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田径 > 正文
曾经培养出朱建华 著名跳高教练胡鸿飞逝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8月01日14:03 新闻晚报

  中国著名跳高教练胡鸿飞昨天凌晨3时因心力衰竭逝世,享年76岁。

  胡鸿飞是一个为中国和世界田径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优秀教练员。他的学生朱建华在1983年6月到1984年6月整整一年的时间里,以2.37米2.38米和2.39米三次打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这在世界田径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胡鸿飞一生多次获得国家和上海市的荣誉称号。

  胡鸿飞是在今年3月因病重住院的。胡鸿飞在生命最后的几个月中,依然念念不忘自己还在带教的学生。他经常在说,2000年王晨还没有跳过2米,我的任务没有完成。在上海市六医院胡鸿飞的病房里,这位正在走向生命最后一站的老教练员在因为肝昏迷而神志不很清醒的时候,他依然会对来看望他的人吼一声:“快点跑要从横竿上跳过去;不要从横竿的下面钻过去……”胡鸿飞是一个风趣的人,这是他平常经常说的一句话。但是,只有一个跳高教练,一个对自己的事业忠诚到最后的人才会在生命的最后没有忘记这句话。这句话我们可以当成他的遗言,这是他的人生感悟和对事业追求的写照。

  人们遗憾的是,在1984年之后,中国再也没有一个选手接近过朱建华的纪录,也没有一个教练像胡鸿飞这样创造跳高世界的奇迹。胡鸿飞和朱建华成功之后,更严峻的生活道路摆在他们的面前。

  朱建华在洛杉矶奥运会前,完全有跳过2.40米的实力。但是他在运动生涯的最好年龄,竟然会和这个纪录睽违。不仅是胡鸿飞本人,还是曾经创造过世界纪录的倪志钦,都认为,朱建华将是世界上第一个跳过2.40米的人物。朱建华当时对解放日报记者说,“在洛杉矶奥运会上,跳过2.40米之后再庆功。”这绝对不是大话。朱建华是能够跳过2.40米的,这是几乎所有人的信心。可惜,因为心理等问题,朱建华只在洛杉矶越过2.31,获得一枚铜牌。

  洛杉矶回来后,在9月22日上海国际田径赛上朱建华越过了2.35米,冲击2.40米时有两次几乎过竿。

  在1985年广州全国春季田径赛上,朱建华从2.04起跳,一连6个高度一次征服。2.35第二次试跳又获得成功。但是,当朱建华已经完成一切准备,即将冲刺2.40时,一阵微风吹来,架在跳高架上的横杆微微抖动起来。胡鸿飞后来这样回忆:

  一位我不认识的裁判冲出自己的位置,向朱建华作了一个暂停的手势。然后拖来凳子,站上去把抖动的横杆扶稳了。我不由使劲用手攥成拳朝自己大腿上捶去,“唉!完结了……”朱建华完全松了劲!

  5月,朱建华发高烧、患肺炎住院治疗。取消了在欧洲的4站比赛。

  朱建华终于没有跳过2.40米。

  当年8月,苏联选手波瓦尔尼岑在日本神户举行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率先越过了2.40。9月上旬,苏联选手帕克林又跳过2.41。

  后来,古巴的索托马约尔跳得更高,他1989年创造的世界记录是2.44米。可惜朱建华已经早早退出了竞争舞台。

  朱建华虽然一再努力,但是一直没有越过他自己创造的好成绩。朱建华运动生涯的最高峰是在他21岁时。这是很可惜的。这是朱建华的遗憾,更是胡鸿飞的遗憾。因为胡鸿飞在他的有生之年,再也没有遇到像朱建华这样的天才。

  胡鸿飞在1989年患了癌症。他顽强战胜病魔之后,再次来到了运动场。他又一次收徒。可惜,牛健来到他身边的时候,已经不是“小将“了,他的最好成绩是2.31米。他的女弟子王晨目前还没有达到胡鸿飞生前定下的成绩指标。他的另一个男弟子崔凯现在身高只有1.86能不能再长高10厘米,也是胡鸿飞挂念的事。牛健已经退役,王晨和崔凯还在练。我们多么希望胡鸿飞的遗志能由他们来继承!

  胡鸿飞的成功,永远成为中国体育的丰碑,而一个身患重病白发苍苍还在拼命的老教练留下的遗憾,不断在考问每一个有良心的中国田径工作者:我们为什么还没有打破沉睡已经17年的2.39米?

  是因为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不会再有一个如朱建华这样的天才吗?

  是因为我们现在不会再有如胡鸿飞这样对事业的热情了吗?我和朱建华共同度过的一段时光,有成功的辉煌,也有失败的苦涩。这是一段丰富又可贵的人生经历。为此,我付出了太多的心血,但我始终珍惜,一生无悔。

  1983年6月11日

  (比赛前,胡鸿飞和朱建华一起打牌)打的是争上游。我总是一古脑儿将手中的大牌“倾巢而出”,狂轰滥炸。输家大多是我。朱建华顺当脱手:“哎呀,今天我的手气太顺了。”我知道每回跳出一个新高度,朱建华总是很相信一个“顺”字。

  (首次打破世界纪录之后)我觉得鼻管、眼睑有些酸,胸前有把小锤在朝心口叩打。一掏口袋,硝酸甘油、香烟都在口袋里。我转身走下扶梯,靠在看台下的走廊墙上,摸出香烟哆嗦着点上火,猛地吸上几口。耳边欢呼声夹杂着扬声器的广播。

  1983年9月22日

  (赛前师徒的对话)“你每个钟头接5个电话,无非是找你要决赛的入场券,你买了多少?”

  “买了100张,大会给了我150张。”

  “一共才250张。我买了400张,足够帮你挡一挡。”他点了点头。暗下我有点高兴,看比赛的朋友越多,越能刺激他破纪录的欲望。

  (第二次打破世界纪录之后)我身不由己地被一伙人簇拥到司令台下的入口处。眼尖的朱建华立即向我跑来,把他手中的鲜花塞在我的怀里,随即紧紧抱住我。此时此刻,我止不住热泪涌上了眼眶。

  1984年6月10日

  (赛前师徒对话)埃伯斯塔特跳高比赛冠军的奖品是100瓶上好的葡萄酒。我对朱建华说:“到辰光侬不要塌台摆地摊把酒卖了,不如姿态高点,全部签上名拍卖掉,把钱捐给当地的慈善机构拨给儿童基金,也长长阿拉中国人的志气。”朱建华听罢,很乐意地点点头。赛后,我们真的这样做了。

  (下午4点39分朱建华第三次破世界纪录)朱建华从海绵包上站起来,伴着热情观众的掌声,在海绵包上高举双手就地蹦了5次,其忘情之态,远远超出前两次破纪录的情景。

  1988年9月24日

  (汉城奥运会跳高预赛)朱建华再次出现在汉城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上,那天他发着高烧,腿软使不上劲。在27名竞争12张决赛入场券的及格赛中,他以2.19米列倒数第二名。虽然我早有他被淘汰的预感,但是还是被强烈的反差所震撼,默默看着他悻悻地走出赭红色的跑道。《体育报》这样写道:“朱建华悄悄地毫不引人注目地离开了中心体育场,也许这是他永远告别他那充满甜酸苦辣的运动生涯的开始。”

  而后一年里,我们之间的联系日趋稀落。

  1990年4月27日

  (朱建华退役仪式)朱建华正式退役。我回味起来,总觉得气氛有点“悲壮”。尽管市委副书记陈至立和副市长刘振元对我讲了很多宽慰、褒奖的话,我却依然说:“我很激动,也很惋惜,因为朱建华才27岁就告别了跳高。培养一个人才不容易,而要保住一个人才更不容易。”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婚庆服务找金缘谷
  • 北方新兴铃木降价
  • 永乐园买房送空调
  • 相约赛特福升阁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北京国讯通信学校 济南
  • 有缘来相会—征婚
  • 动力滑翔伞飞行
  • 盟光高中圆大学梦
  •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上海
  • 东上海-电脑之约
  • 领略各国旅游风情
  • 上海万里城家园
  • 赴日留学-上海教科 广东
  • 时尚旅行社票务
  • 东莞华宇钢构公司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九运会女子田径预赛鸣金 北京选手夺得跳高、800米冠军 (2001/7/3 18:32)
    图文-[温网]淘汰多克奇 达文波特高抛发球 (2001/7/3 09:02)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