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网球 > 正文
机关算尽反误事 戴维斯杯决赛澳大利亚失算(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2月05日11:05 南方网-南方体育
埃斯库德高举法国国旗
(点击看大图)

  澳大利亚人费尽心机筹划的戴维斯杯夺冠之路,由于主帅马苏尔以及队长费兹格拉德临场调动的失误以及队员们面临主场压力时的不知所措,成了一次荆棘遍地的坎坷之旅。12月2日,澳大利亚队在主场墨尔本不敌远道而来的法国队,在为期三天的戴维斯杯决赛中以总分2比3失利,让对手成功地报了两年前在法国尼斯主场负于澳大利亚队的一箭之仇。

  赛前,澳大利亚队由于阵中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休伊特、排名第七的拉夫特以及双打
世界排名第一的双打专家之一伍德布里奇而被各界看高一线。虽然也有类似伍德布里奇所说的“法国队是一支非常好的球队,搞不好他们能够轻松击败我们”这样的警示言辞,但是澳大利亚举国上下对于这次主场重演两年前在法国尼斯击败法国队的辉煌还是充满了信心,他们议论得更多的是比赛会不会持续到第三天才分出胜负。

  第一天:休伊特重压下失常

  在这样一种必胜的气氛下,澳大利亚队教练马苏尔第一天单打比赛中排出了休伊特第一单打、拉夫特第二单打这样一个众人意料之中的阵容,可没有想到法国队却把世界排名最高的格罗斯让放在了后面,让擅长发球上网的埃斯库德先与休伊特对阵,而留着格罗斯让打拉夫特。赛后法国队队长福盖特承认,上埃斯库德纯粹是一时的灵光闪现,因为埃斯库德此前在代表法国出战戴维斯杯的比赛中取得了七连胜的佳绩。

  不管福盖特是灵光闪现还是蓄谋已久,反正埃斯库德没有让自己的队长失望,在与世界排名第一的休伊特的较量中,埃斯库德重演了今年夏天在温布尔登公开赛第四轮3比2力克对手的一幕,在球速较快的草地球场上,擅长发球上网的埃斯库德让号称完全适应各种类型场地条件的休伊特吃尽了苦头。休伊特在两度领先的情况下都被顽强的埃斯库德把比分扳平,最终以2比3输给了对手。赛后休伊特的脸色非常难看,他直言埃斯库德比自己更适应草地球场是这场比赛自己失利的主要原因,当然,休伊特意外落马还有一个他自己不愿意承认的原因,那就是面对主场观众认为他必胜的巨大压力,这位刚刚加冕世界第一的年轻人总想着自己是世界第一,背上了想赢怕输的思想包袱。好在随后出场的澳大利亚老将拉夫特顶住了法国头号男单选手格罗斯让的强大攻势,以3比0干净利落地击败了对手,总算令澳大利亚队在第一天单打比赛结束之后站稳了阵脚。

  第二天:休拉组合未能奏效

  戴维斯杯决赛的第二天虽然只安排一场双打比赛,但对双方来说都是一场极为关键的比赛。因为在戴维斯杯的百年历史中,决赛中头两天比赛结束之后以1比2落后的球队基本上没有在第三天比赛中扳回来的希望,历史上只有五场决赛实现过这样的大逆转,其中澳大利亚队成功过三次,法国和美国队各有一次。

  就是这样一场关键的双打比赛,谁也没有想到澳大利亚队居然会放弃阵中优秀的双打专家伍德布里奇与双打成绩明显好过单打的亚瑟,派出了休伊特/拉夫特这样的强强联手的组合迎战法国队的皮奥林/桑托罗。不可否认,休伊特和拉夫特都是出色的网球单打选手,但是在双打赛场上默契的配合才是起决定性作用的因素,澳大利亚队教练马苏尔孤注一掷的排阵最终受到了惩罚,皮奥林和桑托罗在2比6先输一盘之后开始找到了比赛的感觉,以6比3、7比6、6比1连扳三盘,为法国队取得了关键的一分。赛后拉夫特透露在打完第一天单打比赛之后,他和全队都知道现在他的体力和伤势情况只能允许他再打一场比赛了,“所以我们讨论之后决定让我冒险冲一冲第二天的双打比赛,如果成功了也许我们就能提前结束这场决赛。”遗憾的是澳大利亚队的冒险不仅没有成功,而且还断送了自己在第三天两场单打比赛中翻盘的机会。

  第三天:拉夫特伤病成就法国

  由于下雨,罗德雷沃球场的活动顶棚在决赛第三天的比赛中一直处于关闭状态,这也是戴维斯杯决赛有史以来第一次在室内草地球场上举行。再次出场的休伊特3比0轻取法国队头号单打选手格罗斯让令澳大利亚人再次看到了胜利的希望,但是当现场观众看到澳大利亚队在场内热身准备出战最后一场决定性单打比赛的是亚瑟而非老将拉夫特时,刚刚燃起的希望之火随即又显得黯淡了许多。澳大利亚队在第二天双打比赛中的冒险让他们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拉夫特右臂肌腱炎加重疼痛难耐,不得不放弃最后一场单打比赛的出场机会,决定澳大利亚夺冠命运的重任落在了世界排名仅64位的亚瑟身上。亚瑟自今年10月份以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单打比赛,本赛季他在42场单打比赛中输了23场,与代表法国队出战最后一场单打的世界排名第27的埃斯库德相比,明显处于下风。尽管亚瑟竭尽全力一度把场上的比分扳成一平,但实力占优的埃斯库德在后面两盘的比赛中完全控制了场上的局面,以6比3的相同比分连胜两盘,把法国队送上了戴维斯杯赛的最高领奖台。精心策划了许久的澳大利亚人只能自己吞下家门口失利的苦涩结局。

  现在还很难说澳大利亚队失败的主要原因是什么,但他们过分考虑老将拉夫特作用的做法显然没有取得应有的效果。虽说休伊特对于各种场地的适应能力都很强,但选择草地球场很大程度上是为了成全即将退役的拉夫特“告别演出”的利益;而让拉夫特第二天继续冲击双打则是澳大利亚人最大的败笔,作出这一决定的除了队长和教练,拉夫特本人恐怕也难辞其咎。遗憾的是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卖,澳大利亚队在占尽各种优势的情况下再次让戴维斯杯的冠军奖杯从自己手上溜走了。唐南报道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老天帮忙 算人害己--戴维斯杯花絮 (2001/12/5 11:07)
戴维斯杯决赛战况激烈--澳出奇不胜 法占得先机 (2001/12/3 18:06)
戴维斯杯网球赛昨日落幕 法国队九捧戴维斯杯 (2001/12/3 15:14)
2001年戴维斯杯网球赛 法国队获得冠军 (2001/12/3 13:55)
图文-法国捧得戴维斯杯 队友将埃斯库德抛起 (2001/12/2 17:46)
图文-法国赢得戴维斯杯 功臣埃斯库德高举国旗 (2001/12/2 17:39)
法国队战胜澳大利亚队夺得戴维斯杯网球赛冠军 (2001/12/2 17:03)
图文-法国3-2击败澳大利亚 捧得戴维斯杯 (2001/12/2 16:48)
图文-[戴维斯杯决赛]法国3-2澳大利亚 冠军队留影 (2001/12/2 16:46)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VIP邮箱!
:现代名典美容纤体
   郁金香种球批发
   机票预定免费送票
   爱其普乐士投影机
   贷款购车手续简便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我的生活我的家
   便宜的数码相机
   美日入世新价格
   普兰德洗衣加盟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南方人才市场培训
   国际汽车驾驶证
:省内游优惠线路
   给您欢乐给您启迪
   护喉舰招省内经销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河西出国留学服务
   靖江市森诺空调
:最新飞行器广告
   出国留学的摇篮
   良美神奇的魔手
:替您着想对您负责
   超凡家装久经锤炼
   世纪通汽车俱乐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