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病魔没有令他屈服--新晋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李师龙素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7日16:54 金羊网-羊城晚报

  7月17日晚上,李师龙打电话告诉我:国际棋联刚在网上公布,他已成为新的国际特级大师!

  李师龙是我国第13位男子国际特级大师,也是广东队内继梁金荣之后第二位获“特大”的男棋手。世上不乏十七八岁就当上特级大师者,李师龙25岁才得以授衔,本来也不算什么特别新闻,但如果了解他近几年的坎坷,你就不能不对他肃然起敬。

  早在1994年至1996年间,李师龙就以棋风硬朗、杀法凌厉著称棋坛。当时传媒称他为中国棋坛“四小龙”中的“猛龙”。1995年在涪陵举行的全国个人赛中,他一路过关斩将,几乎把金牌收入囊中,只可惜最后三轮操之过急,最后屈居亚军。

  正当李师龙踌躇满志时,忽然发觉腰椎部位隐隐作痛,坐久了便痛得直冒冷汗,经医生确诊是患了腰椎炎,属于类风湿一类的慢性病。医生说,不能坐太久,否则会加重腰椎的负担,但做棋手的又岂能不坐?

  1997年,李师龙在波兰参加一个国际特级大师赛,他忍着剧痛夺得冠军并取得第一个特级大师序分。不过,不断加重的疾病折磨,使他不得不离开国家队,回二沙岛边理疗边训练。对中国棋手来说,离开国家队就意味着失去不少参加国际赛的机会。当看到中国棋院下发的集训通知中第一次没有自己的名字时,李师龙流下了眼泪。

  从此,李师龙参加棋赛,每盘棋都比对手多了一个敌人———他要对付无时不纠缠着他的病魔,常常一盘棋下来就痛得脸色发白,直冒冷汗。每次出队比赛,他行李箱中光是各种中药、西药,还有应急用的止痛药就占了半个箱子。

  李师龙爱棋,视比赛如生命中的空气、阳光。这几年没有国家队的“公派”,他就和几个师弟自己“派”自己到西欧去,到荷兰、法国、西班牙参加各种比赛。

  今年初,我第二次带李师龙等四名棋手去西欧下棋,计划去3个月。李师龙照例又装了半个行李箱的药。但这些药仅够他吃一个月多一点,眼看他由于连续比赛的紧张劳累,痛得厉害,连走路都一拐一拐的,我们都发愁了。这时,刚好有一位法国朋友要来中国,我便托他专门去一趟广州,帮李师龙带药。就这样,李师龙天天吃着止痛药,坚持在法国、西班牙连续参加了四个比赛,终于在西班牙著名的列纳雷斯大赛中取得第3个特级大师序分,达到了授衔的标准。

  为了改变自己“杀气太重”的缺点,李师龙开始了长达数年的“深造”。他花时间钻研俄罗斯卓有成效的“特沃列茨基———尤苏波夫学棋学校”的训练法,多次精读《怎样成为特级大师》、《评估局面》、《残局战略》等经典名著。尽管每天都要做理疗,还要定期去医院开药,但他仍然是队内训练时间最长的棋手。许多时候光顾着摆棋,连吃饭时间都忘了,他几乎是每天最后一批进饭堂的人。

  “好汉不提当年勇”,这是李师龙挂在嘴边的话。他现在的目标是让自己的等级分超过2600,成为世界一流的特级大师,顺便还要拿一个全国冠军,了却当年的遗憾。

  ·黄民驹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单人房双人床
[N]天地有情
[M]为爱痴狂
[M]冷酷到底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