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 > 正文
要警惕泡沫繁荣--解析全运会的东道主情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11月30日07:48 解放日报

  第九届全运会以东道主独揽69.5枚金牌、雄居龙虎榜首而曲终人散。广东代表团创下了近三届全运会代表团金牌最多的纪录。

  解放军代表团曾在第一届全运会上夺得过102枚金牌,但那是特殊年代的特殊产物。自1993年第七届全运会起,全运会设项全面与奥运会接轨。在七运会上,辽宁代表团凭藉“马家军”在田径场上狂破世界纪录,金牌数飙升到65枚。如今,广东代表团又在家门口刷新了
这项看来几乎难以逾越的纪录。

  四年前的八运会,东道主上海以42枚金牌成为“霸主”,但仅比屈居第二的辽宁多了2.5枚金牌,可谓“险胜”。这次九运会,广东的金牌数居然比排位其后的“辽老大”多出28.5枚,简直令人惊讶。

  广东代表团的辉煌,引出一个新的话题:是否东道主必定“霸占”龙头老大的座椅?

  看到广东代表团在九运会上圆满收官,十运会东道主江苏承受着巨大的压力。这次在南粤,铆足了劲的江苏运动员,历经千辛万苦才拼来了24.5枚金牌,在奖牌榜上勉强跻身四强。假如江苏真要学习广东的榜样,那么四年后金牌数至少得翻番才行。这样的超常规飞跃,谈何容易!东道主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财力来承办一届规模几近奥运会的全运会,如果不能在竞技场上赢得个好名次,显然是难以过瘾的。费九牛二虎之力搭好了绚丽的舞台,却让别人来演戏出尽风头,确实也难以让当地的老百姓满意。从这个角度来看,东道主借承办全运会之东风,想方设法促进本地竞技体育水平的快速提升,也是可以理解的。

  现在的问题是,要谨访“东道主情结”过了火。假如脱离了自己的实际能力,片面追求出风头于一时的泡沫繁荣,那肯定是利少弊多的。

  全运会东道主风光的昙花一现,已经引起体育界有识之士的关注。按照目前一些省市采取的“全运战略”,东道主毕其功于一役,在全运会后竞技水平急剧下滑,将是不可避免的。有人就已经作出这样的预测:广东在2005年的十运会上,能夺取本届全运会一半的金牌数,恐怕就已经是高水平发挥了。

  我们曾经为太多“大跃进”式的泡沫繁荣而折腾。前车之覆,后车之鉴。但愿全运会的“东道主情结”适度降温,步入正确的轨道。

  解放日报记者程康萱

   关注大郅乔丹及每日比分,订NBA短信
      欢迎订阅世界杯与中国队新闻短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年一次的轮回 四年不息的磨砺--九运会大明星 (2001/11/28 18:12)
九运会大热点--中国新世纪体育史上精彩的一笔 (2001/11/28 18:12)
九运会-传统强项无飞跃--成绩掩不住平庸 (2001/11/28 10:33)
九运会兴奋剂检测成果--8例阳性和违规者 (2001/11/27 16:05)
今晚报:揭开神秘面纱--漫话九运会兴奋剂检查 (2001/11/27 16:05)
海尔-新浪九运会专题专题 

新 闻 查 询
订实用短信,获赠超大VIP邮箱、个人主页、网上相册!


分 类 信 息
订信息获上网卡!
:考博士选九州辅导
   结婚不必东奔西走
   HP打印机专场专卖
   观瀑布享狩猎乐趣
   椎间盘患者不痛苦
:伦敦圣诞购物游
   便宜的数码相机
   更新的女人不生锈
   宠物的乐园-贝贝
:日上通讯诚招代理
   三毛钱打国际长途
:全新人才招聘信息
   香肥羊火锅开涮
:护喉舰诚招经销商
   厂价销电动滑板车
:最新飞行器广告
   个性空间人体克隆
:装修慎访漆中毒
   商务通8606特价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010-82628888转5109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