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评论-报纸评论 > 世界杯后反思中国足球 > 正文

新华网:反思的必要和必要的反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24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4日电述评:反思的必要和必要的反思(上)

  编者按:按照中央领导同志的要求,中国足球界在世界杯赛后开始对中国足球进行反思。中央和北京8家新闻媒体也联合开展“足球反思大论坛”活动。新华社从今日起将陆续推出一组反思中国足球的评述稿和调研稿,同时也将转发其他新闻媒体反思中国足球的稿件,欢迎各家媒体向新华社推荐相关稿件。(编者按完)

  新华社记者杨明中国足球界在世界杯赛后开始了反思行动。所有人都寄希望于这次反思能成为中国足坛上力度最大、最见成效的活动,但也有人担心这场反思会流于形式、变成走过场,因为不少问题多年前就反复提出过,但是都没有得到具体落实。

  反思可以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所在,但如何解决和落实才是最终目的。提出和发现问题容易,解决和落实难。有些问题在现有情形下,具有可操作性和修正性,属于足球圈内的问题;有些问题则和其它层面的问题交织、缠绕在一起,属于社会、经济、道德和精神范畴,需要足够的耐心和恒心予以改变。基于此,在反思和落实方面需要制定出短、中、长期的目标。

  目前,主要在足球圈和新闻界进行的反思有分清“中国足球队”和“中国足球”两个不同概念的必要。提高中国足球水平,我们指的是提高中国男子足球队水平,还是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后者的范畴要宽泛得多。

  国家足球队国际大赛的成绩是衡量一个国家足球水平高低、足坛各项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志。要提高国家队成绩,难度相对小一些,可采取的具体措施比较多,也不排除速成的可能性,本届世界杯上的韩国队就是典型一例。韩国队的捷径是请来了对路子的洋教练希丁克,通过他的调教,使韩国队在训练、体能、脚法和技战术方面进步明显,在世界杯期间达到最佳竞技状态,并最终取得了好成绩。但据调研材料显示,韩国足球基本上还属于国家队一支独秀,其国内联赛成熟度和青少年培养、梯队建设等方面,韩国足球既无法与欧美足球相比较,即便与近邻日本相比也有差距。

  除了韩国,走国家队“速成路径”获得成功的还有在世界杯赛上进入八强的塞内加尔队。塞内加尔队是“借腹怀胎”,虽然其在青少年培养和联赛建设方面并不出众,但借助长期在欧洲高水平联赛中踢球的球员,塞内加尔队在世界杯上取得了成功。韩国和塞内加尔主抓国家队的模式,对我们有借鉴和启发作用,而且学习这些例子相对容易,但这种模式也有忽视基础的弊端,短期虽能见效益,但成绩不稳定。

  而日本足球与大多数欧美足球发达国家则比较重视抓足球基础,尤其在抓青少年培养和国内联赛方面下的是长线功夫,在水涨船高的基础上带动国家队水平的提升。他们的国家队水平相对能比较准确地反映国内足球的整体实力。

  这种渐进发展路子难走,对足球和市场环境要求高,需要多年努力,也需要足球界人士、球迷和媒体树立正确的足球理念,而一旦走顺了,便一路坦途。近二十年世界杯历史,荷兰、法国、英格兰都曾经痛失世界杯参赛权,但整体足球水平居高不下,仍是公认的世界足坛强国,便是很好的例证。(未完待续)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热力推荐:摩托罗拉 三星 三菱 松下手机图片专区,最炫、最酷、最流行!
      新浪手机图片每天增加上百幅,下载最新图片送数码相机钻戒!

 相关链接
海水瓶子:尽快结束“反思”--量化就是实化 (2002/7/22 17:46)
大连日报:足球城反思世界杯再图新发展 (2002/7/22 09:38)
南山樵夫2002:徐根宝需要彻底反思 (2002/7/19 09:45)
无处不在:真正需要反思的到底是谁?--冷眼看反思 (2002/7/17 12:35)
僵尸王:中国足球七宗罪--我对中国足球的反思 (2002/7/17 10:12)
世界杯后反思中国足球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下载最新图片送大奖!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N]为爱瘦一次
[N]再见我的初恋
[M]徐怀钰-水晶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分类招商邀请函!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蓝盾安全培训合作
:金球大奖等你拿!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网上车展-邀请函
:深丝露花雨征代理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