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库娃小贝“飞人”“老虎”--体育明星作秀逐个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3:56 今晚报

  贝克汉姆最近曝光率很高——其实,他的曝光率一向很高,连需要保持曝光率以保证“生存”的娱乐明星也自叹不如。换了新发型、买了葡萄园——更别提这个葡萄园的旧主人是自杀而死、小贝夫妇要“驱邪”这样的新闻,都登上了《太阳报》的头版。贝克汉姆是世界上收入最高的职业球员,可正如法国国家队队长德塞利所说,他的财产大部分来自“作秀”而不是足球。像贝克汉姆一样“作秀”,又何尝不是体育明星们的一种生存方式?

  怎样才能像贝克汉姆一样“作秀”呢?首先,你要愿意作秀;其次,你要知道怎样作秀;第三,你要知道公众希望你怎样作秀。具备这三个条件的人,遍观职业体育界,并没让贝克汉姆专美于前,甚至“贝克汉姆的前辈”抓起来也是一把。

  英国体育界最早的“作秀”明星还真是贝克汉姆的前辈——巴斯比时代的曼联球星乔治-贝斯特。他高超的球技是作秀的基础,英俊的容貌是作秀的本钱,浪荡的个性更是作秀的前提。1965/1966赛季的一场欧洲冠军杯赛中,贝斯特独中两元帮助曼联5比1大胜本菲卡。第二天,他身穿印着墨西哥宽边帽的全套队服的照片就登上了《每日镜报》的封面,大字标题写着“披头士先生”,赤裸裸地把体育与娱乐联系到了一起。此人退役后30年内依然经常出现在各小报头版,当然不是因为足球。

  在美国,作秀明星的老前辈当属娶了“性感女神”梦露的纽约扬基队的棒球明星迪马乔和著名的橄榄球球星乔-纳马斯,后者有“百老汇乔”的绰号。直到拳王阿里的出现,才算是“作秀”明星的集大成者。阿里乐意受人关注,乐意被人爱,也乐意被人恨。他希望待在公众聚光灯下的意愿,甚至压倒经济原因。以至于阿里拒绝服越战兵役的事情,也被人认为是这种强烈渴望的结果。

  时代在变化,如今的“作秀”和“经济原因”联系得越来越紧密了,因为每个体育明星都和一大堆商业品牌画上了等号。最突出的例子恐怕要数“飞人”乔丹,他完全就是商业社会打造出的“头号品牌”,他所有的曝光行为都要符合商业宣传的需要。“飞人”这个绰号,不就是球鞋赞助商的发明创造吗?“飞人”球鞋由此成了全世界最畅销的品牌。为了让这个品牌继续畅销,乔丹在球场外都得“作秀”,作出一个好球员、好父亲、好丈夫的形象。直到乔丹退役前一年,“神话”产生了漏洞,我们才明确了他“作秀”的本质与原因。

  乔丹的继承人是谁呢?“老虎”伍兹。这个高尔夫天才从出道那天起,就开始为商业“作秀”。有一位记者获得15分钟“老虎专访”的时间,条件就是完整引用老虎关于“美国通用金卡”的言论。伍兹还被逐渐塑造出迷人、文雅的公众形象,因为公众希望他这样,希望他代言的品牌都有这样的气质。于是,他必须“作”成这样。

  毫无疑问,上面提到的每个人都是体育运动百年难见的天才。体育,是他们获得巨大公众名望的“敲门砖”。然而,在获得这个名望后,为他们创造财富的就不是体育,而是“作秀”。让我们最后举一个极端的例子——安娜-库尔尼科娃。库娃绝对不是一个优秀的职业网球选手,可却是世界上最有名气、人气和“财气”的体育明星。几年前,她甚至成为温网的象征,尽管她根本没有通过首轮比赛,她代言的内衣广告依旧在中央球场内外铺天盖地。她的身材、绯闻、爱情、婚姻、巨细无疑全是人们关注的焦点。公众需要一个美丽性感的女子网球形象,库娃就是这个“形象”,而这是通过“作秀”来塑造的。

  有人把贝克汉姆称作“男库娃”,他除了运动技术比库娃突出之外,其他各方面无不相像,特别是“作秀”的天赋。在小贝成名后许多年时间里,他的名望与才能的关系越来越浅,与作秀天赋却越来越紧密相连。职业体育正在越来越多地制造“像贝克汉姆一样作秀”的明星,库娃的出现更证明:对于作秀明星和商业社会来说,运动天赋可以不再是最重要的。面对如此趋势,有人不以为然,但有人表示忧虑:总有一天,充斥着“作秀明星”的体育将更加缺乏本质的激情和观赏性,而天文学规律告诉人们:所有的“星星”都会变成黑洞。(彭延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