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北大登山队员遇难 > 正文

一位登山队员父母的公开信:愿他们的英灵化作山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15日16:49 新浪体育

  编者注:此稿是一位北大登山队员的父母通过新浪网,向远在拉萨的儿子发去的一封信,全文如下:

  致仍在希峰大本营的儿子:

  首先我们以父母的名义,向你不幸遇难的伙伴致以敬意。愿他们的英灵乘着希夏邦马
凛冽的寒风,扶摇盘旋,直上蓝天,化作永不折翅的山鹰。

  愿他们的父母--那些辛勤养育了优秀儿子的人们--节哀顺变,平安度过这痛苦的时刻。

  祈祷你和幸存的伙伴战胜困难,昂首返回母校--那所培育了中国最优秀青年的学校。

  登山探险运动是丈量人类精神品质高度和广度的标尺。它展现了人类异于万物而独具的挑战精神。这种无形的精神力量,不屈服于具形者的局限,敢于挑战自身、探索自然,欲求突破拘束,进入自由无待的理想境界。正是这种英勇无畏的精神力量,推动着人类文明社会的每一次进步。它是人类创造性的源泉,是人的内在本性能与至高无上的创造者相通的证明。

  汤因比曾用“挑战与应战”来论述文明社会的起源和生长,他引用了歌德诗剧《浮士德》的神话故事来作比喻。当人类开始从原始社会进入文明社会,从完美的阴(静止状态)转向活动的阳(运动状态)时,他们的处境就象处在崖壁下的登山者。多数人仍在崖壁下昏昏欲睡,但有一小群得到创造者启示的人,已经从沉睡中醒来,开始向上面的崖壁攀登。他们是勇于探险的人,如同《浮士德》所说:“我已经下了决心,离开这个岩石攀上峭壁,去探登上面的岩顶。我知道要干这件事乃是把安全置诸度外。但是为了可能的成功,我却宁愿有一次坠落和毁灭的危险”。在歌德的故事里,这位大胆的登山家,经历无数致命的危险和挫折磨难之後,终于胜利攀上了顶峰(参见郭沫若译本)。

  这是一个用登山家的探险精神讲述人类文明进步的绝好比喻。登山运动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它能使人们克服怠惰安逸的本能,培养顽强不屈,敢于挑战的精神品质。顽强就是你在困难环境里坚决活下去的决心,绝不承认失败,另觅安适的生活。如果说理性是发明之母,那么顽强就是发明之父。只有顽强的人才具备真正的创造能力,超越有己有待的具形存在状态,进入无己无待的自由境界,与伟大的创造者相会于神秘之境,证验个我生命的目的和意义。

  追求生命自由的事业是代价昂贵的,从来如此。正如你们的《山友》所说:大自然并不总是宠待人类,它的力量是可怕的。为了获得一种高贵的精神品质,有人甚至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但是既然选择了证验个我生命的意义,就难免坠落和毁灭的危险。自由翱翔的山鹰,也有被狂风折翅的时候。作为父母,我们当然不愿你冒如此的风险。我们忧心如焚,坐立不安。但是你已经成年了,有权利为自己的行为和生命负责,作你认为应该做的事。此时此刻,我们对你的要求只有一个:永远记住那些长眠雪域的山友。他们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而你经历了一次非常的人生考验。忘记他们就是罪过。

  我们等待你回来,不是垂头丧气,而是昂起你的头来。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北大登山队员遇难专题 
 相关链接
图文-北大特派工作组到达西藏 出席拉萨新闻发布会 (2002/8/15 16:44)
图文-北大山难事故总指挥部在拉萨召开新闻发布会 (2002/8/15 16:37)
最新出土彩色秦俑:北大登山队山难反思 (2002/8/15 15:47)
失踪登山队员生还无望 北大派员赴拉萨通知遇难者家属 (2002/8/15 14:58)
搜救北大登山队遇难队员的方案已初步确定 (2002/8/15 14:54)
山里下雪 气候多变--北大山难搜救行动困难大 (2002/8/15 14:49)
图文-云层笼罩中的希夏邦玛峰 北大学子在此遇险 (2002/8/15 14:40)
南山樵夫2002:北大需要怎样的精神 (2002/8/15 14:38)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短信铃声全面改版 新增数千流行金曲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相约七夕情人节
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爱情白皮书》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休闲避暑雾灵山!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让您玩的心跳!
:山东世纪美术学院
:旅行社有新招!
:波特曼保龄球娱乐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