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女排锦标赛 > 正文

中国女排零起步--透视中国女排征战世锦赛前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20日17:32 北京晚报

  明天,中国女排将结束天津集训。展望即将踏上的2002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之路,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坦言,本届世锦赛对于年轻的中国女排来说是零起步。

  国人的“五连冠”情结至今让人难忘。1981年中国女排首次夺冠。1986年在捷克举行的第10届世锦赛上,中国女排决赛中战胜古巴队,连续第五次夺取世界冠军。1988年汉城奥运会,中国女排丢掉世界冠军头衔,“五连冠”时代终结。

  此后中国女排则逐渐步入低谷,尤其是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仅获得第8名的成绩使国人震惊。同时,古巴队、巴西队和俄罗斯队等诸强的崛起,使女子排坛成为“战国时代”。时光荏苒,一转眼中国女排远离世界冠军已有16年之久了。

  2001年4月13日,陈忠和在湖南郴州重组中国女排,老将仅留吴咏梅1人,其他全部是年轻球员。年轻的中国女排平均身高1.84米,是历届中国女排最高的,22岁的平均年龄是历届国家队最年轻的。通过汗水和泪水的洗礼,仅组合1年零4个月的年轻队伍用顽强的战斗作风和骄人的战绩,吹响了中国女排东山再起的号角。

  中国女排在本届世锦赛上的目标是打进前四名,力争夺取奖牌,而全体队员的心里肯定对冠军充满了渴望,但几点缺陷阻碍了中国女排夺冠之路,也说明这支优秀的球队目前还不具备夺冠的绝对实力。

  首先,从去年到今年一系列国际比赛看,中国队好一阵,坏一阵,有时反差很大,这说明全队连续作战能力不足。而世锦赛从8月30日一直打到9月15日,若中国队能挺进决赛,要打12场高强度的比赛,中国队能否拥有充足的体能应付全部大赛是一个考验。其次,中国队替补人员与主力差距明显,一旦出现主力状态不好或受伤,很难顶上去。再次,大赛经验不足。去年大奖赛总决赛输给美国队,今年大奖赛总决赛输给俄罗斯队,队伍表现出在关键时刻抓机会的经验明显不足,心态不稳定,情绪波动大,而且容易犯急躁情绪。还有,就是全队核心作用不突出。虽然冯坤是全队的队长,由她与杨昊、周苏红组成的核心组合在全队混乱时控制全局能力不足。

  谈到世锦赛前景,中心主任徐利对本报记者说:“现在是中国、古巴、巴西、俄罗斯、意大利、韩国、日本、德国、美国、荷兰这10个国家争霸的局面,而中国、古巴、巴西和俄罗斯应该具备前四名的实力,当然俄罗斯队是中国队最强劲的对手。”

  本届世锦赛有24个国家参加,共分4个小组,每组有6支球队,中国队与巴西队、澳大利亚队、泰国队、波兰队和希腊队分在D组,小组前三名进入第二循环比赛,第二循环比赛分3个小组,每组前两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进入8强。之后,比赛进入淘汰赛。客观讲,A组的德国队、意大利队和日本队理应出线,B组的古巴队、韩国队和荷兰队应该出线,C组的俄罗斯队、美国队和阿根廷队应该出线。谈到D组形势,主帅陈忠和说:“无疑巴西队与中国队是本小组最强的两支球队,泰国队、澳大利亚队和波兰队可能不会对我们构成什么威胁,希腊队据说实力强劲一些,到时候与她们的比赛是一场遭遇战。”

  徐利说:“这是刚组建1年零4个月的中国女排第一次参加这样重大的比赛,比赛的残酷程度是她们没有经历过的,现在到了真正检验这届中国女排的时候了,中国女排已经没有了任何光环,因此从这一刻开始,中国女排开始‘零起步’。”

   本报记者孔宁文并图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世界女排锦标赛专题 
 相关链接
南方日报:女排蔷薇学剑 (2002/8/27 13:29)
北京青年报:世锦赛女排面临三大考验 (2002/8/25 07:14)
中国体育报:为女排重寻克俄宝典 (2002/8/22 10:27)
北京晚报:谁是中国女排“留守女士”? (2002/8/17 21:43)
新闻晚报:中国女排如何跨越俄罗斯 (2002/8/6 14:12)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20万天南海北帅哥美眉的超级社区!保密手机号码,速配帮你找到趣味相投的他/她!
手机号: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许美静] 城里的月光
[许绍洋] 幸福的瞬间
[范玮琪]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