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围棋小说《棋魂》连载系列之五:开始赌棋(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10日16:52 围棋周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前回提示

  一个棋艺高强,名叫佐为的灵魂附在近藤的脑子里。他们昨天在棋会所里连战连胜,并约好今天下午再来棋会所。

  买棋

  今天是周六,从早上开始外面绵绵的细雨就下个不停。

  近藤早早就起了床。当时钟刚敲九点,他对妈妈说了声:“我到同学家去一下。”就匆匆撑着伞出去了。这使近藤的妈妈有些纳闷,她自言自语地说:“这孩子怎么了,下着雨还往外跑。”而平时的周六,上午九点挡的动画片《宇宙勇士》,近藤是从不落下的。

  原来昨天晚上佐为想教近藤下围棋,这才发现近藤家里连一副围棋也没有。因此近藤决定今天上午到附近的围棋专卖店里去“领领行情”,然后再决定如何筹钱。

  附近的这家围棋专卖店近藤从来没有进去过,外边看着好像铺面不大,可里边还很深。两侧的货架上摆着各式各样的棋盘棋子,最里边的则是棋钟棋书,以及棋手签名的扇子等等。

  近藤是围棋专卖店今天早上的第一个“顾客”。他刚进门,马上就被放在醒目位置上的一个豪华榧木棋墩吸引住了。佐为一看价目表,马上惊讶地叫了起来:“这个棋墩要二百万元呢!一百多年前,这样的棋盘最多卖一万元。”

  棋盘旁边与之配套的高档贝壳棋子,也赫然标价着伍拾万元。近藤赶紧对佐为说:“我们还是看看便宜的吧。”

  在专卖店的一角,最便宜的棋子是玻璃做的,棋盘是塑料的。近藤把价码合计了下,大约在二仟八百元左右。近藤心里顿时松了一口气。因为他暂时不想让爷爷和妈妈知道他学围棋的事,所以昨天就跟佐为说好,要把今年过年时奶奶送他的变形金刚卖给旧货店(近藤的同学曾卖过,大约值三仟元左右)。近藤高兴地对佐为说:“这下好了,我的变型金刚正好能换一副围棋。”

  店主这时过来揽生意:“小兄弟,本店推出的特价品最实惠。你看看,一块两公分厚的桂木棋盘,加一副硬瓷的精制棋子,一共才一万元,要买可千万别错过机会呵。”

  俗话说: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看了这做工精致的桂木棋盘,还有这整齐锃亮的硬瓷围棋,那边的玻璃棋子,塑料棋盘简直“不堪入目”。连佐为看了也忍不住说:“要是我有一万元就好了。”

  近藤对店主说:“让我回去考虑考虑,想买的话下午就来。”说完赶紧就一溜烟跑出了店外。佐为有点惊喜地问近藤:“一万元钱你有办法了?”近藤没好气地回答说:“我是应付店主的,这一万元你叫我怎么筹呵?”佐藤忙陪笑:“就买玻璃棋子也挺好。我师父就跟我说过,棋盘的好坏和围棋水平没有一点关系。”近藤这才有点高兴起来。

  近藤回到家里,便对妈妈嚷着赶紧吃饭。佐为也很兴奋,他不住地提醒近藤:“下雨天,路不好走,约好了千万别迟到。”近藤知道佐为求战心切,便答应佐为早一点走。

  赛棋

  吃完午饭,外边的雨下得更大了。但近藤还是提前十分钟到了棋会所。他本来以为下雨天来下棋的人一定很少,没想到里边的人比平时还多,还有一堆人围在一起在议论着。近藤刚一进门,吧台上的和子小姐就朝里喊道:“古田先生,那个孩子来了。”

  古田先生从人群中站起来朝近藤招招手,那位胖子的大嗓门又响了起来:“下这么大雨,我们正议论你会不会来呢。”

  近藤在大家让出的座位上坐下,古田先生指着对面一位五十多岁的先生介绍说:“这是今天和你下棋的柏木3段。他可是东京医科大学很有名的教授哦。”柏木先生笑容可掬地对近藤说:“古田先生昨天打电话对我说,有一个十岁的小孩到棋会所来,把胖子和瘦子都打败了,我就很惊讶。现在的孩子真是了不起呵。”

  胖子这时已经等不及了,忙插嘴道:“口谈不如动手,别让我们大伙儿干等了。”古田先生也顺势说:“那就开始猜先吧。”

  结果柏木先生猜到了黑棋。他客气地说了声“谢谢指教”,便中规中矩地下了第一步棋。

  近藤用手已拿起了棋子,却一直没有听到佐为的指挥。近藤赶紧闭上眼睛,发现佐为眼睛红红的又在那儿发怔。近藤刚想发问,佐为已经缓过神来,他连忙抱歉地对近藤说:“柏木先生的笑容和神态太像我的父亲了,所以我一下子回想起自己和父母相处的日子。”近藤同情地问:“现在不要紧了吧?”佐为含着泪花点头说:“已经过去了,就请近藤君放心吧。”于是,近藤与柏木3段的比赛开始了。

  柏木先生的棋风相当明理稳健,而佐为也下得四平八稳。尽管近藤一点都不懂围棋,但他却能感觉到佐为指挥的声音柔柔的,下在棋盘上的白子也尽可能不和黑棋扭在一起。或许佐为对父亲的眷恋已不知不觉地别移到柏木先生的身上,以至在棋盘上也表现出一种小辈对长辈的尊重和谦让。

  棋局进行到一半,突然有个大嗓门嚷了过来:“我没迟到吧?”近藤吓了一跳,回头看时,只见一个满脸络腮胡子的壮实青年走了过来。古田先生打招呼说:“是濑户4段呵,如果柏木先生挡不住,就看你的了。”

  看来那络腮胡子有点威势。以胖子为首的几个人都争着给他让座,而他连谢都不谢一声就大大咧咧地坐下。那种像审视一般的目光让近藤感到很不自在。

  棋局已经开始进入中盘,在背后指挥的佐为仍然下得十分“温良恭俭让”。第一个地方佐为完全可以出重拳将柏木狠狠一击,但却手下留情地“和平解决”了。第二个地方更是以软弱退让为代价,避免了一场完全占上风的战斗。所以双方的局面一直很接近。

  那络腮胡子昨天听瘦子说他输给了一个孩子,而且还摆出了那着“底线偷渡”的妙手。所以一向志高气傲的他不得不在心理上有些戒备,今天提前来也是想亲眼看看这个孩子的棋艺有多高。但现在,他又有点瞧不起近藤了,因为这局棋两个退让的地方,如果换他来下,早就把柏木先生击跨了。络腮胡子心里想,幸好我提前来看一看,这个孩子的水平只不过如此而已。待会儿我上场,一定得给他点厉害看看。

  近藤和柏木的棋局结束了。计算胜负后双方45目对45目平空。但因为黑棋先走要贴6目,因此这盘棋柏木输了6目半。

  显然柏木先生对自己的表现已经很满意了,他起身把座位让出来,然后对络腮胡子说:“濑户4段,我已经尽力了。现在就仰仗你大驾了。”赌棋

  濑户4段在众目睽睽之下,大大咧咧地走到柏木已经让出的座位上,还没坐下就对古田先生一字一句地说:“我想和这孩子下一盘赌棋。”

  “赌棋?”近藤从来就没听到这个词。一旁的胖子插咀问:“赌什么?”络腮胡子回答说:“像刚才这样平平淡淡的棋局多乏味,为了和这位孩子能够真剑胜负,我赌一万元怎么样?”

  旁观者一阵哗然,因为与这样的孩子要赌一万元,实在有点不近情理。古田先生也知道,濑户主要目的是想虚张声势一番,先在气势上压倒近藤。但因为平时濑户态度太傲,古田先生也想藉此教训一下濑户。于是便应允说:“好!这孩子的赌金由我出。”又转脸对近藤说:“这盘赌棋如果你输了,一万元由我出,如果赢了,一万元就归你。你就放心下吧。”

  近藤是个聪明的孩子,他基本弄清这场赌棋自己没有任何风险。而且佐为昨天就向近藤夸口,说这些业余棋手远远不是自己的对手,所以这一万元赌金几乎是垂手可得的“横财”。再加上上午到专卖店去,最后因没钱而“狼狈逃窜”,如果有这一万元,不就马上可把特价围棋搬回家了吗?想到这里,近藤没和佐为商量就点头应允了。

  于是古田马上让和子小姐拿来一个信封。按规定,谁赢谁就把信封拿走。

  佐为这时急得大叫,说这样的赌棋他绝对不能下。因为当年他附在秀策身上时,在入本因坊门的仪式上,秀策曾对神发誓,作为职业棋手不下赌棋。近藤求佐为说:“就这一次,我们买了围棋后就不再赌了。”但佐为仍固执地说:“我不能违背和秀策共同的誓言。”说着说着,已经认真得掉下了眼泪。

  佐为一掉眼泪,近藤的眼泪也跟着流下来了,古田先生忙关心地问:“孩子怎么了?如果你不想下,现在还来得及。”此时围观者见近藤掉眼泪,也都纷纷议论说:“倒底是孩子,一万元就吓得掉眼泪了。”

  近藤是个自尊心挺强的孩子,在这种“骑虎难下”的形势下,近藤用什么托词能解释自己要反悔的理由呢?于是近藤把咀唇一咬,豁出去地说:“我们猜先吧。”结果近藤又猜着了白棋。濑户趾高气扬地下了第一步棋。这一盘一万元赌金的棋局就在佐为完全不参与的情况下开始了。

  错棋

  近藤一点儿都不懂围棋,他现在只能拼命靠记忆才能模仿着佐为的着点下。双方十几步棋下来,近藤竟占占角,拆拆边,勉为其难地维持下来了。

  但一到角上接触战的时候,近藤马上就露馅了,他不但下得毫无章法,更要命的是对手征近藤一子,近藤只知道不让对手提,竟往外把一子逃成三子。这下举座哗然,大家再也看不下去了。就连古田先生也忍不住对近藤说:“怎么搞的?连棋也不会下了。”

  近藤知道自己在错误的道路上已经越走越远,现在唯一的办法就是让佐为来收拾残局。他借口上厕所对佐为吼着说:“你这个家伙准备一直见死不救吗?”佐为背着身子,语调仍是很坚定地说:“我绝不会帮你下赌棋。”近藤一看硬的不行,赶快来软的:“我向你保证,如果赢了钱,局后马上还给他。这样还不行吗?”见佐为态度有些变软,近藤赶紧再打出古田先生这张王牌:“你不是说过,很感谢古田先生让你重下围棋的吗?现在你不出手,等于让古田先生白白输掉一万元,我们对得起古田先生吗?”

  佐为果然被说动了,他转过身来对近藤说:“我是为古田先生而战的。你说赢棋后一万元要还给对手,可不许耍赖呕!”近藤满口答应,高高兴兴地回到了棋盘前。

  大概在近藤上厕所的时候,大家对棋局议论很多,所以近藤一坐下,络腮胡子便劝降说:“现在你已经落后几十目棋,如果现在就认输,我答应拿出五仟元来请大家吃水果。”大伙儿鸦雀无声,看来没有一个人认为近藤这时还有胜机。

  近藤赶紧问佐为:“现在你看还有希望吗?”

  佐为一看局面,在左上角的战斗确实下得一团槽。即使对手只有业余4段,但因为损失过大,想反败为胜已经很难了。但作为一个职业棋手,怎么能轻易放弃一盘棋呢?佐为的内心已经燃起了熊熊的斗志,他坚定地对近藤说:“只要还有一丝希望,我们就要战斗到底。”近藤被佐为的这种气概所感染,他也学着佐为的语调对濑户说:“我绝不放弃,你等着吧。”……

  下期提要

  佐为指挥近藤进行了艰苦卓越的绝地反攻,他能反败为胜吗?

《围棋周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严禁转载!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棋魂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