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世界杯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我们还是大哥大 人家也在步步高--跳水世界杯思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2年07月02日09:44 中体在线-中国体育报

  尽管跳水世界杯赛上中国队大获全胜,一举夺得了12枚金牌中的10枚,再次显示了“梦之队”的超强实力,但体育总局游泳中心跳水部部长李大正在肯定中国队的成绩时,并不敢抱以太乐观的态度。根据世界跳水运动发展格局,他谈到了中国队面临的一些困难。

  首先,中国跳水队能够长盛不衰,多年占据世界跳水第一号强国地位,得益于举国体制的优势,国家队集中了全国优秀的教练员和运动员,长年在一起训练、磨合,使得中国队
达到不仅动作难度高、而且质量好的上乘境地。以前很多外国队是不同地区各自为战,业余选手很多,但现在已经出现了在体制上向中国模式靠拢的趋势。俄罗斯、德国早就是专业训练;跳水新贵澳大利亚和墨西哥也都把有潜力的优秀选手吸纳到体育学院里,由国家支持他们的持续几年的专业训练;加拿大、美国也在形成较大地域的相对集中,像美国,小的地区选拔出来的选手集中到全国的六大区域中,然后再从中挑选国家队人员。这种集中优势力量、进行比较稳定的几年专业训练模式,未来将对中国队构成难以估量的威胁。

  其次,外国运动员身体素质普遍好于我国选手。力量大,弹跳好,翻腾、转体就做得轻松,空中占有优势,掌握动作不仅容易,而且发展新难度动作也有好的基础。这次世界杯跳水赛,个别选手尝试了新动作,比如:向前翻腾达到了四周半,向后翻腾两周半加转体两周半,尽管不太成功,风险也过大,但说明有人在这方面动了脑子。

  第三,外国选手经验很多,善于表现。由于多项比赛安排在欧洲,他们往来方便,参赛次数多,这些经历对大赛中的综合发挥非常重要。此外,他们性格外向,越是人多、热闹的场合越来情绪,即俗话说的“人来疯”,这一点比起中国选手容易紧张的心理动向来也非常重要。

  第四,中国队的技术早就无密可保,所有技术训练手段、秘诀都已经全世界共享。从中国跳水队走出去、在国外担任教练工作的前优秀选手或教练,逐渐培养出了外国高手,像澳大利亚和日本队很好的选手都是中国人教出来的,其它国家也有不少中国教练。这些“海外兵团”教练员引进了许多中国队的绝招,比如陆上训练手段,把空中方位、空中感觉等关键问题都解决了。

  另外,中国队“横扫天下”的强势局面势必对其它国家开展这项运动产生一定影响,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更广泛地推行跳水,中国队是否会遭遇到类似乒乓球、女子举重那样修改参赛规则、针对中国队采取限制措施之类的新问题,至少目前不敢乐观。其实,由于跳水是人为打分项目,多多少少都有过中国队出现一点小毛病就扣很多分的现象,此次世界杯赛也不例外,这恐怕也是另一种形式的“抵制”。

  尽管有种种不利迹象,但中国队精心研究技术、动作细腻、成功率高的整体优势目前还是难以撼动的,而且有关管理部门也在尽量多给选手提供大赛机会,以增加经验。兵来将挡,水来土掩,中国跳水不敢掉以轻心。(高进)


 
    目击者,亲历者,见证者,知情人――《焦点访谈》期待你!
       动感短信闪烁图片,让您的手机个性飞扬!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界杯跳水赛落幕 中国选手赢得十金 (2002/6/30 17:02)
世界杯跳水赛落幕 中国选手实力超群斩获十金 (2002/6/30 14:44)
图文-世界杯跳水赛田亮罗玉通获男子跳台双人冠军 (2002/6/30 05:07)
图文-世界杯跳水赛郭晶晶吴敏霞获女3米板双人亚军 (2002/6/30 05:02)
世界杯跳水赛:田亮、郭晶晶顺利夺冠 (2002/6/29 17:44)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短信图片铃声推荐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N]浪花一朵朵
[N]三万英尺
[M]梁祝协奏曲
[M]王力宏-龙的传人
更多>>


分 类 信 息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中关村精英大社区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中美国际 MBA !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亚运新新家园热销
   8万以下品牌车专卖
:0.32元/国际长途 
:雅思口语就在乐宁
:高中毕业直接出国
:四医大眼科研究所
:傣家风情 清凉世界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