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NIKE竞技风暴 > > 正文 
气势受挫 胜机顿失--曹薰铉点评王立诚俞斌之战(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6月27日15:23 围棋周报

  --曹国手,您好。今天请您讲解一盘王立诚九段与俞斌九段的对局。

  “这是一盘春兰杯8强战的棋。这盘棋让我们认识到了王立诚九段的力量。”

  --就像我们在前面讲述的一样,王立诚九段力量之强大是众所周知的。俞斌九段也不是泛泛之辈,拿过LG杯冠军,还是中国的棋王战头衔保持者。应该说这是一盘旗鼓相当的棋
……但我们从棋谱上来看却完全是两码事儿。

  “这盘棋一开始俞斌九段在气势上就被王立诚九段遏制住了,所以发挥得不好。让我们来看看场面图。黑1、白2占据对角星位后,黑3却走了最近以来比较流行的小飞挂角。这种布局显示出棋手的求胜欲望非常强烈。普通布局双方各占四角两个角地星位后,执黑先行的一方才挂角。但最近以来,棋手比较注重攻击,偏爱好战,于是出现了黑3直接挂角等反常规下法。黑棋的意图就是看对方如何应对,然后再决定行棋方向。”

  --置黑棋挂角于不顾,白4脱先占据星位,是不是想试探一下黑棋?

  “是的。白棋没有守角的意图就是想让黑棋率先做出选择,显得很有霸气。”

  --黑5双飞燕。现在的关键是白棋选择哪一种定式了。

  “白棋不管从哪边压,重点是摆脱围困。白1压,黑2扳,问题出来了。白棋本来应该3位长一手棋,但俞斌九段却选择了其他下法,从此盘上的形势发生了奇怪的变化。”

  --白棋若3位向中腹长,黑棋就会走A位点角。

  “是的。如果按照定式,黑4应该点角,白棋挡时,黑再向中腹长。虽然这个定式比较难解,但对于双方来说都没有退缩的余地。”

  “俞斌九段选择了1位压,3位虎的定式。但从这手棋开始,以后的变化我总感觉不太满意。”

  --在黑棋双飞燕的夹攻下,这种定式的选择很常见。

  “虽然这是定式书里经常出现的定式,但从序盘阶段到中腹都走单官,白棋在气势上被对手遏制住了。”

  --这句话正好应验了“不能把定式当作真理来信奉”的棋谚了。白3接是愚型,下法也不可取啊。

  “黑4立,然后8、10两手棋占角,白棋的下法显得更奇怪了。”

  --实战中俞斌九段脱先占左上角,结果却落了空。白棋是不是应该在左下角继续应呢?

  “白棋不管怎么应,都没有眼见的好点。如果走参考图3中1位断,寻求安定,则黑2、4会选择弃子,筑起外势。”

  --因此,没有好应手的俞斌选择了脱先占角。

  --再回到实战,白棋脱先,黑2虎,整顿棋型。白3断。

  “白7、9虽然连续向中腹出头,但仔细一看白棋型味道不好,难以形成外势。白棋的收获是吃白1子。相反左边黑棋的模样相当大。”

  --是啊。黑14、16守下边,实地大大领先。白17挂至21意图破掉黑棋右边模样,但黑22却占据最后一个要点。黑22拆,白23扳。

  “如果黑棋高效率侵消右边白棋模样,黑棋有利。黑1是恰到好处的侵消要点。相反白棋没有好的攻击手段。”

  --白2、4点靠,对黑1子攻击,但却没有威力。

  “黑棋一点儿也不担心。实战黑5碰、7扳很有弹性,达到破坏白棋的目的。黑9挖、13贴,俞斌九段出现了决定性的失误。”

  “白棋希望充分利用挺进中腹的白数子最大限度攻击右边黑棋有所收获。为此,白棋的第一手应该走参考图6中的白1长。”

  --黑2飞,然后再A位镇,白棋可以攻击黑棋啊。

  “是的。虽然计算起来很难,但对苦于没有好办法的白棋来说,希望就在这里。”

  --实战中,白1长,就连我这样的业余棋手也难以理解。

  “猛一看,感觉似乎白棋行棋比较随便。黑2跳向中腹,4位整顿棋型,中腹白棋外势的威力荡然无存。由于与黑左边、下边挂角形成的实地相当,尤其是职业棋手的对局,胜负已见分晓。”

  --今天这盘棋由于序盘阶段黑棋选对了定式,再加上攻击右边黑棋的白棋气势上被遏制住,所以白棋失利。正如曹国手讲的那样,白棋没有对中腹黑棋展开最大限度地攻击,走参考图中白1下立,气势受挫,所以白棋没有胜机。感谢曹国手今天的讲解。

  (李哲勇/赵家强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两性学堂--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新东方口语听说速成 2004考研名师授课 司法考试
  无数人梦寐以求的境界,亲密接触,激烈搏杀,包你爽上“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彩屏手机 香水 笔记本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Utraposite

Air Jordan XVIII
新浪精彩短信
两性学堂
以一种休闲的方式去享受夫妻生活,心情往往…
非常笑话
一农夫请兽医给猪配种,兽医:需要人工配种。农夫…
图片
铃声
·[朴 树] 白桦林
·[张雨生] 大海
·[周杰伦] 简单爱
铃声搜索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愈甲亢疾病
关爱痛风病患者
专治强直性脊柱炎
关注糖尿病保健康


分 类 信 息
:北交大03级MBA!
   十万大奖抓典型!
   春季旅游江苏行
华美启动"彩光"嫩肤
:全国特价酒店预订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关注两性健康
学习两性知识
加入缤纷下载,数万精彩图片铃声不限量任你下载,每条仅0.1元,让你的手机又酷又炫!
爆笑无比精彩无限,成人世界的快乐享受
以科学视角全面阐述两性知识教育的短信产品
每日2条,28元/月
原色地带--普通图片铃声,5元包月下载。      
炫彩地带--和弦铃声彩图,10元包月下载      
情趣无限爆笑连连 令你笑口常开的非常笑话

每日2条,30元/月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