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练兵与练字--访国家女子柔道教练刘永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7日17:04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辽宁女子柔道队的训练场地在3楼,人刚走到2楼,就听到楼上扑通、扑通摔布袋人的声音。走进柔道馆,只见100多个队员正捉对练习,助理教练在大声指导训练,刘永福穿一件红色背心在场边观察着每一个队员。

  自从女子柔道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以来,刘永福的弟子是届届拿金牌,但刘永福总是那副憨憨厚厚的样子,也没有金牌教练的架子,一天到晚呆在柔道馆里,像个不知劳累
的老农,整天侍弄那一亩三分地。

  刘永福说,今年是总局重竞技中心首次在大赛前尝试“分离式”集训的方法。以往大赛前,参加集训的队员和教练都要集中到北京,而这次刘永福和两名入选队员孙福明和秦东亚是在沈阳原地进行集训。

  刘永福说,孙福明和秦东亚是经过今年的两次选拔赛因积分最高而被确认为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正选选手的。为了使她们能很好地完成这次比赛任务,整个辽宁女子柔道队100多人的训练都围绕她们发生了变化。首先是延长了训练时间。辽宁女子柔道队的训练是全国闻名的,每天早晨、上午、下午、晚上练4遍。刘永福管这叫“少食多餐”,保证训练质量。原来每天总训练时间为6小时左右,而现在增加到了8小时,次数没变,时间却延长了。其次是有目的地加大了力量训练。

  刘永福说,在亚洲78公斤以上级别中,孙福明是有比较明显的优势的。惟一能称得上对手的是日本的新谷萃。新谷萃曾获得过世界锦标赛的亚军。但孙福明从整体实力上强于对手。光个头上孙福明(1.78米)就比新谷萃(不到1.70米)高出半头,其它方面如技术、力量、比赛经验等等都强过对手。不出意外的话,这块金牌应该是有把握的。但是秦东亚在70公斤级别中可谓是强手如云了。日本、韩国都有很强硬的对手,实力相当,谁都有可能制胜。秦东亚的特点是比赛经验丰富,投技技术全面,比赛作风顽强,但没有身高的优势。这也是我们今夏有目的地加大力量训练的原因。

  刘永福说,其实釜山亚运会也是2004年奥运会前的一次练兵。在奥运会上我们面对的是更强大的对手。比如在孙福明这个级别中,我们的主要对手在古巴。针对古巴选手的情况,我们必须增强力量训练。秦东亚的情况也是如此。

  记者注意到刘永福在接受采访时边说边在宣纸上练毛笔字,字写得还挺有功夫。记者好奇地问他是从何时喜欢上书法。他说,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前开始的。他说书法能使人静下来,书法讲究刚柔并济,和柔道同理。他告诉记者两年前他拜著名书法家么喜龙为师,现在不少队员也在他的带动下开始在业余时间练习书法了。

  这位让外国同行们永远琢磨不透的金牌教练又在中国博大精深的文化中吸取丰富的营养了。或许,这就是那些不了解东方文化的西方教练们叹息的原因——刘永福培养出的奥运会金牌弟子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特点,总是在变化中!本报记者谢延民(沈阳8月16日电)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女子柔道揭开省运会决赛帏幕 青岛首日4金入帐 (2002/8/17 10:16)
雪feng004:生得浩然 死得其所! (2002/8/14 13:46)
韩国柔道考试现奇观 八旬老翁晋升柔道三段 (2002/8/8 16:47)
平壤国际柔道邀请赛中国队再得两枚金牌 (2002/7/29 14:07)
中国运动员又获平壤国际柔道赛两项冠军 (2002/7/28 19:09)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