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奥运百万人传递火炬--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22日07:46 北京青年报

  -奥林匹克主义与文化

  北京,是一座充满着历史与文化气息的古城,又是一座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现代都市。高贵典雅的东方神韵与活力四射的现代奥运完美结合,将为奥林匹克精神输入新的血液。

  “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主题之一。2008年奥运会文化计划的主题是“和谐、交
流和发展”,重点是奥林匹克教育。通过媒体报道、学校教育以及奥林匹克火炬的传递,奥林匹克精神将得到前所未有的普及。通过举办艺术节和国际青年营,不同的文化和艺术形式将在北京得到交流和发展,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青年人也将体验到文化交融的巨大魅力。

  北京奥运会将使新一代的中国青年受到以体育、文化和环境为三大支柱的奥林匹克运动的教育和启迪,奥林匹克精神将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

  -制定了八年的传播与教育计划

  北京2008年奥运会组委会将举办一系列的传播教育活动,从而使奥林匹克精神在中国得到最广泛的普及。传播与教育活动将在2001~2008年展开,中心指导思想是以可持续发展促进社会与经济的协调发展,以奥林匹克主义教育12.5亿中国人,让奥运会为中国留下社会、经济、体育和技术方面的宝贵遗产。

  该计划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广泛传播奥林匹克理想

  动员各种媒体全面介绍奥林匹克主义,普及奥林匹克知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编撰奥林匹克系列丛书,拍摄、播放奥林匹克系列电视专题片。

  以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为基础,创建奥林匹克教育网。该网络将把中国的奥林匹克专家和社会科学专家联系在一起,并加强同国际奥林匹克学院和其他国际奥林匹克研究组织的联系。该研究中心将开展对奥林匹克运动所有方面的研究,包括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当前的作用和将来的发展趋势。

  在奥运会的启发之下,全国范围内的全民健身和大众体育运动将得到进一步推广。

  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奥林匹克知识竞赛、奥林匹克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

  通过学校教育普及奥林匹克精神

  中国有4亿青少年,他们将是进行奥林匹克教育的主要对象。在2005~2008年间,在全国大、中、小学中普遍开设奥林匹克讲座,推荐由国际奥委会文化与教育委员会编写的《奥林匹克教育课本》为教学内容。同时,我们将把奥林匹克教育与我国学校的运动会结合起来,使亿万青少年在参与奥林匹克实践中得到教益和快乐,使青年学生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实践者和传播者。

  举办以“奥林匹克运动与人类文明”为主题的高层国际论坛

  在今后7年中相继举办报告会,邀请国际奥委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著名奥林匹克专家学者和著名运动员来京演讲。内容包括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观、发展、未来的作用及影响。

  实施运动员教育计划

  在中国运动员中开展奥林匹克宗旨和基本原则的教育与讨论,使他们成为执行奥林匹克精神的楷模和使者。

  -文化计划围绕三个主题

  奥运会的前三年和奥运会期间的文化活动将围绕以下主题展开:

  2005年——体育与人类——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

  2006年——环境与人类——从征服自然到天人合一

  2007年——文化与人类——从个体的和谐到社会的发展

  这些文化活动将在北京以及中国其他城市展开。

  奥林匹克文化活动将得到来自政府、非政府组织和全中国人民的支持与协助。

  2008年的文化主题将充分体现奥林匹克精神及其活力。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于2008年7~10月在北京举行大型奥林匹克文化艺术节,使奥林匹克文化活动达到高潮。具体内容如下:

  展览

  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珍品展

  国际奥林匹克集邮展

  国际奥林匹克收藏展

  国际体育艺术展

  中国体育文物展

  国际奥林匹克书展

  中国传统文化展

  中外儿童体育绘画展

  文艺演出

  组委会将邀请世界顶级艺术家和文艺团体来华演出。同时,我们也将把灿烂的中华艺术之花献给各国和地区的朋友。

  组委会还将举办大型民族风情表演、花车游行等活动。

  奥运村内的文化活动将得到充分重视。

  在城市广场和公园内将设立多处超大电视屏幕墙,及时播放奥运会比赛盛况,营造奥林匹克气氛,供人们自由观赏。分享奥林匹克的快乐。

  我们将组织完成比赛项目的运动员参观游览北京的名胜古迹。

  庆典

  北京2008年奥运会和残疾人奥运会的开幕式、闭幕式、奥运村的欢迎仪式、颁奖仪式和奥林匹克火炬接力将严格按照《奥林匹克宪章》及国际奥委会、国际残疾人奥委会的礼仪规定和各项要求进行。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

  火炬接力将使亚洲和中国有机会理解奥林匹克活动的文化内涵。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让12.5亿中国人认识到奥林匹克火炬的魅力。奥运圣火将传遍中国大地,56个民族的优秀代表和上百万人将一起参加圣火传递。

  奥林匹克纪念碑

  我们将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显著位置修建奥林匹克纪念碑,象征奥林匹克主义所提倡的文化交融。

  -文化计划的预算是一亿美元

  2005~2008年4年间文化活动的总体预算为一亿美元。

  -开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

  奥运会开、闭幕式将在新建成的国家体育场举行,与田径比赛在同一地点。

  -青年营组织八百名营员的活动

  青年营拟设在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这里有设施完备的学生宿舍(其中大部分房间是双人间)、会议室、健身房、餐厅以及娱乐设施。此地交通便利,距主体育场约15公里。

  青年营拟组织来自世界各地的营员800人,活动时间共3周(7月24日至8月14日)。参加者将是16~18周岁的男女青年,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可选派两名青年参加。根据以前惯例,参加者的国际旅费将由各国家、地区奥委会和国际奥委会团结基金各承担50%。

  奥林匹克青年营将强调奥林匹克价值观,包括文化和环保方面的主题。营员将有机会参加:

  奥林匹克火炬接力

  观看奥运会比赛

  参与奥林匹克文化活动

  参观游览北京和其他城市,如上海、西安

  参加青年奥林匹克绿色行动计划

  我们将设立国际青年营组织委员会,负责青年营的接待和组织工作。(连载之二十二)

  结束语

  我们希望这份内容翔实的报告,能使您了解北京这座拥有古老文明的城市,在21世纪之初正经历着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在这里认真、诚实地展示我们的人民和政府,为举办一届体现奥林匹克精神的奥运会,所做出的承诺和所具有的能力。

  在这份报告的形成过程中,我们对国际奥委会制定的《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候选城市手册》进行了详尽、深入的研究,在篇幅允许的范围内,对每个问题都尽可能做出了全面、准确的回答。

  报告中所列出的数据和引用的资料都来自中国和北京市政府的主管部门。

  北京奥运会不仅将展示新的激动人心的中国文化,也将体现北京独特的个性与技巧。北京也认为,应从奥林匹克运动中通过广泛咨询,得到技术上的建议。在准备这份报告时,我们咨询了来自悉尼、亚特兰大、巴塞罗那的专家。协商和对话是我们的工作原则。

  再次申办以来,我们不断地对举办北京奥运会的特殊意义,北京举办奥运会的条件和能力,进行反复的、多方向、多角度的研究和论证。这些研究和论证的结果,一次又一次地增强了我们的信心。我们承诺:

  北京奥运会将使运动员们满意。运动员是奥运会的核心,北京将保证他们在一个伟大的城市和清洁的环境中享有最理想的生活、训练和比赛条件,他们的体育才能将在公平竞赛的环境里得到充分发挥,并且激励中国和全世界的青年。

  北京奥运会将使国际奥委会、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中国奥委会满意。他们的期望和要求将得到充分的满足。

  北京奥运会将充分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并且展示出奥林匹克价值观对中国、亚洲和整个世界所产生的推动作用。

  .北京奥运会将使媒体满意。各国和地区的记者将得到一流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赛场内外的每一条新闻都将迅速地传向世界的各个角落。

  .北京奥运会将使国际奥委会市场开发计划的合作伙伴和赞助商们满意。他们的权益将得到切实可靠的保障,他们的投资将得到最大的回报。

  .北京奥运会将使所有来宾和观光者满意。他们将享有最优质的服务和最热情的接待。

  北京所企盼的,正是你们所追求的。2008,属于北京!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随时随地收新闻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中华世纪坛大婚礼
  • 奥德行售国产车
  • 颐方园健康城优惠
  • 得胜亚集团电话
    济南
  • 为您做好理财专家
  • 哆来咪从孩子开始
    上海
  • 双休日驾车度假
  • 怡顺货运一路顺风
    广东
  • 东莞育才学校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甲方乙方硬件专区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商 城 推 荐
     (以下推荐一周有效)
      8.25中国的情人节
  • 情缘一线牵
  • 性感香水打折
  • 幸运鲜花免费送
  • 瑞士军刀热卖
  • 更多精品特卖>>


     相关链接
    光缆连接所有场馆--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十一) (2001/8/20 07:17)
    奥运10家医院免费服务--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十) (2001/8/17 08:32)
    运动员公寓向市民出售--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九) (2001/8/16 08:50)
    奥运运动员住在森林里--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八) (2001/8/15 08:47)
    奥运紫禁城搭台赛铁人--北京奥运会申办报告(七) (2001/8/14 07:20)
    北京2008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每月十元钱网上安个家 建个人家园展个性魅力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新浪体育全程报道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