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新规则下新人要当“黑马”--世乒赛之新人新规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20日11:14 大河报

  非常时期国球出击

  蔡振华说:“很多人认为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乒赛就像没有巴西的世界杯,我认为这个比喻是错的,世界杯没有巴西还有意大利、德国、阿根廷,它还叫世界杯。但世乒赛没有中国它就不叫世乒赛,称不上是世界乒乓球大赛,我相信国际乒联在非典和中国之间,肯定会选中国,国球肯定会战胜非典。”

  一位国际乒联的官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典病毒是可怕,也有些球队提出不让中国乒乓球队参加本次比赛,但国际乒联所能做的就是尽量保证比赛的精彩程度和比赛水平,在非典面前我们选择了中国,因为中国太强大了。”

  抗击非典被称为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举国上下,众志成城都在参与这场战争。中国乒乓球队在与非典病毒进行的第一次交手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在非典肆虐的非常时期,一项接一项的国内、国际赛事被无限期推迟。顶住巨大的压力,第47届世乒赛如期在法国巴黎举行,而中国队队员精神抖擞地跨上了法兰西土地。

  非典赋予这届世乒赛特殊的意义,同样非典也给了我们另外一个审视、反思的角度,除了用金牌、胜利让别人感叹我们在乒乓桌前的强大外,我们更应该在面对灾难、挑战时用微笑征服整个世界,有世界乒坛“梦之队”之称的中国队必将在巴黎刮起一股更猛烈的“龙卷风”。

  面对这届特殊的世乒赛,让我们把目光暂时离开那些声名显赫的乒乓老将,而将之投注到那些初出茅庐的年轻国手身上,看他们能否扮演“黑马”的角色,把国际乒坛搅得天翻地覆。同时也把目光投向那些新规则,看它们能否扮演“杀手”角色,杀得乒坛高手人仰马翻。

  期待新人出彩

  中国队出征第47届巴黎世乒赛的国手中,除了大家熟悉的名将孔令辉、马琳、王励勤、王楠、张怡宁、李菊等人之外,有4男4女是首次入选的新人。尽管他们年轻,但他们都有不俗的战绩,且有极强的实力,假以时日,这些新人将是中国乒乓球队征战国际赛场的主力。

  ●最有实力的新人——王皓

  王皓,今年20岁,吉林籍八一队队员,直板选手,目前世界排名第八,其正手抢拉、抢攻意识极强,反手直拍横打技术独步天下。刘国梁评价他是最有可能夺得冠军的选手,被权威人士称为有可能是本届世乒赛最黑的“黑马”。他与德国的波尔、中国台北的庄智渊一道被誉为当今乒坛三大新人。本届世乒赛将参加男子单打、男子双打和混合双打的比赛。

  王皓这两年战绩显赫,去年曾夺得国际乒联巡回赛两站男单冠军,多次击败萨姆索诺夫、塞弗、孔令辉等国内外一流高手。今年初又夺得克罗地亚公开赛男单冠军,波尔、吴尚垠、金泽洙、柳承敏、蒋澎龙等高手均败在他拍下。

  ●“王涛第二”——唐鹏

  北京选手唐鹏右手横握球拍,正手反胶、反手正胶,打法与前国手王涛相似,尤其是其反手的快速弹打能力,更是不亚于王涛,被人称为“王涛第二”,曾获全国少乒赛总决赛男单冠军和亚洲少乒赛男团冠军。庄智渊和柳承敏都是其手下败将。本届世乒赛将参加男单比赛。

  ●削球手——侯英超

  侯英超是国家队中为数不多的削球手,打法以削为主,削中带攻,曾获2000年全国锦标赛(20岁以下)男单冠军和男团亚军,2001年曾夺得芬兰公开赛男单冠军。本届世乒赛他将参加混合双打的比赛,权威人士评价,他是中国队中最难啃的“骨头”。

  ●最年轻的男选手——邱贻可

  邱贻可是继陈龙灿之后,国家队出现的又一个四川籍乒乓球国手,时间相差14年,今年18岁,是所有参赛男选手中最年轻的一位,是国家队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着力培养的选手。其打法是右手横拍快攻结合弧圈,风格和庄智渊比较接近,速度较快,他的两边技术相对均衡,没有明显漏洞,球风稳健,属实力派选手,但特长不突出,杀伤力不够强。去年曾夺得平壤公开赛男团冠军、男双亚军和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青少年组男单冠军。本届世乒赛参加男子单打的比赛。

  ●15岁的国手——郭跃

  辽宁队员郭跃,今年仅仅15岁,和老将王楠同为辽宁队队员,左手横拍弧快打法,但她更具有男子化特征,前三板快且狠,最符合“初生牛犊不怕虎”这句话。圈内人士称其脑子活、速度快、潜力大。去年年末夺得国际乒联总决赛女单亚军的战绩使她成为国际乒联创办总决赛以来闯进决赛年龄最小的选手。去年,她还夺得全国锦标赛的女团和女双冠军。今年又在亚乒赛上夺得女团冠军和女单季军,被行家称为国家女队中最耀眼的一颗新星。本届世乒赛将参加女单和女双的比赛。

  ●丁松式的女选手——范瑛

  17岁的江苏小将范瑛则是削攻结合型选手。她从小就喜欢前国手丁松的技术打法,在发球的转与不转、突击反攻和抢拉弧圈的时机和落点上狠下功夫。其正手一板削出的球非常转,防守比较稳固。曾取得2001年世俱赛女团冠军,亚少赛女团冠军、女双亚军和女单季军。去年首次出征奥地利公开赛便夺得女双冠军,并在德国公开赛上夺得女单亚军。由于她多次击败斯蒂夫、小西杏等居世界排名前列的国内外高手,使其原本109位的世界排名迅速升至前40位,进而又骤升至第22位,成为上升速度最快的选手。本届世乒赛将参加混双的比赛。

  ●最有霸气的女选手——郭焱

  郭焱,北京人,横拍弧快选手,身高力大,擅长发球,打球时有一股邓亚萍式的霸气。16岁时就夺得全国少年赛总决赛女单冠军,并在第二年蝉联桂冠。2001年连获克罗地亚和瑞典公开赛女单冠军,名将鲍罗斯被她斩落马下。今年出征亚乒赛,女团决赛她独拿2分,心理素质极佳。本届世乒赛将参加女单的比赛。

  ●双打奇才——李佳

  辽宁选手李佳今年22岁,左手横拍。由于配合意识突出,李佳是女队中专攻双打的选手。去年参加5站国际乒联巡回赛,女双项目就拿了3站冠军2站亚军,可见其双打的实力。值得一提的是,她去年和队友合作,在国际乒联年末总决赛上,先后击败釜山亚运会女双冠军李恩实/石恩美和队友张怡宁/李楠,登上最高领奖台。本届世乒赛上她将参加女双和混双的比赛。新赛制新规则

  ●团体与单项比赛正式分离

  本届比赛是将团体赛和单项比赛正式分开的第一届世乒赛,也是实行11分制和无遮拦发球的首届世乒赛。

  此前,曾经有一届世乒赛是团体和单项分开的,那就是第45届世乒赛,但那是由于波黑战争这个特殊原因造成的。由于波黑战争,第45届世乒赛单项赛在1999年8月2日至8日在荷兰举行,而团体赛则于2000年2月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

  国际乒联在2001年于日本大阪举行的第46届世乒赛上正式决定,从第47届起,世乒赛的单项和团体比赛分开在两年进行,并由不同的国家承办。同时还讨论了两项新的竞赛规则:改现行的21分制为11分制,并实行发球无遮挡的规则。

  ●11分制

  11分制是国际乒联在采用大球后的重大改革措施,目的与大球如出一辙,是要将速度越来越快、技术越来越精细、强国日益强大的乒乓球运动发展的脚步慢下来,打破金牌垄断,确切地说打破中国乒乓球的垄断,以激发更多的国家和选手参与进来。

  原有的乒乓球记分方式是三局二胜或五局三胜,每局打满21分,五个球换一次发球;改革后的11分制采用七局四胜或九局五胜,每局打满11分,每两个球换一次发球。

  11分制的特点是攻防转换速度快,比赛结果的偶然性加大,冷门出现的数量增多,要求球员尽快进入比赛状态。

  ●无遮挡发球

  无遮挡发球的新规则是国际乒联2002年4月萨格勒布代表大会通过的,经国际乒联代表大会2002年4月5日批准,2002年9月1日正式生效。无遮拦发球的具体规则是:

  1.发球开始时,球自然地置于不持拍手的手掌上,手掌张开,保持静止。

  2.发球员须用手将球几乎垂直地向上抛起,不得使球旋转,并使球在离开不执拍手的手掌之后上升不少于16厘米,球下降到被击出前不能碰到任何物体。

  3.当球从抛起的最高点下降时,发球员方可击球,使球首先触及本方台区,然后越过或绕过球网装置,再触及接发球员的台区。在双打中,球应先后触及发球员和接发球员的右半区。

  4.从发球开始,到球被击出,球要始终在台面以上和发球员的端线以外,而且不能被发球员或其双打同伴的身体或衣服的任何部分挡住。

  5.运动员发球时,应让裁判员或助理裁判员看清他是否按照合法发球的规定发球。(如果没有助理裁判,裁判员对运动员发球合法化有怀疑,在一场比赛中第一次出现时将进行警告,不罚分;在同一场比赛中,如果该运动员或其双打同伴发球动作的正确性再次受到怀疑,不论是否出于同样的原因,均判接发球方得1分;无论是否第一次或任何时候,只要发球员明显没有按照合法发球的规定发球,接发球方将被判得1分,无需警告。)

  6.运动员因身体伤病而不能严格遵守合法发球的某些规定时,可由裁判员做出决定免于执行。

  新发球规则的目的是使规则本身更清楚而且更容易解释。其目标是使乒乓球的发球变成使接发球方始终能够完全看清楚的、一项“开放”的技术。

  11分制完全打乱了运动员过去十几年练就的技战术系统,而无遮挡发球使好多过去依靠变幻的发球取胜的选手没有了用武之地。尽管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一个劲儿地强调改革不是针对中国选手,但这两项规则的改革确实对中国的很多选手产生了相当大的负面影响。比如,2002年9月开幕的釜山亚运会是大球、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等新规则全面实施后的第一次大赛。中国队在本届亚运会上仅获三金,是自1974年首次参加亚运会以来成绩最差的一次。

  世界各国一些年轻而富有实力的小将也因此而渐渐涌现出来,2002年11月,在中国济南举行的男子世界杯上,本土作战的中国队为确保金牌派出了王励勤、马琳、孔令辉的三强组合,可王励勤、马琳止步于八强,孔令辉则在决赛中不敌德国小将波尔获得亚军。

  亚运会和男子世界杯的接连失利使中国乒乓球队承受了新的压力,但规则的改变激起了中国乒乓球队的万丈雄心,他们将攻克一个新的堡垒,而马上开战的巴黎世乒赛是他们证明自己的最好机会。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特殊音效 鸟叫铃声
[陈奕迅] 十年
[林俊杰] 冻结
[容祖儿] 习惯失恋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彩信手机 一天一部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热辣风趣就在非常笑话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