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永不言败直到成功--智慧的“美丽棋后”诸宸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31日14:34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昨天下午,用美貌和智慧征服了世界的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诸宸及中国国际象棋队领队林峰、教练叶江川、徐俊,一起来到青岛日报社多功能厅,与百余位棋迷进行了一次面对面的交流。棋迷的真诚打动了四位嘉宾,而“美棋后”诸宸充满智慧的话语,则给每一位参加的棋迷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感谢青岛看好小卜

  诸宸一行专程来青答谢青岛各界对国际象棋运动的关怀与支持,话题自然从青岛展开。美丽的诸宸慢言细语,“请大家相信,我并不是因为身在青岛才说这番话的。青岛在我的印象里一直是美丽而安静的,这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多年来,青岛市各界特别是青岛日报社给予国际象棋运动最大的支持,而青岛的国际象棋运动的开展也是国内最好的城市之一,我很喜欢这座城市,也祝愿这座城市能越来越美丽,越来越充满生机。”

  诸宸说:“在国内的年轻棋手中,我最看好青岛日报社国际象棋队的卜祥志,在莫斯科世锦赛时他曾是我的助手,彼此有些了解,他的棋很有才华,我也祝愿小卜在未来能够为青岛、为中国的国际象棋赢得更多荣誉。”

  永不言败直到成功

  参加昨天见面会的棋迷,不少是看了本报有关诸宸来青的报道后,远道赶来的。刘克英女士和彭德荣先生都已是花甲老人,他们最近才学会了下国际象棋,昨天就是为了来亲眼看看棋后。刘克英老人激动地对诸宸说:“得知你拿了世界冠军,我们都很高兴,我要继续学习你的棋艺。”聪明的诸宸接过话题:“阿姨,我要向你学习才对,活到老学到老。”会场气氛立刻活跃起来。

  今年获得全国少年赛第三名的王文琳同学恭敬地问道:“诸宸姐姐,输棋总是让人特别难过,你每次都怎样来度过这样的困境并获得了成功?”“下棋需要坚强,跌倒了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直到成功。”曾获青岛市冠军的余飞同学问道:“诸宸姐姐,你有没有厌恶过下棋?”诸宸笑着回答:“从来没有,我反而从中获得了很多快乐,如果厌恶下棋,是不会成为一名优秀棋手的。我7岁开始学棋,就是因为国际象棋是一种很漂亮的东西,它吸引了我。”诸宸说她由此也想到这样一个问题:“教练们在教棋的过程中兴趣教育是最重要的。”

  国际象棋教人思考

  诸宸不仅是一位优秀的国际象棋运动员,还是清华大学的一位优秀学生,她是如何解决好学习与下棋的关系的?诸宸说:“国际象棋带给我的最大财富是教会了我思考。在遇到事情时,我不会盲目地去处理,而是先客观地去分析,然后找到一种合理的方式去解决。至于学习,虽然有的科目我也只考60多分,但有些科目我也考到了90多分,这还是得益于国际象棋带来的思维方式。现在中国国际象棋队里的棋手们几乎都在大学里边读书边下棋,谢军是北师大的在读博士生,许昱华在北大读书,王蕾、王频、秦侃莹是上海财大的硕士生。她们的学习成绩也都很好,所以下棋并不会影响学习。人生重要的是学会思考着去做每一件事。”

  感谢美丽追求美丽

  曾有这样一种说法,“丑女有才”,也就是说美丽和智慧不可能同时集中于同一位女人身上。但诸宸却将两者完美体现到了她的身上。一双水汪汪的明亮眼睛,略施粉黛,不高却匀称的身材,典型的江南秀女。

  如何看待美丽?诸宸笑笑说:“首先得感谢父母给了我一张还看得过去的面容。我的确是个爱美的人,而且力求完美。小时候学下棋就是因为国际象棋的棋子做得很漂亮,这次世锦赛的夺冠过程也很完美,虽然有些惊心动魄,但我从没想到过放弃。其实,我对自己是否漂亮还真没考虑过,但是我想年轻就是一种美丽。而且我还知道,双鱼座的女人是最有魅力的(诸宸正是双鱼座———编者注)。我热爱一切美丽的东西,也追求美丽。”

  在众棋迷中,特别让诸宸感动的是来自青岛国际学校的刘迎霞,这位小姐说她既不会下棋也不是棋迷,她是看了中央电视台的《五环夜话》节目后认识诸宸的,大老远跑到青岛日报社就是想送给诸宸一份祝福,希望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顺利。

  短短的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诸宸与棋迷们聊得很投机,也给了青岛棋迷很多启迪。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选择闪电方式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千首新浪短信点歌
闪电传情不看不行


分 类 信 息
您投票 我送奖!
:1.8元能租别墅办公
   枫花园汽车电影院
   清华大学MIA招生
   德语培训中心招生
   因为有爱亲情之旅
   拒绝暴利仅售7888
:看了车展看这里
   ★下"斑"真轻松!
   名车荟萃九州汽销
: 0.33/分国际长途
:出国留学的摇篮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近视患者不用愁
   狂野行走金三角
:东风震撼超低价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