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 > 排球 > 正文

中国女排离冠军有多远?冲三甲可期、夺冠军尚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5日15:19 21世纪体育报

  1986年,中国女排最后一次夺得世界冠军。在这之后的15年里,曾经铸就五连冠辉煌霸业的中国女排一直在卧薪尝胆,希望能够再次崛起。去年6月,陈忠和走马上任新一届中国女排主教练,在他的带领下,中国女排又开始了向世界冠军的新一轮冲击。一年多过去了,中国女排也终于等来了机会:8月29日在德国开幕的世界锦标赛将成为检验中国队实力的最好时机。而昨日结束的本年度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的比赛则被认为是世锦赛之前最好的热身机会,汇集了中国、美国、俄罗斯和古巴的本站比赛几乎成了8月德国世界锦标赛半决赛的预
演。一天一场和顶尖对手进行较量,三场比赛两胜一负的战绩让我们又看到了中国女排重新崛起的希望,也看到了在世锦赛甚至奥运会之前中国女排亟待解决的问题。

  希望一:接发球和一攻有明显进步

  在排球改成了每球得分制,各世界强队都大大增强了发球的攻击性之后,接发球和一攻能力便成了球队取胜的关键之一。根据中国队同古巴队以及美国队比赛的技术统计,我们可以发现,中国女排在接发球和一攻这一环节上占据了相当的优势。比如在同古巴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攻成功率达到了35.7%,远远超过了古巴队的17%。而在和美国队的比赛中,中国队的一攻成功率达到了29%,美国队仅为16%。

  希望二:二传手日渐成熟

  内行都知道,一位好的二传手相当于半支球队。尤其是中国队这样以快攻和二、三号位战术组成进攻体系的队来说,二传手更为重要。从成都站的4支球队的主力二传手来看,冯坤应该是战术意识和技术最好的。她传球手型隐蔽,分配球合理,有效地组织起了四号位、二号位、三号位快速而多点多变的进攻体系,让对手在拦网和防守上无所适从,使中国队在网上压倒了强敌古巴队和美国队,成为中国队开启胜利之门的钥匙。前两场比赛结束后,主教练陈忠和也对冯坤的表现颇为满意,认为冯坤除了比赛刚刚开始时略显紧张之外,很好地完成了任务。

  希望三:年轻队员趋于成熟

  目前这支中国队的年龄是比较年轻的。综观三场比赛,中国队的年轻队员们有了明显的进步。其中进步比较明显的应该是24岁的二传手冯坤、20岁的赵蕊蕊和22岁的杨昊。她们在比赛中作风顽强、敢打敢拼,技战术水平日趋成熟。古巴队队长小路易斯也不得不承认在比赛中,赵蕊蕊给自己留下了最深刻的印象。据赵蕊蕊自己透露,这应该归功于陈指导的赛前针对性训练。看来主教练陈忠和已经把加强网上优势作为了提高中国队实力的一个突破口。

  另外据有关统计,中国队在小分的失误上有明显减少,这是一个好的信号,因为减少自己的失误,是一支球队成熟的体现。在对古、美两队的比赛中,没有出现赛前主教练陈忠和所担心的大起大落和心理波动。通过成都站的三场比赛,年轻的女排姑娘们在国际大赛的经验上又增加了新的体验。

  希望四:配合趋于默契

  对于中国队这样一支历来以战术水平高,注重二、三号位进攻的球队来说,战术配合水平和场上默契是取得胜利的保障。新一届女排组建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通过此次大奖赛,我们欣慰地看到,中国女排的战术水平和队员间的配合有了明显进步,尤其是二号位和三号位的战术多变,在对古、美两队比赛中打出了较高的成功率。刘亚男、赵蕊蕊多次在二、三号位打出质量很高的战术配合。

  但是,通过这次比赛,特别是在与俄罗斯的比赛中,中国队也暴露了以下问题:

  问题一:网上优势有待加强

  在当今世界排坛朝着大型化发展的时代,网上的制空能力决定了一支球队的实力。在第三场对俄罗斯的比赛中,中国队以0:3失利,三局比赛几无还手之力。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对方在网上全面压倒了中国队。对方以身高2米05的11号、1米90的9号、8号、5号构成了空前强大的空中优势,在网上全面开花,使中国队的拦网如同虚设,异常被动。尽管前来观看本站比赛的前国家队主教练郎平赛前认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网上实力丝毫不亚于身材高大的俄罗斯队,但必须承认,在与俄罗斯队比赛后,的确暴露出两队在网上的差距。

  问题二:缺乏一锤定音的人物

  回顾近几十年的国际女排的发展,凡能叱咤风云一时的球队必有一到两名核心队员,她们在关键时候能挑起大梁,一锤定音。80年代美国队的海曼、中国队的郎平,90年代古巴队的路易斯都是自己球队中这种关键时刻起决定因素的人物。但从这次成都站的三场比赛来看,中国队尚无这样的核心队员。目前四号位的两位主攻手尚无法胜任当年郎平的角色和任务。这意味着中国队要靠

  这一代队员再现80年代的辉煌难度很大。

  对此主教练陈忠和是清醒的。赛前他也一再表示:“中国队缺的就是这种一锤定音的灵魂人物。”

  问题三:还要加强比赛作风

  当年老女排最可贵的一点,就是作风顽强,状态稳定。从这次成都站的比赛来看,这支队伍同老女排相比尚有不小差距。在对古巴和美国的比赛中,由于打得顺手,所以发挥也比较正常。但在遇到强大的俄罗斯队时,便显得缺乏必胜的信念和拼死一战的意志。客观而言,我队与俄罗斯队之间,不会有这样大的差距。比赛中反映出来的,还是在思想上和作风上的问题。这一点不解决,中国女排是难以在世界大赛中打出优异水平的。

  从这次成都站的比赛来看,目前世界女排格局是俄罗斯一枝独秀,而中国队、美国队、古巴队,另外还有没有来的巴西队和意大利等队大致都在同一水平上。中国队能否在世锦赛上有好的表现,关键在于心理素质和技战术水平应进一步有所提高。世锦赛之前,中国队还将转战世界女排大奖赛泰国站和澳门站以及香港的总决赛。如果中国女排能在这些比赛中解决以上问题,相信她们还是在世锦赛上能有冲击前三的实力和希望。但客观而言,以她们目前的实力要在8月决战中争夺冠军,则可能难度太大了些。本报记者陈卓报道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揭一揭四强的“短”--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盘点 (2002/7/15 17:17)
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警方严密保护美国女排 (2002/7/15 17:12)
甲A一周双赛 女排转战泰国--7.15-21重大赛事一览 (2002/7/15 16:46)
防空成了新课题--评世界女排大奖赛中国VS俄罗斯 (2002/7/15 15:59)
中国女排弱点暴露:拦网形同虚设 防守弱不禁风 (2002/7/15 15:05)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寻找浪漫约会,每日MP3百元上网卡大赠送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罗嘉良-天地有情
[N]寻秦记-古天乐
[M]刘若英-为爱痴狂
[M]朴树-白桦林
更多>>


分 类 信 息
:金融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