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拜师礼”不灵 抱摔术不行--中国功夫“摔倒”泰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9月08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讯 昨天晚上,在广州体育馆内近万观众的热情呐喊助威中,中国散打高手上演了一出精彩好戏,他们以6比1的大比分击退了前来挑战的泰国职业泰拳大师,夺得了第3届中国功夫和泰国职业泰拳争霸赛的胜利。

  第一场56公斤级比赛由周勇金对阵泰方空帕亚-甲迪尼瓦。来自广东的周勇金多次利用抱摔技术将对手直接摔倒在地,在五回合比赛中以4比1取胜,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第二场
60公斤级比赛是韩磊迎战佩诺-贾西达。双方的进攻都很谨慎,韩磊充分发挥腿法技术,多次击打得分,还把泰国选手的眉角踢出血,最终以5比0的绝对优势为中国队再下一城。

  连输两场的泰国队在第三场65公斤级比赛中奋力反击。身体壮实、力量强劲的贴帕立-柿关寅面对中国队的刘宪伟显得很有优势,不仅抗击打能力强,而且多次破掉刘宪伟的抱摔,把他反摔在地,5比0的比分为泰国队挽回一点面子。

  但是接下来的比赛又成了中国队的表演。第四场女子60公斤级比赛,中国女将王战利在面对比自己高一个头的泰国队加拿大外援凯丽时,发挥了力量特长,再以5比0获得胜利。随后林建申在第五场70公斤级与保寅的比赛中,利用出色的腿法又以5比0高奏凯歌。至此,总比分4比1领先的中国队已经取得决定性胜利。郑裕蒿乘胜追击,在75公斤级比赛中用比较全面的技术3比2击败西促措。最后的压轴戏是80公斤级大战,来自解放军坚美铝材队的著名选手、享有“柳腿劈挂”美誉的柳海龙与江盖-诺格展开了精彩的对攻战。经验丰富的柳海龙最终以3比2为中国队的大胜划上句号。

  赛后,中国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中、泰双方的总体发挥都很不错,只是中国选手在某些技术运用上要好于泰方,并且在作风上表现得更为凶狠硬朗,因此取胜在情理之中。

  在已经进行的三届中泰争霸赛中,中方以2比1取得领先。

  **** **** **** ****

  “拜师礼”不灵

  此次争霸赛实际上是中国功夫与泰国职业泰拳两种不同文化的碰撞,相信绝大多数观众第一次见识了泰拳的行拳礼节--“拜师礼”。

  每场比赛前,都会有一种特殊的音乐响起,听起来有点阴森。但实际上这是泰拳比赛前的准备活动音乐。泰拳大师们先是绕拳台一周,然后低头跪地,伸开双手做伸展活动,而两腿一前一后,前腿弓步,后腿屈跪。在手伸展之时,后跪腿自然地上下摆动,状似飞燕翩翩起舞。随后就站起来活动腿脚。时间大概持续一分多钟。实际上是在做热身活动,不明白的观众还当是在做什么祈祷仪式呢。

  不过,每一个选手的动作和时间都不尽相同。在前两场比赛的两位选手的拜师礼做得特别认真,时间也很长,只可惜输了。而第三名选手马马虎虎反而在比赛中获胜,引得现场主持人感慨:“看来还是做的时间少点好。”

  抱摔术不行

  本次比赛规定,可以使用拳、肘、腿、膝、摔等攻防技法。但是比赛中却不难发现,中国队大胜的秘诀之一就是很好地利用了抱摔的技术。特别是在相持对打又贴得比较近的时候,非常有效。第一场的周勇金和第四场的王战利都是很典型的利用抱摔取得优势的。而第六场的郑裕蒿甚至在比赛中双手抱住对手的臀部,把整个人都抱得双脚离地,再摔到地上,引来观众的阵阵轰笑。观众在压轴戏上本来想好好欣赏一下解放军坚美铝材队柳海龙的绝招———劈挂腿,但是由于对手很机警,故意不让柳海龙使用腿法,结果柳改变战术,还是采用抱摔多次将对手摔在地上。可以说,抱摔在散打中应用得很广泛,而泰拳大概就是在这一技术上吃了亏。

  赛后,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杰认为泰方有些技术环节发挥不好,其实最主要的就是抱摔的技术不如中国选手。

  外援劲不够

  由于以前的比赛,泰方在女选手上实力不足,这次特地从加拿大请来了刚刚获得国际自由搏击冠军外援凯丽,试图增强实力。凯丽赛前也信誓旦旦地表示要争取打败中国功夫。

  昨晚一上场,观众不由得为中国选手王战利捏了一把汗,因为身高1米64的王战利比金发高妹矮了近一个头。好在王战利不愧是“巾帼英雄”,在与对手周旋了一个回合后找到了对手的弱点,就是个子像细杆,力量不足。在后面的比赛中,她强有力的抱摔多次将身材修长的凯丽摔倒在拳台上。有几次,被王战利抱得紧紧而无法脱身的凯丽急得猛打王战利的背后,一时间,台下是“听取笑声一片”。

  看来实力就是实力,有外援也不顶用。 黄启兵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每月2元享用15M邮箱 中大奖游海南游韩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发短信不仅获积分,还能拿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徐怀钰] 飞起来
[周 蕙] 体温
[郑秀文] 今日几号
[陈冠希] 爱没有罪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