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怎样欣赏散打比赛--执法裁判细答读者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23日12:33 南方日报

  12月25日在珠海举行的散打王争霸赛总决赛,已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不少读者来电询问,散打比赛如何看?什么是无差级比赛?裁判是怎样打 分的?为此,记者采访了两位将在散打王争霸赛总决赛执法的裁判,其中, 张鸿骠是在散打王比赛中几乎每场必出现的裁判。

  据介绍,本次总决赛是一场无差级比赛。国家级裁判、珠海总决赛副裁 判长王华锋说
:“一般来说,无差级比赛就是不分体重大小级别混着打。去 年散打王总赛采用了这种形式,今年也将采用这种形式。无差级比赛体现出 中国传统观念中那种以小博大、以弱胜强的武术精神,也体现出中国武术的 对抗性。”

  国家级裁判、珠海总决赛场上裁判张鸿骠说:“在同等技术条件下,大 级别相对占优势。从目前来看,我国大级别运动员虽然力量大,但速度却慢 了,小级别运动员正好相反。散打王赛是以打点得分为主,因而大小级别差 别不是很大,去年柳海龙赢了就很能说明问题。”

  对于散打王比赛争议问题,王华锋说:“出现申诉是难免的。仲裁委的 职责就是对明显的误判予以改正。比赛中仲裁委也在现场打分,这样进行仲 裁时首先有第一手资料,然后根据自己掌握的资料与几个裁判的打分进行比 较,如出现大的差距,就要复审录像,通过调查核实,对明显误判予以改判 。三个边裁是从不同的角度观看比赛,他们独立打分。如无明显误判,比分 差别不大的情况下不改判,以边裁的打分为准。”

  有着丰富执法经验的张鸿骠谈了不少在场上碰到的情况:“在比赛中, 有些运动员也会找裁判员执法漏洞,如有的运动员在形势不利时举手示意, 这样就要对其进行技术判罚,一个技术劝告要丢掉一分。有的运动员累了或 身体不支时便会故意把护齿吐出来,这样也要给予技术判罚。至于读秒,裁 判就要凭经验来判断是否需要————读秒了就要丢分,但可保护运动员。 裁判要通过选手的眼神、瞳仁、体态等身体结构作出判断,判罚必须果断准 确,不能犹豫,这是很关键的一环。散打王比赛分65、70、75、80 、85、85+公斤六个级别,每周比赛一次。每场比赛要打5局,比赛中 运动员先后倒地不得分。对方有明显的被击中现象可得分,如果动作一带而 过,模糊不清就不得分。双方对打中不能踢裆,不许打后脑、咽喉部位,不 允许膝顶对方头部。” ·飞闻

   短信圣诞站送大奖:数码相机、CD/VCD…好机会别错过!
      送祝福的话,给思念的人--新浪短信言语传情!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短信和E-Mail推荐】【关闭窗口
 世界杯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发祝福短信得大奖
对方手机
发送内容[最多60字]

您的手机
您的密码
索取密码  


分 类 信 息
投真实一票 获精彩大奖!
:北外四级考前辅导
   富康10万隆重上市
   一次性矫正畸形牙
   ★天地丽人爱之旅
   Adobe设计师认证
   扫描仪推荐供货商
:具竞争找东方瑞利
   春秋旅游网更精彩
   唯有服务永恒不变
   做女人"挺"好
:颐和园=谊和缘
   新网络服务器平让
:最新飞行器广告
   超级星期天招商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马场友谊婚介联网
:圣诞春节饰品
   手机电池的伴侣
:星车的感觉真好
   江西特产超市招商
:西安交大出版社聘
   C&C寰球英语培训
:好大夫美牙器
   超乎所值的性价比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