妈吵架了,你会站在哪一边…
图片
铃声
·[张信哲] 爱如潮水
·[梁咏琪] 胆小鬼
·[陈小春] 没那种命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