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正文

申请已交奥委会--武协主席李杰谈武术进奥运(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6日17:23 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面对本报记者的采访,李杰话语滔滔不绝。本报记者 储璨璨 摄

  散打王比赛进入了最后决赛阶段,中国武术协会主席暨中国武术散打王争霸赛管理委员会主任李杰也忙成了一个陀螺。然而连续的操劳并没有对他造成多大影响,虽然凌晨才歇下,李杰昨天一大早仍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访问。在半个小时里,这位老人始终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语言精练,滔滔不绝。

  【申请已上交奥委会】

  记者:“武术申请成为奥运比赛项目,已经成为北京申奥成功后最热门的话题之一。是不是借东道主的东风,申请传统优势项目就比较有把握呢?”

  李杰:“首先一定要澄清一点,即申请将武术列为奥运项目的申请人,不是中国奥运组委会,也不是北京市,而是国际武术联合会。国际奥委会只认项目委员会,而不认某个国家或城市,《奥运会宪章》也没有这种说法。虽然好像韩国的跆拳道、日本的柔道都是通过这种方式进入奥运会的,东道主身份也确实有一定优势,但与最终的决定没有关系。

  记者:“那现在申请工作已经进行到哪一步了?”

  李杰:“目前国际武联已将申请上交奥委会,正在等待批准。按照计划,国际奥委会将在明年决定2008年奥运会的比赛项目。”

  【武术套路要当排头兵】

  记者:“那我们还做了些什么斡旋工作呢?”

  李杰:“比如九运会,我们专程请了奥委会主席罗格来参加开幕式,就是从某种程度上对他潜移默化,当时国际武联主席、中国奥委会主席都和罗格谈了话,现在国际武联与国际奥委会的接触非常频繁。”

  记者:“那武术中主要有哪些项目在申请之列呢?”

  李杰:“根据国际武联的意思呢,目前先让武术套路进,而散打再缓一缓。这种操作有个技术上的考虑。按照奥委会的规定,大项目要获批准,至少得提前7年申请且必须由全体委员会投票决定,而小项只需要4年且仅需奥委会执行委员会投票就可以了。同时,申请的项目还必须是连续两届世界锦标赛的比赛项目才行。”

  【明年可以看到女子散打】

  记者:“这种复杂的规定有没有给申请造成一定难度?”

  李杰:“国际奥委会有个惯例,任何项目进奥运,都要男、女项目同时进,只进男或者只进女是一点门儿都没有。而现在散打比赛还只有男性,我们正在计划搞女子散打比赛,明年的全国锦标赛和世界锦标赛,女子散打项目都会正式登台。其实,实践证明,从某种角度看,女子散打比赛相当好看!”

  记者:“不过现在看武术比赛的观众不太多啊。”

  李杰:“那就需要培育市场嘛!现在需要转变武术界和广大观众的一个观念,即‘中国武术不能输,中国武术永远是第一!’,对于任何奥运项目来说,出现这种一个国家永久独占鳌头的局面都是行不通的。当然,我们要保持领先的位置,但我们总是一枝独秀不利于这个项目的发展。”

  【推广武术要先作出牺牲】

  记者:“那有什么措施吗?”

  李杰:“比如我们在亚运会上、东亚运动会上,都不会拿超过1/3的金牌,不是说要故意输,而是从人员的调配上达到目的。如果金牌我们全拿了,别人都是陪着玩的,那还有什么意思!还是需要调动人家的积极性。这就是我们‘推广工作的进步’!”

  记者:“选手们都配合这种需要吗?”

  李杰:“我们的运动员觉悟都非常高,在需要作出牺牲时都没有怨言。这是为了武术项目在全世界流行开来所必需的举措。”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谈兴颇浓的李杰说:“现在有些人认为,好像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武术进入奥运的最后一次机会。这是完全错误的,2008年不是武术最后的机会!而且,我们的目标是不仅要进2008年奥运会,还要长久地成为奥运会项目!这次如果进不去,我们还会继续努力!”本报记者高任飞(本报珠海专电)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百分之一的可能也不放弃 竞技武术力争走进奥运 (2001/12/18 04:23)
谋事在人 成事在天--武术界正全力推进竞技武术进奥运 (2001/12/17 16:06)
何振梁:武术与奥运还有距离 (2001/11/23 14:38)
国际武联把握机遇 武术套路有望进奥运 (2001/11/01 10:50)
国际武联执委会召开会议 确定武术奥运设项数目 (2001/10/31 10:27)
北京奥运会拟增项目 武术蹼泳跳伞技巧捆绑登场 (2001/10/30 09:41)
北京奥运会拟增武术蹼泳跳伞技巧等四大项目 (2001/10/29 18:01)
武术进奥运尚需改进 奥运“大手术”瘦男肥女 (2001/09/26 11:45)
魏纪中详解“世纪消肿”计划:武术进奥运还有门儿 (2001/09/25 13:2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