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男单五虎齐争先 女单金花傲群芳--世乒赛前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4日10:07 东方体育日报

  多年以来,中国乒乓球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怪圈。要么所有的冠军全包圆,作为英雄凯旋;要么丢失一项,作为“失败者”受到全国球迷的指责。英国作家狄更斯在其名著《双城记》的开篇中说:“我们所处的时代就是这样的时代,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我们很快就要上天堂了,我们也要下地狱了。”今天的中国乒乓球好像也是这样。

  巴黎是个传奇的城市。对于巴黎,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说它浪漫,也有人
说它冷酷。一千个人有一千种说法。巴黎就在这众说纷纭之中而显得愈发神秘。在巴黎发生过什么,很难用一句两句话说清。在巴黎即将发生什么,很难进行预测。但至少有一件事情,我们可以大胆地猜测一下——那就是5月19日即将在巴黎举行的世乒赛单项赛。

  男单:五虎上将齐争先

  在巴黎进行的5个单项中,分量最重、最具悬念的显然是男子单打。首先是世界排名第二的马琳。一年多来,他一直是中国男队表现最稳定的队员。几次参加世乒赛都未能单打夺冠,是马琳最大的遗憾,而这也成为最强的动力。另一个不可或缺的人物是世界排名第三的王励勤。虽然心理因素一直制约着王励勤,但作为上届世乒赛单打冠军,王励勤仍将是男单比赛的最大热门。

  对新规则适应较慢的孔令辉在队内最近的两次热身赛上他都取得了不败的战绩,对于中国男队而言,这也许是几个月以来最令人鼓舞的好消息。作为近年表现最为突出的新人,王皓开创了反手完全以横打代替推挡的新招式。许多人都相信,王皓将是世界冠军的必然人选。惟一令人疑虑的是,在这届比赛中,王皓会不会走到最后。

  如果没有刘国正,中国队不可能夺得上届世乒赛男团冠军。然而,也正是从那次之后,刘国正战绩平平,尽管在正定的封闭训练中,刘国正的状态有所好转,但他夺得男单冠军的概率显然并不大。

  对手:新人济济旧人疏

  虽说中国男队人才济济,但对手同样不容小视。

  中国队在男单比赛中的主要对手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第一个层次的对手是波尔庄智渊萨姆索诺夫。虽然人数不多,他们却是中国队夺冠的最大障碍。其中,德国的波尔可谓当今乒坛最显赫的新贵。因此,国外有不少人将波尔视为老瓦之后世界联军对抗中国队的新领袖。进步神速的庄智渊曾在国家青年队受训,他不断以凶狠的打法挑战越来越四平八稳的国球手们。萨姆索诺夫虽然与前两人相比,他的锐气略显不足,但最近一段时间,小萨的状态格外出色。欧洲锦标赛上,他接连夺得团体和单打两枚金牌,如此神勇,令人不得不防。

  第二层次的对手人数众多,包括韩国的吴尚垠、柳承敏、奥地利的施拉格、希腊的格林卡、中国台北的蒋澎龙、比利时的塞弗等一大批人。在比赛中,他们也完全有能力击败中国选手。

  第三层次大多是中国球迷还很陌生的名字,比如丹麦的马兹、瑞典的隆奎斯特和俄罗斯的斯米洛夫。作为欧洲球坛的新生代力量,他们已经具备了冲击世界强手的水平。在巴黎世乒赛上,他们极有可能扮演狙击手的角色,成为某些夺冠热门的噩梦。

  与上述这些人相比,老瓦和佩尔森等名将则开始淡出人们的视线。不过,姜还是老的辣。尤其是老瓦这样狡猾的“游击队长”,偶尔打打冷枪也不能不防。

  女单:两朵金花傲群芳

  和男队不同,中国女队在实力上的领先优势要更为突出。如果没有釜山亚运会,这几乎是一个不用预测的项目。不过,相信最终获胜的还将是中国女将,毕竟球场上决定胜负的还是实力。

  近来,王楠的状态已逐渐恢复,可不经过大赛的检验,就很难证明她已找回往日的自信。要想重新登上世界第一的宝座,王楠首先要战胜自己。但无论如何,她都是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

  在近两年来,张怡宁与王楠的拉锯战几乎成了所有女单决赛中的保留节目。虽然张怡宁也胜过几回,但每逢关键时刻却还是王楠占上风。要想成为中国女队的新领袖,张怡宁就必须在本届世乒赛上实现突破。相对而言,人们在这一次似乎更看好势头正旺的张怡宁。不久之前,在乒乓球队内部进行的一次预测也说明了这一点。大多数队员都认为张怡宁将夺得女单冠军。

  如果王楠、张怡宁是绝顶高手,那么她们之后的牛剑峰郭焱郭跃则仅有一步之遥。和男队的王皓一样,郭跃是中国女队未来最大的希望。许多圈内人士都将她视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冠军的有力争夺者。但现在毕竟是2003年,相对稚嫩的郭跃要夺得冠军恐怕还有点言之过早。

  老将李菊的复训和重新入选主力阵容是中国女队在本届世乒赛最大的变数,也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因为王楠的存在,李菊多年来一直没能夺得世乒赛单打冠军,这一次她绝对不会放过这最后的机会。但因为复训的时间有限,她要想站到乒坛最高峰,也许只有靠老天帮忙。

  双打:乱世王侯宁有种相

  对于单打而言,本届世乒赛男女双打和混双比赛将更为混乱。因为无论中国队还是国外选手,固定的配对少之又少。目前中国队比较成熟的只有男双的三对--王励勤/阎森、孔令辉/王皓、马琳/秦志戬。据中国男队教研组组长尹霄介绍,在这三对组合中,王励勤/阎森与马琳/秦志戬属于老组合,在世界比赛中取得过优异的战绩。尤其是王励勤/阎森,作为夺得过奥运会与世乒赛双料冠军的黄金搭档,他们之间有着默契的配合。以他们这一对作为主力,再加上另两对选手配合,中国男双的实力不容小觑。

  当然,他们的对手也很强大。最主要的有韩国的金择洙/吴尚垠、柳承敏/李哲承、中国台北的蒋澎龙/张雁书、德国的波尔/克拉斯以及法国的盖亭/希拉。但总体而言,中国队应该更胜一筹。

  在女子双打和混合双打两项比赛中,中国队前所未有地推出了一套全新的阵容。两个项目各三对搭档全都是新的组合,连王励勤/王楠都被拆开重新配对。这一方面说明中国队人才的厚实程度,另一方面同样说明在这两个项目上国球已经没有了优势,也没有了以往如邓亚萍/乔红般无坚不摧的超级组合。

  在这一点上,其他乒乓强国似乎已走在了前面。国家女队教研组组长李晓东介绍,韩国、朝鲜等国一向重视双打。他们在双打训练上有独到之处,加之他们认为中国队在单打和团体项目上优势较大,因此从双打突破便被他们当作夺取金牌的捷径。在这两项比赛中对中国队构成威胁的还有新加坡和中国香港选手。届时,他们将和中国选手展开白热化的较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手机 运动鞋 当季服饰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