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错过一路扳白损四目棋--丰田杯李昌镐VS常昊侧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3年01月30日15:37 新民晚报

  昨天,是首届丰田杯世界围棋王座战冠军决战日。尽管决战的主角是来自中国的常昊九段和韩国的李昌镐九段,但日本棋手却以空前的热情关注这场没有日本人参加的世界冠军大决战。

  现任日本棋院副理事长加藤正夫九段一早就来到了大宫殿饭店比赛现场的观战室。加藤九段见到了中方团长王汝南就说:“今天我是来为常昊加油助威的!”

中行抵债资产网上营销 P4+液晶,仅售6000元
TOP-LASIK获近视金牌 CBD东南住区的领导者

  下午比赛开始后,吴清源九段、林海峰九段、武宫正树九段、王铭琬九段、工藤纪夫九段等也陆续来到观战室观战。据在日本棋院下棋的孔祥明之子孔令文三段告诉记者,这样庞大的观战阵容,在日本已很少见了。

  上午10时开局后,执白的常昊下得很积极,很主动,逼得李昌镐频频“长考”,加藤等日本高手都很高兴:“今天常昊有希望。”

  下午2时续弈后,林海峰九段来到观战室。他看到白棋果断弃子争先,便夸奖常昊下得“很有气魄”。还有一位关心常昊的超一流棋手是小林光一九段。昨天下午,小林光一在远离赛场的日本棋院为棋迷进行挂盘讲解丰田杯决战。讲棋结束后,小林光一急忙赶到赛场来找常昊。小林拿着棋谱找到常昊就问:“你的白棋为什么不在左边的一路上先扳!?如果白棋先在一路上扳的话,你的形势还不错的。”

  被前辈棋手如此一问,常昊急忙接过棋谱来看个究竟(如图)。常昊仔细一看便大为后悔起来。原来,常昊误以为在6位“一路扳”,经黑B、白4、黑C虎后,白棋将来的A位断就不是先手了。实际上,白棋“先手扳”后,白将来在A位断仍是先手,因为在A位断后,白再在D位接,白棋就可在黑大角里“出棋”了。

  小林光一认为,白棋先在6位一路扳后,再在1位扳吃掉四子,白棋充分可下。而实战,常昊错过了这个机会,被李昌镐机敏地先在4位扳掉了,这一进一出,常昊白白损失了4目棋之多。对于职业棋手来讲,4目棋可能就是一个“天文数字”了。至黑10止,形势马上向黑棋倾斜了。

  昨晚的闭幕式上,武宫正树、加藤正夫等日本高手虽为常昊的失误而惋惜,但他们都纷纷来安慰常昊:“来日方长,你拿世界冠军只是时间问题。”特派记者张建东(本报东京今日电)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千张即时奥运图片报道
UC音频直播奥运赛事
奥运场馆瘦身风波
北航招生丑闻
机动车负全责遭质疑
北京地铁美食全攻略
二手车估价与交易平台
购房租房经历征文
新浪连载:70派私人史

巴塞罗那中国行
巴萨宝贝火热登场
组建属于你们的团队
免费主页空间送给你
同城约战天天特别约会

秀出你自己获酷炫积分

约战论坛等你发表大作

免费申请最酷球队主页
NIKE八月新品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