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国乒备战世乒赛:蔡振华狠抓作风 郭焱突遭棒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10:32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天旭报道 蒙上“非典”阴影的中国乒乓球队所面对的不再只有对手的挑战,对于屯兵正定的他们来说,巴黎之战已不是一次单纯对成绩的追求,而是对他们面对逆境能力的考试。

  狠抓作风 郭焱突遭棒喝

  国球长盛不衰,除了对技战术的打法的不懈追求外,良好的比赛作风,坚韧不拔的比赛精神是非常重要的因素,此次正定集训,深谙此道的总教练蔡振华再次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在女队第一次模拟世乒赛的女单比赛中,小将郭焱就成为了蔡振华的第一个“靶子”。

  比赛进行到1/4决赛时,郭焱在3比0领先的情况下被老将李菊连扳3局,后悔莫及的郭焱在第7局的比赛中终于按捺不住自己的情绪,她在打丢了一个机会球之后,重重地将球拍砸向球台,随后又将球拍扔到了地上。“郭焱,你想干什么!”蔡振华立即停止了比赛。同时召集全部教练员和运动员,当场对郭焱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摔球拍就能赢球吗?你这是什么态度?”蔡振华当着所有人的面,在电视摄像机的镜头面前将郭焱批得抬不起头。在比赛中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绪,这怎么能够打败对手,怎么能够取得胜利。蔡振华的一席话不仅让郭焱感到羞愧,也让在场的其他球员深受教育。

  蔡振华的“把戏”还不止于此。为了加强女队的凝聚力和团队精神,也为了锻炼球员承受压力的能力,在女单决赛前,他又要求亚运冠军张怡宁必须以4比0和4比1战胜小将白杨,否则,4比2的比分算平手,其他比分一律判白杨胜。同时,他要求所有队员必须分成两大阵营,分别充当张怡宁和白杨的拥趸,输球的一方赛后要一起围着运动员楼跑15分钟圈。最终,张怡宁顶住了压力,她以4比0完胜曾在队内循环赛中战胜了自己的白杨。而在赛后,蔡振华再次给球员上了一堂比赛作风和团队精神的教育课。

  性别大战 英雄莫问出处

  5日上午,中国乒乓球队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性别大战”。女队教练、前世界冠军乔红与男队小将侯英超对垒。结果可想而知,在侯英超让5分的情况下,乔红6局比赛只赢了1局。这样的比赛并非只是娱乐,对于中国乒乓球来说,“性别大战”也算是秘密武器的一种。想当年,即使在邓亚萍鼎盛时期,她也只能在受让9分的情况下与王涛对战(21分制),其他女将就更不用说了。如此的“性别大战”虽是游戏,可是,中国女乒的进步实在也离不开男“陪练”的功劳。

  事实上,中国乒乓球队的“性别大战”也并非仅仅在训练场上。在队内的壮行会上,男女队员就进行了更精彩的“对决”。“谁能说出更多的世界冠军”,这一项显然不是女队的“特长”,姑娘们被迫向“大哥哥”们“投降”。不过,在接下来的辩论会上,伶牙俐齿的小丫头李楠就表演了“舌战群儒”的好戏。女队的论点是“努力是获胜的关键”,而男队的论点则是“机遇是获胜的关键”。面对李楠的急攻猛打,刘国梁干脆把自己归入了“不努力”的行列,“可我拿的世界冠军是最多的”。眼看“无赖”不成,他立刻把话筒交给了马琳和孔令辉,“还是给个柴点儿的”,一句话惹来满场大笑。

  压力是要有的,作风是要抓的,可是,“男女搭配,干活不累”也不仅仅适用于混双项目,张弛有道更是必不可少,“性别大战”就算是这样的一种“花招”吧。

  抗击非典 保证良好心态

  “你们辛苦了”。在壮行会开始前,中国乒乓球队的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面向电视镜头,向所有奋战在抗击非典第一线的医护人员表示了敬意和感谢。对于在正定封闭的他们来说,非典的威胁似乎并不大,然而,在即将到来的巴黎世乒赛上,他们很可能将会遇到由非典引起的意想不到的困难。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杨树安、乒羽中心主任刘凤岩、副主任姚振绪专程来到正定看望球队,并就非典问题给队员们提了醒。此番出征法国,所有运动员和教练员都要接受严格的身体检查,而在很多国家已经谢绝为中国人办理入境签证的情况下,他们在法国很可能遭到“非典型”待遇。食宿隔离算一个,国外运动员拒绝握手算一个,行动受限算一个,再加上一些形形色色的歧视或是不礼貌的行为,中国运动员必须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在中国人民抗击非典的关键时刻,中国乒乓球选手在国际赛场上不仅要取得优异的成绩,还要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表达中国人一定能战胜病魔的决心和勇气。对于年轻的中国球员来说,这将是一次难得的考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戴佩妮] 躲在夜里
[张智成] Forever
[和 弦] 天空之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