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世界女排锦标赛 > 排球 > 正文

女排输掉比赛输掉精神 主帅陈忠和下课已成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18日09:57 体坛周报

  “中国女排的世锦赛表现很有问题,不客气地说,输掉的是体育精神!女排故意输球的做法让大家都很痛心,回来后一定要认真总结,决不护短。”

  “运动员没有错,责任在教练一方,在这一点上,陈忠和难辞其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何慧娴在亚运记者通气会上的讲话

  9月17日中午,中国女排回到了北京,与临行前不同的是,没有鲜花,也没有记者。

  尽管在前两天举行的亚运会记者通气大会上,国家体育总局的官员曾经表示过,因为釜山亚运会在即,暂时不会考虑换帅的问题。但事实上,由于中国女排此次世锦赛输掉了不仅仅只是比赛,连在国人心目当中固有的“女排精神”也荡然无存,并由此得罪了国际排联及原本与中国队关系不错的一些球队,所以即使是让陈忠和带队出征釜山,恐怕也只是权宜之计。

  从通气会的情况来看,体育总局的官员使用了近年来少见的严厉措辞,抛开技战术方面的原因不讲,陈忠和恐怕也无法再担当主教练之职。事实上,陈忠和在德国时对此便已心知肚明。

  成绩不是陈忠和下课的主要理由。在悉尼奥运会上虽然只夺得第5,胡进也没有被舆论以及主管部门如此痛斥。相比之下,中国女排的形象、作风受损是最让人痛心疾首的。

  从国家女排形象来看,败军之将并非不能言勇,但如此的失败肯定让人无法接受。而且中国女排在国际排坛多年辛辛苦苦地树立的良好形象,客观上已经被彻底扭曲——从巴西队员赛后竖起的中指,到裁判们针对中国女排有意无疑的错判、漏判,我们都可以明了这一点。

  从队员的角度来看,陈忠和也不适合留任。早在世锦赛前,就有权威人士称,这届世锦赛是这届中国女排登顶的最佳时机。错过这届比赛,等到巴西、古巴等人逐渐完成新老交替,俄罗斯的加莫娃等新锐逐渐成熟,中国女排问鼎的希望确实只会越来越渺茫。女排姑娘心里肯定也清楚这一点,虽然现在没有人会公开批评陈忠和,但她们对陈忠和的信任肯定已经跌到了最低点。

  教练需要能力,也需要运气,在能力广受置疑的情况下再缺少起码的运气,陈忠和的主帅之路确实也该走到头了。(百玲)

  陈忠和步入倒计时

  候选一:林榆廷

  48岁的林榆廷被称为中国排坛的“不倒翁”,圈内人用这个称谓来形容他帅位之稳。自从全国排球联赛实行主客场制以来,林榆廷八一女排主帅的位置是雷打不动。

  2001年,林榆廷率领八一女排登上了九运会冠军的宝座,2001年8月30日,林榆廷还率领中国队夺得大运会历史上第五个女排冠军。2002年2月八一队又夺得了今年全国女排联赛的冠军,林榆廷被评为最佳教练,而且在今年联赛的7项最佳大奖中,八一队包揽了其中5项。八一队中的赵蕊蕊、宋妮娜、李颖等也是本届世锦赛国家队成员。林榆廷曾带领国家青年女排多次获亚洲及世界青年冠军,不仅执教经验丰富,而且对世界排球的发展趋势有着很深的理解。

  2001年春节前夕排球界盛传的“林榆廷和蔡斌将执掌中国女排”的消息,其实也并非凭空揣测。林榆廷除了经验丰富以外,最大的优势在于目前国家队当中的大部分队员都曾经接受过他的训练。

  候选二:蔡斌

  36岁的蔡斌原是国家男排二传,他曾连续4年把上海有线女排带上了联赛冠军宝座,并两次获得女排联赛最佳教练。和林榆廷一样,蔡斌也也是实干家。圈内人士曾有评价认为,林榆廷老成稳重,经验丰富,蔡斌有思想有锐气,两人半斤对八两,不相上下。除了4次联赛冠军,他还获得过一次全运会冠军,并曾是两届国家青年女排主教练。但是,此二人一个崇尚北派的实力型打法,一个则推崇南派快速灵活的战术,但有业内人士认为他们都存在着明显的偏颇之处。

  蔡斌在八运会后从老教练张臣吉手中接过上海女排的教鞭,率领一班姑娘在全国联赛中取得了“五连冠”殊荣。未能及时新陈代谢,上海女排在九运会和全国联赛中卫冕未果,今年2月蔡斌辞去上海女排主教练之职,被国家体育总局排球管理中心任命为中国青年女子排球队主教练,同时他还将组建一支准备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更为年轻的女排集训队。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相关链接
提着脑袋走江湖--走近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 (2002/9/17 11:30)
炎黄春秋1:陈忠和的悲情整合 (2002/9/17 10:58)
陈忠和:女排潜力仍可挖掘 对未来充满信心 (2002/9/17 05:17)
北京娱乐信报:谁敢去照陈忠和那面镜子? (2002/9/17 01:40)
中国女排路往何处去--陈忠和总结世锦赛 (2002/9/16 14:36)
指标完成了 不足还很多--陈忠和总结中国队表现 (2002/9/16 11:36)
运气少一点 实力差一些--陈忠和心中有遗憾 (2002/9/16 11:30)
中国女排无缘世锦赛单项最佳 陈忠和无意辞职 (2002/9/16 10:09)
${底部短信订阅}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华语歌手快速查询
[F4]     流星雨
[许绍洋] 薰衣草
[陈 琳] 爱就爱了
[周杰伦] 半岛铁盒
[林志炫] 单身情歌
更多精彩铃声>>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轻轻松松治糖尿
   奔驰专营中星创业
   清凉盛景山间别墅
   珠江绿洲新鲜生活
:完美学涯华申留澳
   游山玩水赢大奖!
:淄博腰腿痛专科
:服装艺术学院招生
:深职院语言培训
:吃月饼,中大奖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