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首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 > 正文

新华社:自行车“环赛”生命力何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8月02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西宁8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朱建军)

  首届环青海湖庆泰杯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即将闭幕,来自五大洲17支队伍的102名运动员在9个赛段各显其能争创佳绩。无论是国际自行车联盟的官员还是各参赛队,在评价这届比赛时都说,首届能办成这样是非常成功的。此类国际性的自行车环赛,怎样才能成功,如何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呢?

  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本届赛事组委会副主任田俊荣,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要想长久地举办在世界上有规格、有水平、有影响的国际公路自行车环赛,必须要突出特色。

  他说,自行车运动目前在世界各地的普及越来越广泛,在一些发达国家已经成为一种时尚体育运动。像刚刚结束的“环法赛”及“环意大利赛”、“环西班牙赛”已经成为全球三大赛事。现在这类赛事越来越多,包括亚洲一些国家也在举办自行车环赛,像“环日本赛”、“环韩国赛”、“环泰国赛”、“环兰科威赛”等。从自行车赛的发展史看,出现越来越多的“环赛”应该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能够使自行车运动普及、提高,再普及、再提高。但是,我们举办这样一个多日赛,要想吸引更多一些有水平的队伍参赛,就必须要有自己的特色,要在特色上做文章。

  田俊荣认为,特色就是指“人无我有,人有我更优”。像这次首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第一个特点是:“环青海湖赛”就是自己的特色。湛蓝的青海湖、金黄色的油菜花、白云和蓝天等景色,还有沙漠、草原、牛群、羊群以及这么好的公路,再加上直升飞机在头顶上飞,公路上有上百辆自行车在奔驰,场面十分壮观。这些因素决定了这届赛事很有吸引力,很有魅力。所以这项活动在进行到第二段赛事的时候,美国等国家就提出来说,他们希望能够参加下一届比赛。获得黄色领骑衫的一位比利时选手说,他们从海拔50多米的比利时来到海拔3000米的青海高原参加比赛,首先是一种尝试。第二个特点是:比赛地段的设计有独到之处。“环青海湖”的地段选择就非常有特点,比赛以青海湖342公里环湖为中心,加上几条放射性的比赛线路,而放射性的线路各有各的特色。比赛中间要经过美丽的日月山、金银滩、倒淌河、塔尔寺以及号称亚洲第一高坝的龙羊峡、天下黄河贵德清的贵德和丹霞地貌等。环赛之所以安排这么长的时间、这么多的赛点,就是为了普及这项运动。

  “自行车运动在中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田俊荣说,“自行车竞技和健身有区别,但是毕竟和健身、休闲有着不可分的联系。我们国家作为一个自行车王国,自行车作为一种健身运动,对于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其意义是不可估量的。”

  当然,作为商业性赛事,奖金的设置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田俊荣说,这届环湖比赛的奖金是20万美金,这个数字目前在亚洲排第二,排第一的是环兰科威赛,奖金是40万美元。环法国赛是250万欧元,我们和他们比还不到十分之一。奖金高说明赛事本身水平高,品位高。我们有些赛事搞了很多届,起色不大,主要还是经费问题。此次具体运作这件事情,用了不到两个月时间,来了五大洲的十七支队伍,这就说明奖金的设置也是吸引国际车手的重要因素之一。

  田俊荣说,青海省政府将这次赛事定位在把青海湖作为一个品牌推介出去,提高青海的知名度。这个定位起点很高。国家自行车协会经过一年的准备也形成了这样一个思路: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作为一个品牌打出去,可以说,现在思路越来越清晰。显而易见,举办这么大的赛事,不可能离开政府的支持。当然,离开商业运作也很难。本届赛事是政府行为和商业运作相结合的尝试,开了一个好头。

  他还说,除了环青海湖比赛,其他的比赛也必须有特色,没有特色就没有魅力,就没有生命力。(完)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首届环青海湖自行车赛专题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和心爱的她养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虚拟人生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打靶归来
[N]我是一个兵
[M]向前进
[M]我的祖国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国家法官学院招生
   泉爽汽车服务简介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车辆保险六折优惠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看信息就有机会…
:丝露花雨诚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