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梦在水上飞--记武汉体院赛艇教练张华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7日08:28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37岁的张华杰16岁进入武汉体育学院,经过刻苦的高强度训练,在此后的11年运动生涯中夺得了10多项全国大赛冠军,1986年至1990年入选国家集训队后,夺得2次世界锦标赛冠军和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11届北京亚运会冠军。1993年退役执教武汉体院赛艇女子轻量队,任主教练,如今带着一批和她当年一样大的女孩,载着和当年一样的梦想在碧波中飞行。

  在武汉体院划船训练基地见到的张华杰,中等身材,皮肤黑黑的,声音低沉而富有感
染力,她随和的语气中透露着对事业的坚定,她说她的梦想就是培养出优秀的后备人才,让更多的队员实现她们冠军的理想。

  采访那天下午,武汉下着雨,几条赛艇随着波浪轻轻摇晃,远处,水面上薄雾缭绕,看起来很美。张教练说:“让你在这儿训练几天,就不会想到这些了,每天训练枯燥又艰苦,再好的风光也顾不上。其实冬冷夏热的武汉并不是一个很适合赛艇运动的地方。”“那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愿意把他们的孩子送到这里来呢?”她说:“这里出了很多中国冠军、亚洲冠军和世界冠军,有‘体院效应'的说法,别的专业队也把队员送来训练,虽然这里的训练硬件设施在全国算不上先进,但在教学科研上走在全国前端。”

  张教练一边说着话,一边眼瞅着正在训练的队员。还不时喊上几句:“速度再快点,不要停。”“手臂要协调。”“腿注意位置。”她的神情很严肃,声音有些低沉但有力,“这些队员还不错,能吃苦,志气也不小,个个想当世界冠军,虽然真正能够成为世界冠军的运动员是极少数,对一个运动员,真正黄金时间就那么几年,所以我对她们的要求很严格,不管在生活和学习中都是如此,她们也很理解和刻苦。”

  张华杰对自己同样如此。在1994年带队去参加全国青年锦标赛时,已28岁的她全然不顾已怀有身孕,反应很大,从武汉坐火车至天津,又从天津坐船至大连青岛,一路疲劳不说,到了比赛所在地,环境又很差,白天阳光炙热,到了晚上5、6点钟气温就降到很低。加上水源紧缺,没有热水,只好每天洗冷水澡,结果患了重感冒,为了坚持打比赛,没有办法只有吃药保持好的状态,虽然知道这对胎儿非常有害。

  比赛完后回到武汉,张华杰心情特别糟,决定将孩子打掉,一位有丰富经验的医生劝她:“高龄产妇手术后有很多不好的影响,到时后悔就来不及了。”后来决定还是生下来。此后的日子也顾不上行动不便,依然到训练地训练。说实话,对儿子有太多的愧疚,虽然把他生下来,但没真正好好照顾他,孩子刚满月,我丢下他去参加比赛,孩子8个月就断了奶,虽然队员后来在全国锦标赛夺得了冠军和亚军,心却是酸酸的。感到欣慰的是,一晃儿子现在都在读小学了,身体健康,聪明可爱。”说起儿子,她眼里满是柔情。

  付出终有回报,她带队10年来,先后为国家集训队输送了7名队员,夺得10多项全国大赛冠军和20多项全国比赛前三名。2000年带领国家队参加世界赛艇锦标赛夺得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第三名,这也是我国近7年来在该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从基地走出来时,雨已停了,另有一些队的队员有些已在水上训练,从岸上望去,他们年轻有力的桨划开湖水,像是在水面飞行。就像张华杰当年一样,她们怀揣一颗永不放弃的心,载着美好的梦想向前飞行。(邹丽、缪晖)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星语心愿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