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NIKE竞技风暴
Nike 沙龙 Nike 之星 Nike 之队
亚洲杯围棋团体赛:韩国队惨败 听取嘘声一片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5月02日10:3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宋青云汉城报道月盈则亏,依此规律,韩国在过去的2年8个月时间里连续夺得23项国际大赛冠军,是有点不大正常。但以历届最强阵容出战的韩国队在谁也没有料到的情况下,且是在最能考验整体实力的亚洲杯团体赛上翻船确实令人意外。不过,如看似能行使万年的泰坦尼克号也沉没一样,韩国队在日本冲绳脱下了其身上的无敌外套。

  韩国惨败有因那么韩国队惨败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给几位参赛棋手打电话,结果不是关机就是只字不提,只有韩国方面唯一的随团记者、韩国围棋电视台的李世镇答应接受采访,他说,韩国惨败的原因有二:一是轻敌,二是对同伴过多的依赖心。

  韩国棋手仅仅是2003年,就席卷了三星杯(曹薰铉)、丰田杯、春兰杯(李昌镐)、LG杯(李世石)和团体赛农心杯。新四大天王再加上17岁猛将宋泰坤的韩国队以王者之师的心态进驻冲绳,而这样的骄兵心态正是导致韩国队惨败的最大原因。加上第1天轻松战胜中国队,更加重了韩国队棋手的“就是我输了也不碍事”的相互依赖的轻敌之心。

  不过,韩国队忘记了超一流棋手之间的水平差距本来就是一层窗户纸这一事实。而且日本队已舍弃了“大哥大”态度,卧薪尝胆图谋革新,为了东山再起所做的努力也被韩国棋手所忽略。其实日本围棋在经过几年的低迷状态后,近来已有触底反弹的迹象。前不久的富士通杯八强日本棋手占据半壁江山,亚洲团体对抗赛第1轮大胜中国台北队,但这些迹象并没有给韩国队敲响足够响亮的警钟。

  李世镇记者也承认说,在日本时并没在意,但现在想起来,日本棋手备战此次团体赛的觉悟确实和以往大不相同。因为日本队去年垫底,资助这项比赛的CSK公司在赛前曾经“威胁”日本棋院,如果日本棋手今年还是输得一塌糊涂,他们会认真考虑明年还会不会资助这项比赛。其实日本棋手的目标是第2名,他们也没有想到会战胜如日中天的韩国队。

  日本队在第2轮大胜韩国队后,尽管差不多已确定了夺冠,但还是小心翼翼,谁也不把“冠军”两字挂在嘴边。而相比之下,韩国队在输给日本队后,已放弃了夺冠的念头。尽管领队高在熙和主将曹薰铉煞费苦心地重新排兵布阵,但还是未能挽住兵败如山倒的态势。在这里,还有一个因素,那就是中国台北队。该队其实也就是另一支日本队,虽然国籍不同,但这些早已是一家人的棋手们为了成全日本队夺冠,最后一轮不遗余力地阻击韩国队。这样的现象在研讨室里很明显地反映出来,日本棋手和中国台北队的棋手们结成一阵,为胜利欢呼雀跃。

  对于韩国队的冲绳惨败,韩国棋院的报道题目是“冲绳冲击——韩国队难堪的第2名”,TYGEM网站的报道标题更是“韩国围棋丢人——韩国号在冲绳沉没”。

  是好输还是恶输

  对于此次惨败,韩国媒体的反应及时而强烈,不过所抱态度各异。

  《朝鲜日报》资深围棋记者李洪烈评论道:“并不是只有无限期的连续夺冠才有价值,韩国棋手从此摆脱了必须夺冠的负担,而且从更为广阔的眼光来看,这样奠基世界围棋均衡发展的基础也是一种收获。因为韩国围棋的一枝独秀,日本和中国等竞争国家纷纷取消或缩办围棋比赛,给围棋发展造成了不小的阻碍。日本围棋继不久前的富士通杯大胜后,再夺得此次大赛桂冠,这足以看作是国际围棋界复活的新的信号弹。”

  著名围棋评论员卫成雄则很委婉地批评了韩国棋手的漫不经心。他在《失败是痛苦的》一文中写道:“连续两天接到韩国队失利的消息,让我目瞪口呆。怎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事实上韩国围棋也不能永无休止地赢下去,如果能借这次失利摆脱连胜负担也未免不是好事。但这样思来想去,结论还是一个,再怎样伪装,再怎样狡辩,失败还是令人痛苦的。这么长时间观看黑白胜负有感,即输棋也有好输和恶输之分。能当作刻骨反省机会的失利,有时候比无味的胜利更有价值;没有对自己的愤怒和悔恨的失利就是恶输。日本第1期本因坊关山利一曾说,就是专家也难免会输;名誉本因坊高川格也说过,只要是人,就有恢复力。要知道中日棋手也有恢复力和自救力,在韩国围棋一枝独秀的时候,他们在不断的失利中积蓄了恢复的力量。如果通过失利,能看清楚我们自己,那不能不说是价值连城的失利。”

  相对于媒体,韩国棋迷的反应更为激烈。在韩国网络围棋论坛小有名气的“梦dream”棋迷写道:曾在一座墓碑前看过这样的墓碑铭,“虽然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但没想到来得这么快(103岁去世)”,当时看着不禁苦笑,现在想来这话能很恰如其分地再现韩国棋迷的心情。其实韩国棋手已赢得太多,多得都让人对夺冠麻木了,没有了激情。虽然韩国队失利未免不是好事,但有些疑问我还是弄不清楚。一是李昌镐为何不选择稳妥的下法,偏偏要坚持大模样?二是李世石为何老是选择概率很小的屠龙,而不能根据对手的不同选择不同的下法;三是感觉日本猛将依田纪基的棋艺又上了一层楼,此次依田纪基的棋完全可以称为仅仅逊色于“宇宙流”武宫正树所百般追求的自然流。

  宋青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网上优惠学习各类英语,考研会计司法考试课程,免费试听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活动公告
·会员注册赢NIKE酷鞋
·我为NIKE狂,NIKE FANS大碰撞

NIKE Shox VC II

Air Jordan 18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Twins ] 风筝与风
[阿 杜] 坚持到底
[陶 喆] Melody
[和 弦] 爱情漫游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关注非典专题 传送关怀与祝福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