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大学生进军职业体坛--从CUBA进军CBA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5日14:29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12月25日讯 “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是以前人们对职业运动员的形容。要改变人们的印象并不容易,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尝试着付诸行动去改变它,肯定是改变不了的。

  从 CUBA进军 CBA

  王晶,武汉理工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大三的学生,身高 1.96米,司职前锋。已经参加过三届 CUBA的他因优异的表现,被吸收进湖北队参加了第九届全运会。在记者对他的采访中得知,他极有可能在大学毕业后,加入湖北男篮,参加职业联赛。也就是说,他将成为中国从 CUBA走向 CBA的第一人。因为 CUBA对运动员资格的严格规定,王晶并不是那种只在学校“挂名”的专业运动员。王晶在 1999年通过全国高考进入武汉理工大学,对于他来说,学习是“正业”,篮球训练只是在课余进行,只能算是一个“副业”。在今年的 CUBA联赛中第一个扣篮的他,从大一就开始在 CUBA中崭露头角,因为出色的个人技术及良好的身体条件,引起了省队的注意,并在今年 11月代表湖北队参加了在广州举行的第九届全国运动会。还有两年就将毕业的王晶在谈到今后的打算时向记者透露,“我希望能打 CBA。”以前从未进过专业队的他实现这个愿望至少得等到两年以后,因为身为在校大学生,现在有代表学校参加 CUBA的任务,这样,他就不能注册成为职业运动员,想转入职业比赛必须要等到毕业以后。不过,他现在的目标是为自己的学校夺得 CUBA的冠军,今年他们在西南赛区半决赛中负于电子科大,失去了进军全国总决赛的机会,不过他对明年的最后一次机会充满信心。

  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

  在日前结束的第四届 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西南赛区比赛期间,记者采访了中国大学生篮球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龚培山教授。对于极有可能成为从 CUBA走出的第一个 CBA球员王晶,龚教授显得并不意外,“我们举办 CUBA的目的就是培养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运动员。其实在大学里不乏优秀的篮球人才,他们在上学的同时一样可以成为优秀的运动员, CUBA为他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的舞台。而王晶被湖北队相中,正是我们这一思路获得成功的一个证明。”

  龚教授认为高素质运动员的出现是一个必然的历史趋势,他将这种诞生在学校的高水平运动员准确地定义为“大学生运动员”,它与那种退役以后再到大学“充电”的“运动员大学生”有着本质的区别。龚教授随即举出了美国“ NCAA(美国大学生篮球联赛)与 NBA”的模式,参加 NBA的所有运动员几乎都是从 NCAA的比赛中脱颖而出的。但是龚教授否认了 CUBA是模仿“ NCAA— NBA”。龚教授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那种因为接受早期专业化训练而脱离了知识文化学习的体工队中的运动员将不能适应。虽然他们具有较高的专业水平,但是他们迟早也会面临退役的一天。然而到了那个时候,缺乏文化知识,没有一技之长,他们的就业就成了最大的难题。从另外一个方面说,接受过高等教育的运动员与体工队的运动员相比,虽然训练时间不及后者,但是具有更好的理解力和创造力,往往可以到达相同的训练效果,事半功倍。

  大势所趋

  大学生运动员向职业赛场渗透不仅仅是出现在篮球这一个项目上,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开始出现大学生的身影。现在毛家湾足球训练基地集训的中青队中,替补进队的两个来自大学的“新面孔”引起了大家的注意。李爽和孙磊———这两个来自北京理工大学的学生开创了在校大学生加入中青队的历史,这在大家看起来非常“新鲜”的做法,主教练沈祥福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仅仅是尝试。”不管沈祥福将这两个大学生招至麾下的目的如何,我们可以肯定的是,这是提高中国专业运动员素质的一个信号。 (本报记者陈书佳)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680元买T29 手机
   华夏航空机票优惠
   CISCO产品供货商
   莱茵春天德语学校
   不要错过千人舞会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圣诞节花给最爱
   进口车其实也不贵
   聆听春之先赞歌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城市先锋网友会
:省内游优惠线路
   蔡屋围发展大厦租
:“郑明明” 送大礼
   千禧平安夜狂欢
:多功能车热销
   痘为何与年轻结缘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