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武术散打 > 正文
中华民族宝贵文化遗产 拯救武术功在千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13日05:40 北京晨报

  中国武术历史悠久,门派众多,博大精深,晚清时发展到极致。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武术由战场退隐到民间,渐趋消亡之势。民国时,虽有一些武馆,但也只是一些仁人志士愤于外国列强的欺侮,为强兵强种而从事的武术救国的尝试而已,并未使武术走向兴盛。建国后,武术经几十年演化,就成了现今的竞技武术,即谁耍的好看谁就得金牌,离真正意义上的武术已越来越远。

  20世纪80年代中期,我国武术代表团访问日本,日方向该团一位某拳种冠军提出,要与之切磋武技,这位冠军被逼无奈竟说出令中国人汗颜的话:“我不会!”

  1995年10月,本人被邀请参加中国武术院举办的“北京传统武术家座谈会”,旨在讨论中国传统武术如何发展。会上,中国武术院前某院长说了一件事:美国一自由搏击冠军与他在广州相遇,说你们中国武术听说很厉害,选一个人来跟我打一场,赢了我给你们一百万美金,输了你们给我十万人民币就行。他没敢应。

  现在,据说全国的武术馆校近两万家,为赚取学费各自标榜自己是某派真传,吹得乌烟瘴气。许多人都说武术界也得打假,可真的没有,这个假可怎么打?

  “中国的真武术眼看着就要灭绝了”,这绝不是一句耸人听闻的话。许多门派的真功夫早已灭绝,个别门派或拳种的功夫也正在日趋灭绝,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八卦掌第三代传人李子鸣老先生生前就曾向我感叹过:“许多好东西眼看着就失传了!”八十五岁高龄的孙氏太极拳传人孙剑云老师(孙氏太极拳创始人孙禄堂之女)说,她只学到其父功夫的十分之一二,而她的学生辈中无一人继承她的功夫,孙氏太极拳在她之后就没了。

  武术,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正宗的武功是通向中国古代哲学殿堂的铺路石,是其理论最直接的诠释。武术的失传,不仅失去了数千年来中华文化孕育的瑰宝,也会使后人对古代文化哲学的探寻因难觅蹊径而慨叹,小而言之是民族文化的损失,大而言之是全人类文化遗产的损失。因此,挽救传统武术于濒危,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义举,是献给未来的瑰宝,是对全人类的巨大贡献。张国棣

      订中国队征战世界杯十强赛短信 赢精美礼品!
          订体育重大赛事短信 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女人年龄可以撒谎
  • 万泽金典 百年好合
  • 韩国精华5日游
  • 颐方园体育健康城
  • 重兴园精品小高层
  • 现金收购旧机动车 济南
  • 因出国需转让房产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东方女子专修学院
  • 山佳糖业诚招代理 上海
  • 欢迎观看方言喜剧
  • 万水千山 相和随平 广东
  • 寻梦阁形象设计
  • 工程研究生班招生 河南
  • 河南地区正在招商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条件基本成熟 2008 武术进奥运的契机 (2001/8/11 11:54)
    南方日报:射雕英雄传-论武术进奥运 (2001/8/10 12:38)
    罗格为奥运减肥 武术争进奥运困难 (2001/8/10 12:23)
    北京2008 武林大会?--武术争进奥运之现状 (2001/8/10 12:19)
    中国功夫VS泰国泰拳武术对抗赛敲定比赛规则 (2001/8/9 14:21)
     新浪推荐
    订中国队十强赛短信获奖名单公布!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 考试 出国 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订汽车新闻短信 降价消息你先知!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爱情 战争 科幻--漫画连载精彩纷呈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