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河南别错过奥运商机--何振梁话说奥运经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4:27 大河报

  “我不喜欢轰轰烈烈,我不是什么‘奥运功臣’,申奥成功决不是我一个人的事情。这次来郑州,我不高兴的是宾馆外面拉起了欢迎我的横幅,我喜欢保持低调。”——73岁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没有给人以“高寿”的感觉,他清爽、健康、诚挚,令人感到随和。

  “何先生,1984年尤伯罗斯用市场手段运作洛杉矶奥运会,首开奥运会这个世界第一赛事获巨大利润的先河。刚才您提到北京奥运需要投入1800亿元人民币,用于城市基础设施
建设,其中300亿信息化建设、900亿道路交通建设、150亿用于水电热气等生活设施建设,环境治理也要投入550亿元。既然有这么大的投入,那么2008年前后除了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外,我国利用市场方式带动的直接、间接产出值大约是多少?”记者问道。

  “谢谢你提到这个问题。这里要弄清一个概念,1800亿元的投入,不仅仅是为了奥运的需要,也是北京整体建设的需要,有的项目甚至在2007年就建设提前使用甚至见效益。单就体育比赛场馆等直接费用,其实16亿美元就可以了。说到市场运作,你提到了尤伯罗斯,‘尤伯罗斯现象’只能在美国产生,那是一个高度市场化的国度。其实奥运会除了单纯的社会来办以外,也有以政府为主的模式,比如1980年的莫斯科奥运会、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还有政府与社会共同合作的,以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为例,它所产生的直接效益是60多亿美元,间接效益为190多亿美元,还将该城市的地位从一个小城提高到全国第六位,非常成功。北京举办奥运,属于政府与社会与企业界联合举办模式,可以通过招标、特许等市场手段来操作,相信将来它的直接、间接经济效益会远远超过巴塞罗那。”

  “北京奥运需要37个体育场馆,其中新建22个,工程量浩大。河南有一些工程队在京享有很好的信誉。同时河南又是农业大省,该如何利用这次奥运商机?”记者很想让何老为河南鼓鼓劲儿。

  “希望河南的工程人员在参加建设过程中,精心创优,打造过硬的工程质量。作为农业大省,河南的农产品和农副产品在全国有名。将来蔬菜、肉蛋、食品工业类的产品在奥运村吞吐消化量极大,每天需多少吨。河南的朋友们应该意识到,奥运会对我们来说是个里程碑,它推动我们与国际竞争融为一体,需要全国的参与和支持。把产品打入奥运会,不仅仅是一个商业的买卖机会,而是参与竞争、树立品牌,成为竞争弄潮儿的极好机遇。企业不要以为自己在中原,和北京有‘距离’、和奥运有距离,千万不要错过这个机会,一定要紧紧抓住,争取跻身国际知名品牌行列……” 首席记者 杜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