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新浪体育:亚运会剑客大比拼 又逢中韩掰腕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26日00:54 新浪体育

  是偶然巧合、又蕴含着必然因素,刚刚在葡萄牙里斯本结束的世界击剑锦标赛,中国、韩国两队战成平手:均获1枚金牌、2枚铜牌;四年前的曼谷亚运会,击剑10枚金牌也是中、韩平分秋色,各囊括5枚。

  中韩对峙、亚洲称雄,这其实正是亚洲剑坛基本格局的反映。即将揭幕的釜山亚运会能有所改变吗?

  项目调整有利中国

  釜山亚运会击剑比赛一大变化是"扩容",比赛从上届的10个单项增至12个,恰恰增加了中国水平上升最快的女子佩剑团体和个人。

  女子佩剑在中国起步只有不到四年历史,但实力提升极快。今年四月的土耳其世界青年锦标赛,中国夺得女佩剑团体冠军;紧接着在德国举行的世界杯赛,由年轻队员组成的中国队再夺女佩团体和个人金牌。

  尤其令人兴奋的是在这次里斯本世锦赛上,18岁的天津姑娘谭雪以不败战绩夺佩剑个人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位击剑世锦赛冠军。

  中国女佩不仅拥有谭雪,还有世界杯个人冠军包盈盈,还有张莹、孙超等多名高水平剑手。亚运会女佩的两枚金牌理应属于她们。

  上届亚运会,男子佩剑中、韩瓜分两金。釜山再碰,谁占上风依然很难断定。

  韩国重剑势头正猛

  里斯本世锦赛,中国所获奖牌来自三个剑种,而韩国的1金2铜均来自重剑。韩国的重剑本来就稍强于中国。曼谷亚运会重剑4金中,男子团体、个人和女子个人共3金被其夺走;中国只拿下女子团体1项冠军。

  里斯本世锦赛,韩国名不见经传的后起之秀玄煦夺得女子重剑个人冠军,使该国女重达到世界水平。她还是亚洲击剑史上的第一位女子世锦赛个人冠军。比赛中,她淘汰了中国最好的剑手、也是上届亚运会该项亚军的沈巍巍,证明了自己在亚洲的不可动摇。

  韩国还紧逼欧洲剑手、获得世锦赛男重团体、个人两枚铜牌,达到了亚运会前热身的目的。中国选手所幸在女重比赛中显示了团队实力、超过韩国获团体铜牌,为亚运会赢得了底气。

  花剑项目形势微妙

  中国本是亚洲花剑整体水平最高的队,上届亚运会花剑4金中国取其3。可去年九运会之后,男花"三剑客"王海滨、董兆致、叶冲全部退役,女花前亚运会冠军肖爱华等挂剑而去。中国队一线选手尽数成了20岁左右的年轻剑客。去年法国世锦赛,韩国、日本便超越中国队,分获男子团体第七、八名。

  好在里斯本世锦赛上,来自广东的小将吴汉雄表现不俗,获男子个人铜牌。中国女队也进入团体前十。今年3月在上海举行的世界杯花剑分站赛上,吴汉雄便夺得过个人亚军,足见他的出头有一定基础。

  不过,韩国拥有久经沙场的悉尼奥运会金牌得主金永浩;今年2月世界杯花剑汉城站,该队也获得男、女个人两枚银牌。花剑实力对比,中国已无优势可言。

  釜山亚运会击剑比赛,总体讲应该仍是中韩对抗,且双方各有所长。但击剑是最容易受裁判干扰的项目之一,加上日本水平有所抬头,中国要抗衡东道主韩国、取得如同上届的成绩,难度不言而喻。(厉智)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武术项目名单确定 十大武林高手将出征亚运会 (2002/8/25 15:12)
亚运会中国沙滩排球队成员正式名单公布 (2002/8/25 04:57)
世界击剑锦标赛落幕 中国代表团夺得1金2铜 (2002/8/25 02:58)
中国男排“临时部队”雄心不减 目标瞄准亚运前三 (2002/8/25 00:17)
击剑世锦赛女子花剑团体赛中国将与法国争夺第九 (2002/8/24 10:1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