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 > 排球 > 正文

女排主力阵容即将揭晓 成都大奖赛将是最后试金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12日09:14 21世纪体育报

  【本报记者陈卓报道】

  经过18天漳州集训,陈忠和率领的中国女排已经把目光投向今年8月在德国举行的世锦赛。古巴、美国、俄罗斯,对中国队来说,参加2002年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成都站的这几个对手无疑是全部7站比赛中实力最强大的。主教练陈忠和已经把本站比赛当作德国世锦赛前的最后一次货真价实的试金石。

  中国女排于8日晚抵达成都后,从第二天就开始每天两练的高训练强度。显然,他们已经在大赛来临前的1个多月就提前进入了临战状态。在成都的3天训练中,陈忠和给记者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自信而不失沉稳,和善却透着威严。在队员热身的时候,他或者两手背在身后,微笑着在场边踱步,或者是一个人安静地坐在一边凝神观望。但是,谁能知道陈忠和悠闲的外表下所承受的压力?由于人们对中国女排向来抱有太大的期望,以至她们的任何一场胜利或失败都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反应。从过去的陪练到如今的一军统帅,伴随着中国女排20多年风风雨雨一路走来的陈忠和当然对此感受极深。如今的“陈家军”究竟实力如何?能否在成都灭掉古巴、俄罗斯、美国这几个多年的“老冤家”?在成都大战一触即发的时候,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陈指导,请他谈谈目前这支中国女排及其在成都站的比赛。

  缺少灵魂人物

  从组建新一届国家队开始一直到漳州集训期间,令陈忠和一直深感烦恼的就是队中缺乏核心人物。他认为,这也是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所面临的最大问题。陈指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漳州集训队伍的收获很大,但也暴露了很多问题。对于一支想要有所作为的队伍来说,核心球员的作用是不可替代的。特别是在比赛局面混乱时,如果没有核心队员,球队就缺乏凝聚力。而这正是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日前记者对一些排坛权威人士的采访中,他们认为,目前中国女排的二传手冯坤日渐成熟,已能肩负起组织进攻的核心作用。但这些权威人士也指出,对于这位年轻队员来说,要真正成为陈指导所说的全队的“核心”人物,她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在日前记者采访冯坤时,她本人则表示:“我们队伍目前还很年轻,比赛中起伏较大也是自然的事。作为二传手和队长,我会尽自己最大能力完善自己。”

  阶段性波动大

  在总结最近一段时间的训练情况时,陈指导告诉记者:“经过这段时间的集训,球队的确有了很大的进步。特别是经过漳州集训,应该说我们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实力。但是从实战经验来看,我们在比赛中还是常出现阶段性的波动。”由于在本站比赛中没有具体目标,中国队的姑娘们将以轻松的心态将迎战俄罗斯、古巴等强队,这无疑对于提高她们临场应变能力将有很大的帮助作用。对此陈忠和说:“对于本站比赛,我没有给队员们定一个什么具体的目标,排管中心也没有对我们作具体的要求,目的就是希望我们的队员能够在比赛中放松心态,打出自己的水平,为世锦赛作好充分准备。”

  在谈到今年还没有和中国队交过手的俄罗斯队时,陈指导表现出了极大的自信:“俄罗斯队是本站比赛3个对手中实力最强的,但是这并不说明我们就没有机会。我们要尽量正常发挥出自己的技战术水平,打出在日本冠军杯上的气势,给对手压力,争取胜利。”与此同时,陈忠和也冷静地表示:“俄罗斯队的磨合时间长,是悉尼奥运会和去年大奖赛的原班人马,个人突破能力非常强,能不能挡住俄罗斯队高球进攻是比赛中的关键。我们如果能够提高一攻的成功率,应该说还是可以更上一层楼的。”

  队伍年龄年轻

  中国女排目前的平均年龄只有22岁,年轻就意味着缺乏大赛经验,容易发挥不稳定。陈忠和指出,在关键时刻中国队还缺乏咬牙坚持的能力。针对这一问题,陈忠和从意大利召回了老将吴咏梅。谈到老将的作用,陈指导表示:“目前这支中国女排还非常年轻,所以心理的起伏很大。召回吴咏梅是从整个球队的发展考虑的,无论是稳定军心还是在球队困难的时候,老队员能够给年轻队员更多鼓励,其作用都是非常明显的。”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将吴咏梅派上场时,他说:“吴咏梅刚回来的时候体能下降明显,但是经过她自己的努力,现在已经能够跟上队伍了。吴咏梅的防守和一传能力都很突出,在球队处于被动的时候,不排除我会派她上场的可能性。”

  成都站的比赛除了练兵之外,陈忠和还要在目前的13位队员中确定参加德国世锦赛的12人阵容。谁会是那个被淘汰的人呢?陈指导表示:“这个人选最有可能在自由人熊姿和李颖中产生,但也不排除其它可能。”看来这一谜底不到最后时刻是不会揭晓的了。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明星的魅力到底有多大?--四大焦点锁定女排大奖赛 (2002/7/12 09:10)
高级警车贴身警卫 美国女排在蓉享受“特殊待遇” (2002/7/12 09:04)
世界女排大奖赛成都站:四大焦点锁定四大劲旅 (2002/7/12 04:35)
美国女排依然神秘 卡尔波里想吃“转转会” (2002/7/12 03:49)
中国女排没有球星--陈忠和解析四队军情 (2002/7/12 03:47)
图文-中国女排备战成都大奖赛 赵蕊蕊练习发球 (2002/7/11 18:14)
图文-中国女排到达成都备战世界女排大奖赛首站比赛 (2002/7/11 18:01)
世界女排大奖赛明天揭幕 陈忠和逐渐亮出底牌 (2002/7/11 17:13)
2002国际女排大奖赛成都站专题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新浪漫情缘,约会帅哥美女,手机酷表香水浪漫有礼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梁朝伟-花样年华
[N]盛夏的果实
[M]机器猫
[M]羽泉-彩虹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免托福读加国名校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北大青创有好项目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万肯SPA专业规划
:追日订房快捷方便
:西安思源学院招生
:英国女王大学招生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