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四大满贯全包圆 成为女网第一人--大嘴小威铆定法网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6日11:21 东方体育日报

  小威专心致志地在老家美国佛罗里达州的练习场打网球,可一不小心球竟然打到了自己身上。“哦,天哪,我可已经连续赢了四个大满贯赛事,怎么还会犯这种错误?”小威撅起嘴,有点不满意地对自己说。

  自从在家庭圈杯比赛中输给海宁之后,小威对自己球技的要求更加严格苛刻了。直到昨天,在WTA大师系列赛意大利罗马站第2轮比赛中以6比4、6比3轻取库卡罗娃后,小威的心
情才轻松了一点。

  谈到今年可能实现的四大满贯赛冠军,小威的脸上立即闪现出兴奋的表情:“在一年里包揽四大满贯,这是令人震惊的历史性壮举。在我还很小的时候,我就一直想实现这个梦想了,这实在太酷了。”

  2003年的法网比赛即将于这个月26日在巴黎拉开帏幕,这对于今年刚刚摘取了澳网女单桂冠的小威来说,无疑是一个书写历史的开端。算上去年获得的三个大满贯赛(法网、温网、美网)女单冠军,21岁的小威连续取得了四次大满贯赛事的冠军,也包揽了所有满贯赛事的女单冠军奖杯,实现了“小威满贯”。但严格说,大满贯还是指在一个赛季赢得这四大满贯赛。

  在女网历史上,和小威一样连续四次赢得大满贯比赛的选手只有4位,她们分别是康诺利、考特、纳芙拉蒂洛娃和格拉芙。而在一个赛季包办四大满贯赛冠军的女子选手则只有3位:康诺利、考特和格拉芙分别在1995年、1970年和1988年包揽了四大满贯赛的冠军。而格拉芙和纳芙拉蒂洛娃则都有横跨两个赛季包揽四大满贯赛冠军的纪录,纳芙拉蒂洛娃是在1983-1984年赛季,格拉芙则是在1993-1994年赛季。

  此外,考特和纳芙拉蒂洛娃保持着连续赢得6个大满贯赛事冠军的纪录。考特赢得了1969年的美网、澳网和1970年的四大满贯赛,纳芙拉蒂洛娃赢得了1983年的温网、美网、澳网和1984年的法网、温网和美网。如果小威能在未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里赢得法网和温网女单冠军的话,她就可平以上这项纪录。如果小威还能赢得美网冠军,那么女网历史的数据将改变更多。

  倘若小威的心态还停留在几年前,也许她只要一想到蝉联法网冠军就会感到紧张。但现在,小威已变得成熟冷静起来。

  “大威告诉我,不要把法网当作捍卫自己网坛女皇的战争。她说得对,我不能光想着要自己夺得大满贯,因为如果这样,我的压力会很大。但如果仅把法网当作一次平常的比赛,就会容易很多。”小威说话的语气平静得有点让人出乎意料:“我懂得脚踏实地更重要,我不会看得很远,不会老是想着在一年内要包揽四大满贯,我现在的目标很简单,就只是打好法网。”

  或许很多人认为去年的温网或美网是小威留给网球迷最好的记忆,但在小威眼里,去年的法网才是最特别的,因为那是被小威自己称作“职业生涯转折点”的赛事。

  小威说,是去年的法网冠军改变了人们脑中“小威只是大威的小妹妹”的印象。在1999年的美网赛场上,小威第一次打破了女子网坛姐妹对阵姐姐胜的规律,但正当人们开始对她另眼相看之时,小威却在之后的连续9次大满贯赛事中一次都没有夺冠。2000年澳网,小威只打到了第四轮,随后小威缺席了法网比赛,在温网的半决赛中负于大威。之后连续四个大满贯比赛,小威在半决赛都惨遭淘汰,并在2001年的美网决赛中,小威再次不敌大威。2002年澳网小威因脚踝扭伤没有参赛,当时已很少有人相信小威还有主宰女子网坛的能力。

  但2002年的法网改变了这一切,小威在巴黎的红土场上吐气扬眉。在半决赛以2比1把卡普里亚蒂横扫出局后,小威在决赛中又一次遇到了姐姐的挑战,但这次小威以7比5、6比3打败了大威,从此小威在大满贯赛事中便一路顺风再无败绩。在四大满贯赛事中,小威已连续赢了28场比赛。

  小威说:“夺取法网冠军对我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很多人都认为我没有在土场夺冠的能力。四大满贯赛每一个在WTA比赛中都具有特别的意义,但对我来说法网是其中最特别的。”

  进入2003年,小威是如此自信,她甚至公开表示自己是无人能打败的,当然小威的豪言没有兑现。

  在本赛季连胜21场后,小威在4月13日的家庭圈杯比赛中遇到了比利时女选手海宁,在美国南卡罗莱纳州的土场上,海宁以6比3、6比4挫败了小威的锐气。

  但经历过大风大浪的小威似乎对一场比赛的胜负不再那么计较:“我只是凑巧碰到了倒霉的一天。不败是我的目标,但我不期盼也没想过整个一年都不输一场比赛。”

  在女子网球的历史上,纳芙拉蒂洛娃在职业生涯最辉煌的1983年曾创造了单赛季输掉比赛次数最少的纪录:86胜1负。紧随其后的纪录是1984年她自己的78胜2负战绩和格拉芙在1989年和1987年分别取得的86胜2负和75比2。此外,一个赛季输的比赛低于3场的纪录就只有,纳芙拉蒂洛娃在1982年的90胜3负,1986年的89胜3负,格拉芙在1988年的72胜3负和克莉丝·艾佛特在1978年的56胜3负。

  谈起这些,小威笑了:“我从来都不知道这些事情呢,现在我知道了也会尽力把她们从我的脑袋里删除掉,当然我希望自己能在历史上写下一笔或刻上一个印花。但如果要成为写历史的人,集中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光想是不够的。”

  小威本赛季至今的战绩是23胜1负,除她以外输比赛场次最少的依次是大威(17胜3负)、毛瑞斯莫(19胜4负)、克里斯特尔斯(31胜5负)和海宁(19胜5负)。

  就小威和库卡罗娃的比赛来看,小威的表现并不算特别出色,她被库卡罗娃破发了两次。但也许这是小威为法网比赛的养精蓄锐。因为小威重视“深具历史意义的法网”比赛的程度远超过这次罗马大师赛。

  “法网和温网之间只有两个星期的空闲时间,这让我备受激励,用什么词能表达我的心情呢?现在我简直像热锅上的蚂蚁坐立不安。但我已准备好克服这种情绪了,我要去巴黎。我已经准备好了。”小威说。(周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李克勤] 爱一个人
[梁咏琪] 无所不在
[信乐团] 大惊小怪
[和 弦] 孤星泪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