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和“小虎”们单盘胜负差不多--访两届晚报杯冠军刘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3月24日12:20 围棋报

  两届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冠军,两届全国晚报杯赛冠军,一届新人王赛的冠军,以及无数业余棋战冠军头衔……当身材颀长、儒雅斯文的刘钧坐在记者身旁时,记者很难相信,眼前这位文质彬彬的年轻人,就是威震世界业余棋坛、执我国业余围棋之牛耳数年的“绿林豪杰”。

  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0届中国围棋新人王赛初赛阶段,刘钧作为业余棋手的唯一代表
体验佳能,获佳能大奖! 天狮集团150万重聘英才
上网看新闻?你落伍了 一起邂逅阳光有情人
,继1997年勇夺新人王后再度发威,连胜两位职业新锐,打入四强。惜乎在争夺决赛权的关键一战中不敌胡耀宇七段,遗憾地失去了一次再度向职业棋战顶峰冲击的机会。在刘钧返回上海后不久,记者采访了刘钧。

  记者:你好!首先我代表《围棋报》的广大读者对你在新人王战中杀进四强表示祝贺。

  刘钧:谢谢棋迷对我的关心与厚爱。《围棋报》一直是我非常钟爱的一份报纸,很高兴能有这样的机会借《围棋报》一角与广大读者朋友们见面。

  记者:我们最近正在搞一个历届全国晚报杯冠军的系列报道,作为业余棋界的顶尖好手,这一期该轮到你亮相了(笑)。

  刘钧:你们的系列报道我都很仔细地看了,不过我想以我的水平而言,恐怕谈不出什么对读者们有用的东西。

  记者:你真是太谦虚了。这样吧,我们就从刚刚结束的新人王战展开我们今天的话题吧。这次比赛给你的总体感觉怎么样?

  刘钧:由于今年晚报杯的成绩非常不理想,因此开赛前对自己的状态一点也没有把握。第1轮我战胜了上海的年轻小将孙梦厦二段后,才逐渐找到一些比赛的感觉。特别是像这种职业棋战,大家的水平都非常高,胜负往往都在一念之间。而像我这样的纯业余棋手,确实在比赛中切身感受到了专业高手们的强大实力。

  记者:在争夺决赛权的关键一盘棋中,你输给了最近状态极佳的胡耀宇七段。对于这盘棋,你认为怎么样?

  刘钧:他的水平确实要比我高一些。以前我与小虎们交锋,胜负都差不多。现在如果只以一盘棋定胜负,我或许还可以应付一下。但下多了肯定是他们厉害。

  记者:其中的原因何在呢?要知道,你可是以业余棋手的身份拿过新人王啊。

  刘钧:这几年这些棋手的进步非常大,他们已经逐步挑起了我国围棋的大梁,国家队的学棋环境确实不能与地方上相比。近几年我已逐步地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了围棋的教学工作方面,多少会有一些影响吧。

  记者:广大读者都很想知道,对于像你这样的业余棋手,平时是如何保持状态,又通过哪些方式使棋力增长?

  刘钧:我平时主要是自己打谱研究。最近由于工作繁忙,研究的机会也少了许多。

  记者:说到新人王赛,大家记忆犹新的是你在1997年勇夺这个职业棋战头衔的壮举,能谈谈自己现在的感受和心情吗?

  刘钧:的确,现在我想起来仍然觉得非常难忘,非常激动,这对于我来说既是一种极大的荣誉,又是一种对于自我的肯定。我特别感谢在我学棋道路上呵护我的师长们,我有今天的成就,离不开他们所付出的艰辛和汗水。

  记者:我想,更多的是你自己的努力和拼搏。晚报杯您参加过了很多次了吧?

  刘钧:前后总共参加了10届。

  记者:你总共夺得了两次冠军,并且多次进入十强,可谓名副其实的“晚报杯之男”了(笑)。由于广大读者对于你在晚报杯赛中的优异表现耳熟能详,今天我们暂且不谈这个话题。您在取得了晚报杯冠军之后,两次代表我国出战世界业余围棋锦标赛,两次夺取了冠军,这才是最难得的。

  刘钧:主要对手还是来自日本和韩国,另外中国台湾和极个别的欧美选手实力也很强。好在我没有辜负全国棋迷的期望,拿到了冠军。

  记者:在日本的业余好手中,您认为谁最难对付?

  刘钧: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因为日本的业余强手,包括韩国的,都有着很强的实力。如果硬要说的话,我认为现以升为职业五段的坂井秀至就很强,另外像平岗聪等也不错。

  记者:你和他们对局的胜负大致如何?还有老一辈的日本业余名手,你与他们是否交过手?

  刘钧:由于交手次数不少,具体的我也记不太清了。不过对坂井秀至?现五段?,我的成绩是2胜1负。至于老一辈的日本业余棋手,我只同当年有着全日本业余“四大天王”之誉的今村文明先生下过三盘,我都取得了胜利。

  记者:那么我国的业余强手,您认为谁最难对付?

  刘钧:您这是给我出难题(笑)。我国业余围棋水平提高得相当快,像李岱春、孙宜国等都具有很强的实力。另外,我觉得现在的一些小孩也相当可怕(笑),今年晚报杯赛的冠亚军不是被两个十几岁的孩子夺走了吗?!

  记者:那两个小孩一个叫时越,另一个叫蓝天,都是希望之星。说起今年的晚报杯,你成绩不太理想……

  刘钧:今年确实没下好,第1盘就输给了小棋手王鹭,第2轮又轮空。你知道的,轮空尽管可以得分,但对手分一分也没有。第3轮我又输给了四川的冯涌,三轮下来颗粒。后来尽管都取得了胜利,但还是因为小分低而未能小组出线。

  记者:太遗憾了,不过这也反映出我国业余围棋活动的确开展得相当红火。

  刘钧:输棋只能怪自己实力不够嘛。看来,我必须更加努力才行,否则以后参加这样的比赛,还不老被这些小孩“切”(笑)。

  记者:1996年,你上演了一出令全世界业余棋迷振奋的好戏:连斩韩国的李东奎、洪钟贤和李圣宰三名职业棋手,一举打入了三星杯的三十二强本战。本赛第1轮,你遇到“野草”徐奉洙九段……

  刘钧:相当“肉痛”的一盘棋(笑)。当时,这盘棋直至中盘阶段,我还是稍微占优的形势,但可能还是因为首次参加这样高等级大赛的缘故吧,经验的确不够,忽视了徐九段强大的中盘能力,结果好局痛失。好不容易争取来的一次难得的机会就这样丧失了。

  记者:听说当时《新民晚报》打算做第二天你获胜文章的标题呢,好像是“业余冠军战胜职业冠军”。后来你输了这盘棋后,媒体为失去了一次可以充分报导的绝好机会而遗憾不止。

  刘钧:看来我的“罪过”还不轻啊(笑)。

  记者:打扰了你这么长的时间,真是太好意思。最后想请你再对棋迷朋友们说两句。

  刘钧:很感谢棋迷朋友们的支持,感谢《围棋报》能提供这么一个机会让我和大家见面,请大家以后为我多多加油。

  记者:未来也是梦,我们也祝愿你在以后的比赛中取得更好的成绩。(邵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2004北京东方炫影业余足球联赛报名中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加入会员团队共同作战
Air Zoom Generation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