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遭遇11分制和无遮挡发球 世乒赛中国队如何应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8日04:09 信息时报

  本届世乒赛的一大看点就是首次使用两项重要新规则——11分积分制和无遮挡发球。它将在短期内对中国队造成前所未有的冲击。

  去年的亚运会上,中国队的遭遇至今让人刻骨铭心,随后在世界杯和国际乒联总决赛上,中国队又痛失两个男单桂冠。今年的巴黎世乒赛,中国队又会有碰到什么样的状况呢?

  11分制:心理体力大考验

  由于每局只打11分,无形中将使比赛的节奏更加快,比赛结果的偶然性也将大大提高。以前打21分的时候,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还可以奋起直追,但是11分的引入将使这种情况很难再出现。因此,这要求运动员必须在两个方面下苦功:一是使自己迅速进入状态、一是心理提高自己的承受能力。

  此外,实行11分制使对运动员的体力要求不降反升,因为每一局每一分的难度和强度都将更加大。加上,发球由原来五发一换变成现在的两发一换将使比赛的相持性大大提高,运动员需要在精神上承受更大的压力,对体力有更高的要求。

  影响:中国队在刘国梁退役之后,老将目前只剩下孔令辉一个人独力支撑,但是孔令辉和刘国正都属于那种慢热型的球员,11分制对他们影响最大。王励勤虽然属于那种能够迅速进入状态的球员,但是其心理素质让人不放心。

  对策:要改变这一劣势,中国队必须要在排兵布阵上作文章,给年轻新锐王皓、11分制战绩出色的马琳等球员多些机会,用他们的年轻和冲劲去冲击对手,并在心理上打垮对手。至于孔令辉等老将,必须要在关键的场次上最大程度地发挥其作用,比如说让他去对阵同样属于慢热的球员,并在队伍出现急躁苗头的时候去稳定军心。

  无遮挡发球:前三板优势无从找

  中国队称霸世界乒坛,无论男子还是女子,都有一把锐利的武器——前三板。想当初刘国梁处于颠峰时期的时候,曾经对老瓦屡战屡胜,恐怕老瓦当时最头痛的,就是刘国梁的发球了。此次国际乒联推出的无遮挡发球,最主要的目标无疑是限制中国队,因为随着两发一换和无遮挡发球的实行,中国队在发球上再没有了优势,一旦发球不具备足够的威胁性,他们将很难打开局面。

  影响:过去实行21分制的时候,发球是五发一换,中国队教练组对5个分球都实行了精心的布置,长球、短球、旋转都分配得十分合理,但是两发一换将使这一优势消失。雪上加霜的是,国际乒联再次推出无遮挡发球,其他国家与中国队的差距将更是进一步缩小。

  试想,欧洲选手非常善于打弧圈相持球,韩国人中台技术和正手攻击力也是无出其右者,一旦中国队前三板优势不复存在,这几项上都会全面处于下风。去年世界杯冠军波尔和总决赛冠军庄智渊,都是相持能力非常强的选手,加上技术全面的老瓦和萨姆索诺夫,中国队尤其是男队形势异常严峻。

  对策:中国男队教研组组长尹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男球员必须在保持前三板优势的情况下,加强相持球的能力,开发弧圈结合快攻的发展潜力,并要有自己的绝活儿。然而,这是个相对长的计划,中国队内目前相持能力较强的球员是孔令辉、王励勤和刘国正,但是孔令辉受年龄影响、王励勤受心理困扰、而刘国正也受伤病的困扰,状态处于恢复之中。因此,适应无遮挡发球还得从头开始。(记者徐立)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