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网球> 正文 

让伏特加肆意燃烧他的天赋 萨芬在美女和烈酒中起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4月07日17:29 南方体育

  有人说萨芬花在酒吧里的时间比他练习网球的时间还要多,萨芬不承认。他说,“我只是去喝喝酒,我又没有在那里待到早晨6点才回家!”我们不知萨芬在酒吧里喝了多少伏特加,交了多少女朋友,但我们很清楚这个前美网冠军在过去的27个月中只拿了3个小冠军。

  特约记者陈卓报道

  没有一个人可以否认萨芬的才华和他曾经创造的成绩,他拥有的网球天才足以把其他顶尖的网球选手比下去。当年只有20岁的萨芬在各项大满贯赛事中的出色表现令诸多网坛名宿兴奋不已,他们认为凭借萨芬的潜力,他想控制网坛多久都没有问题。

  但是这似乎不是萨芬想要的。

  萨芬高大、英俊,足以令所有女孩子为之倾心;他的魅力就像磁石一样吸引着人们的关注;他拥有的财富也已经超过了自己最初的梦想。球迷们都希望和他交谈,希望拥有和他一起庆祝胜利的喜悦。于是,萨芬开始发现自己在夜总会里的诱惑力要比赛场上获得成功的喜悦更加诱人。于是,萨芬在赛场上的战绩开始下滑,他在网坛的处境也日渐尴尬。以前对萨芬来说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的胜利现在似乎已经越来越远地离开了他。过去网球带给他的快乐和骄傲已经被现在的挫败和惧怕所代替。忽然之间,萨芬不得不在灰心丧气的同时应付记者们那些恼人的提问。他试图从教练的身上寻找答案,于是萨芬走马灯似的开始不停地更换教练,有时候恐怕连萨芬自己都还没有来得及记住他们的名字就已经被炒了鱿鱼。

  接着,萨芬又把问题归结到了球拍上,他签下了一个高额的球拍赞助合同,但是球拍并不能改变萨芬的处境,于是他又重新拾起往日的球拍,并且将它重新上漆。但是所有这些努力都是徒劳。球拍还是经常被萨芬摔得粉碎。

  萨芬似乎开始有些醒悟了,状态似乎也有了些许好转。去年生日那天,萨芬出现在了澳网的男单决赛赛场,而在他的包厢里人们看到了一位貌似美国《体育画报》封面泳装美女的模特在为他加油,而此时的萨芬看起来像个胜利者,尽管比赛还没有开始。最终,萨芬在派对上的激情远远超出了他对比赛的兴趣,他失去了冠军,随后是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人们不禁要问,这还是过去的萨芬吗?他曾经一个赛季赢得了7项冠军,而现在他整个赛季都在为了不出现连败的局面而苦苦挣扎。在过去的10个月里,萨芬完全不知道冠军的滋味是什么样的了。

  萨芬曾经是一个奇迹,他曾经击败过世界头号选手,也曾经帮助俄罗斯赢得了历史上第一个戴维斯杯的冠军奖杯。但是,现在的萨芬却远离人们的期望。

  不过,萨芬是一个乐观主义者,对于未来他从来没有担心过。但是在新赛季开始以来,当萨芬对网球不再全神贯注的时候,当萨芬迟迟找不到状态的时候,希望似乎越来越渺茫。两年多以前,萨芬在赛场上是那样的无法战胜,可是现在他在网球场上几乎找不到自己的方向。

  这就是萨芬,在他最好的时候,他可以使网球比赛像儿时的游戏一样轻松,但是在球场之外,他依然像个长不大的孩子,无法自如把握住上天赐予他的天赋。萨芬自己也应该明白,他自己职业生涯中最光辉的日子已经不再了,身边的人也在不停地提醒和约束着他。现在是萨芬问问自己的时候了:究竟还想不想成为最好的网球手?

  这个问题恐怕也只有萨芬自己能够回答,但是戴维斯杯比赛俄罗斯队主教练塔皮舍夫在本月1日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昔日的NO.1依然具有成为冠军的实力,只要萨芬拥有最关键的因素——对胜利的渴望。

  塔皮舍夫说:“没有人可以怀疑他,他本来可以成为乔丹或者舒马赫或者伍兹,但是不幸的是萨芬徒有天赋和才华却没有成为世界第一的愿望。他有力量、速度和足够的机敏,所有伟大运动员应该具备的一切。事实上,他可以在其他项目上也取得成功,不管是足球还是篮球。”

  但是萨芬却开始走自己运动生涯的下坡路了。2000年,萨芬一举拿下7项ATP赛事的冠军,其中包括在美网击败桑普拉斯夺冠,当年他成为继贝克尔之后世界上最年轻的排名第二的网球选手。但是在那个辉煌的赛季之后,萨芬在27个月中仅仅只拿回了3个冠军奖杯。

  今年的澳网,22岁的萨芬又因为手腕受伤退出了第三轮的比赛,而他本来的对手舒特勒最终打进了决赛。这之后,萨芬最好的表现就是在太平洋保险杯的比赛中闯进了第四轮,而他却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中最惨的败局,他以0比6和1比6的悬殊比分输给了对手。

  塔皮舍夫认为萨芬需要的是一个固定教练,而这个教练必须对他的心理非常了解:“现在的问题是很难找到一个这样合适的人选。而且俄罗斯人和西方人在心理上是截然不同的,所以萨芬需要的是一个俄罗斯教练,一个完全了解他需要的俄罗斯人,而不是一个外国人。”而一直以来萨芬就把戴维斯杯比赛看得比其他任何赛事重要,塔皮舍夫对周末的比赛也充满信心,他希望萨芬能够在比赛中重新找回自己的状态和信心:“他很看重国家的荣誉,这次肯定也不例外。”

  现在萨芬已经下滑到了第八名——近年来他最低的ATP排名,但是塔皮舍夫依然对他充满信心,他告诉路透社的记者:“他现在真的想重新振作参加大满贯了,我想在今年的法网上,他会有机会的。”

  究竟有没有机会完全取决于萨芬自己,因为对于这样一个天才网球选手来说,最大的敌人永远是他自己。



 

评论】【网坛风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超俱乐部酝酿大变革
中国国际通讯技术展
北京新交法听证报告
南方周末内地创富榜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凤凰卫视中华环姐大赛
高峰那英情感风波
购房疑难有问必答
装修建材价格查询

马拉松网友精彩集锦
体验定向运动报名中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十月新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