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不爱跟丈夫下棋的国象冠军--立陶宛棋手奇米里杰访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9日12:14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19岁的美女棋手维多利亚-奇米里杰是立陶宛历史上的第一个女子特级大师,一年半前,她因嫁给了前世界亚军、当今世界第五号棋手希罗夫而名声鹊起。婚后,夫妻双双忙着下棋,而她也因有了高手丈夫的撑腰而表示,要在下届女子世锦赛上向冠军发起冲击。日前,这位美女棋手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谈了自己的婚后生活和梦想。

  问:请谈谈你的棋艺生涯。

  答:我4岁生日时,爸爸妈妈送给我一副国际象棋作礼物,我很喜欢这份生日礼物,从此迷上了国际象棋。两年后,爸爸妈妈决定送我所居住的城市希奥利艾市国际象棋俱乐部正式学棋。8岁时,我因显示出良好的棋感和潜质而被国内最著名的教练普鲁姆戈选中。我之所以能够成为职业棋手要归功于两位教练——国际大师拉斯基亚尼斯和特级大师加夫利科夫,他们两人在我13岁时就开始训练我了。

  每天忙碌于两个国家

  问:我们知道,你婚后的生活很有趣,有可能早晨还在立陶宛的父母家,而晚上就到了拉脱维亚的公婆家,你在父母家和公婆家哪个城市住的时间多些?

  答:一年半前,生下儿子后,我就从父母家搬到了公婆家。现在我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公婆家,但我也尽量经常回父母家。在公婆家时间多除儿子在那里外,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夏天,我考上了拉脱维亚国立大学函授部外语系,现在我正在忙着学业。

  问:你怎么能考上拉脱维亚大学,那里的大学入学考试都必须用拉脱维亚语?

  答:外国学生可以用英语,我就是用英语通过的考试。大学毕业后,我就可以拿到英语和西班牙语翻译证书,我打算很好地掌握英语和西班牙语,在大学毕业前,我还想学会法语、拉脱维亚语和古希腊语。我的母语是立陶宛语,我还较好地掌握了俄语。我现在正在学拉脱维亚语,尽管拉脱维亚语与立陶宛语有些像,但学起来还是挺难的。

  问:你感觉自己在拉脱维亚和立陶宛哪个国家名气更大?

  答:当然还是在自己的国家立陶宛了。我在拉脱维亚才住一年多,而且生了孩子后,我有一段时间不下棋,如今我在拉脱维亚认识我的人还不多。

  与丈夫约定互不下棋

  问:你跟自己的丈夫希罗夫是怎么认识的?

  答:我早就知道拉脱维亚有一个厉害的棋手希罗夫,后来加入了西班牙国籍,而他也知道立陶宛有我这么个女棋手。但在2000年奥赛之前,我们从未见过。应该说,2000年奥赛使我们结缘,我们一见钟情,我被他的男人气质和自信所深深地吸引,希罗夫很快就向我求婚了。

  问:如今希罗夫已经成为世界第五号棋手,你们的结合对他提高棋艺是否产生了积极影响?

  答:我想是这样的。很多比赛我都陪他去,做他的忠实棋迷,给他鼓励。我多次见证他下出精彩美妙的棋,这使我感到惊讶,他的棋下得真凶猛呀!

  问:你经常跟厉害的丈夫下棋吗?

  答:极少,因为我们早就有个约定:相互之间不下棋,不在棋盘前证明,谁比谁强。况且我们两人都有很多比赛,回到家就想休息。当然了,我们也有在一起下棋的时候,譬如:去年,应里加市府的要求,我和他一起在市公园里下车轮大战。

  儿子不爱棋都不行

  问:你们的儿子叫什么名字?

  答:德米特里,是为纪念希罗夫的爷爷。

  问:很有趣,你和你的父母是立陶宛人,你的公婆是拉脱维亚人,而你的丈夫现在是西班牙人,那你们的儿子是哪国人?

  答:他是立陶宛人。尽管儿子生在里加,但由于我和丈夫都没有拉脱维亚国籍,所以他就无法加入拉脱维亚国籍。我们还没有决定等他大了在哪个城市上学,不过他在哪个国家和城市上学都是没有问题的。

  问:你们的儿子现在对国际象棋有兴趣吗?

  答:他每天都看到爸爸妈妈在棋盘上摆弄棋子,他总是先观看,然而走到棋盘前自己走棋,国际象棋是他最喜欢的玩具。我想,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要使儿子不喜欢国际象棋都会是困难的事情。

  首要目标是成男子特级大师

  问:预测一下,谁能争夺下届女子世锦赛的冠军?

  答:有人说,下届世界冠军将在目前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棋手中产生,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公平,因为有很多不满20岁的女棋手并未进入前十。我预测,下届世界冠军将在世界排名前三十位的棋手中产生。为什么是前三十位?因为我目前的世界排名是第三十位。我认为我完全具有争夺冠军的实力。

  问:你的目标就是成为世界冠军吗?

  答:我还没有想那么多。目前我的主要目标是成为男子特级大师和欧洲冠军。

  问:除了国际象棋,你还有哪些爱好?

  答:我喜欢听音乐,最喜欢欧洲音乐。喜欢到郊外散步,尤其喜欢在海边漫步。

  奇米里杰简介:

  1983年8月6日生于立陶宛的希奥利艾,1993年获得欧洲10岁组女子冠军,1995年夺得世界分龄组锦标赛女子12岁组慢棋和快棋双料冠军,1998年成为女子特级大师,2000年奥赛上获台次奖牌,是立陶宛男子锦标赛冠军,2001年女子世锦赛八强,2001年欧洲女子超快棋锦标赛亚军和欧洲快棋锦标赛第三名,已经成为男子国际大师。

  目前的国际等级分为2430,世界排名第30。(陈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滨崎步] Rainbow
[信乐团] 断了思念
[陈奕迅] 兄妹
[和 弦] 笨小孩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推荐
常州震华干燥设备公司
济南三显广告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将最美的祝福送给母亲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