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游泳 > 正文
专家教授助阵 老阿婆天天煲汤--张健横渡背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31日04:28 北京晨报

  公元2001年7月29日,这是一个令亿万中国人难以忘记的日子。

  英国当地时间早晨6时30分,张健在英国多佛尔走下莎士比亚海滩,开始横渡英吉利海峡。历经近12个小时的劈波斩浪,张健终于踏上了英吉利海峡对岸的加来海滩,张健成为只身征服英吉利海峡的第一个中国人。

  张健的身影吸引了人们的目光。然而在这个壮举的背后,京报集团组委会的成员也与张健一同在异国他乡接受了风与浪的洗礼。

  横渡组委会兵分两路勘察现场

  当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进入到最后冲刺阶段,组委会人员兵分两路,提前到达英国的多佛尔和法国的加来,勘察现场横渡的具体情况。

  组委会一路人员与张健一同来到英国多佛尔考察。眼前所遇到的困难令人难以想像——张健横渡的时间以及下水的地点都无法准确预定,一切都需要根据当天天气以及海流情况才能决定。

  在多佛尔的日日夜夜,组委会人员一边保障张健正常训练,一边还与此次担任张健导航船长的邓肯.泰勒先生取得联系,从他那里获取更多的横渡信息。在组委会人员与邓肯先生多次的接洽后,邓肯先生主动提出,要观看张健训练,并且在25日安排张健和领航船进行一次横渡前的演练。

  组委会另一路人员赶往横渡的上岸点——法国的加来。为了找到上岸点,组委会人员费尽心机,找导游、找当地市政府、找旅游公司,足足转悠了两天,最后按照地图沿着海岸线才走到了横渡的上岸点。

  使馆人员热情支持横渡活动

  到达法国的组委会人员,首先拜访了中国驻法国大使馆。使馆人员热情接待了组委会前线指挥人员,他们说,我们是从新闻媒体上得知张健要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消息,这是弘扬中华民族精神的壮举,我们非常支持。如果组委会有什么困难,我们一定会想方设法解决。他们还表示,在张健横渡的当天,使馆工作人员将到达上岸地点,向张健祝贺。

  当地时间28日,在张健即将横渡的前一天,中国驻英大使马振岗专程从伦敦驱车100多公里来到多佛尔,看望了张健以及活动组委会的工作人员,设宴招待大家。马振岗大使29日早上还高兴地出席了张健的下水仪式。他委派使馆文化处负责人吴逊,随同张健横渡的指挥船,跟随张健横渡到法国加来。

  专家教授助张健状态达到满分

  多佛尔海港是准备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最佳训练场所,海面上建有防浪堤岸,两边的防浪堤相距1150米,许多来自世界各地的渡海爱好者在这里训练。在到达多佛尔的第二天,张健开始了适应英吉利海峡低水温的训练。最开始,张健是在海水里训练两个小时,之后每天逐渐增加1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在22日训练量达到最高,连续在海水里游泳5个小时。在横渡前几天,训练量逐步减少。由于这些天英吉利海峡水温太低以及张健患有慢性咽炎,在前3天的适应性训练中,他出现了呕吐的现象,这使组委会工作人员十分担心。经过周密的治疗和训练的逐步适应,这种情况在后来几天的训练中没有发生。

  为了保障张健在多佛尔训练营养能够跟得上去,组委会工作人员、北京体育大学营养学专家曹建民可谓绞尽脑汁。他还担任着张健的现场教练,每天上午当张健下海训练时,他就会站在岸边,用望远镜观察张健的训练情况。不时还拿起温度计,测量海水的温度。从张健的饮食起居,到研究横渡计划,曹建民教授每天都在为张健制定着下一步的方案。

  曹建民教授介绍说:“科学地制定好张健的营养计划,是保证此次成功横渡的关键。在多佛尔适应训练中着重解决两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补充基础营养;二是一些特殊营养,主要是解决张健训练后的恢复和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包括乳清蛋白、中药补剂、谷氨酰胺等。在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过程中,按照张健横渡渤海海峡的成功经验,结合英吉利海峡低水温的特点,制定了以糖为主的高能量物质,同时为他补充专门研制的能够快速吸收和利用的饮料。”张健在对自己的状态打分时说:“如果说我刚到多佛尔训练时的状态是55分的话,那么我横渡英吉利海峡时的状态足有100分。”

  中餐馆老阿婆天天为张健煲汤

  最令人感动的一幕发生在张健初到多佛尔的时候。在第一天结束低水温训练后,张健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一同到街上寻找餐馆吃饭。可能是因为他们身上印有“China”字样的运动服很显眼,一位50多岁的华人妇女上前询问他们是不是来横渡海峡的。当得知面前的人就有张健时,她高兴地说:“太好了!是我妈妈从报纸上看到你们要来的消息,让我请你们到家做客的。”

  原来就在附近,有一家名叫福满酒楼的中国餐馆。这位女华人高兴得像小孩子似的,赶在我们的前面跑进店把这个惊喜告诉她的妈妈。高兴的老阿婆在女儿的搀扶下迎出了店门。

  老阿婆姓文,离开祖国已经有32年了,非常关心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事情,她说:“现在中国的年轻人真的不一样了。在这里30多年,年年看着外国人来横渡英吉利海峡,根本瞅不着咱们中国人,心里总觉得不舒服。如今你们来了,有什么困难尽管说。”老阿婆主动提出这几天要亲自为张健煲汤,补充营养。

  在交谈中,老阿婆当听说过几天还会有上百名中国人来到这里为张健横渡英吉利加油时,老人惊喜地瞪大了眼睛,连声说:“过节了,过节了!”

  就这样,组委会人员每天都来到这家餐馆吃饭,张健每天都能吃到老人亲手为他煲的汤。

  中央电视台上天入海全力做好直播

  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对此次京报集团与张健携手横渡英吉利海峡进行了现场直播。据《东方时空》主编朱波介绍,中央台此次共派出了15人的直播队伍,其中包括3名技术人员、4名摄像师,此外还调来了中央电视台驻英国记者站、驻法国记者站和驻比利时记者站的记者。为了搞好此次直播活动,中央台租用了当地一艘大型游船作为海上移动直播工作站,在张健导航船上设有两套摄像机和微波设备,直接将信号发到直播船上,然后将信号传送到设在距莎士比亚海滩几公里外的主控转播车上,将信号上卫星传回北京。为了保证转播的顺利进行,中央台还租用了一架直升机,上面设有一个摄像机镜头,既要拍摄全景,又要做中途微波中转站,把直播船的信号转到主控转播车上。此次直播最大的困难在于横渡活动的不确定性。朱波说,中央台此次的转播活动是电视史上极为少见的跨海直播,极富挑战性。英吉利海峡天气多变,由于天气的不确定性导致张健横渡时间的不确定性,给直播带来了难以想像的困难。

  好在经过中央电视台工作人员的努力,最后一切顺利。身在万里之外的国人通过电视屏幕,目睹了张健踏上法国海岸那一激动人心的瞬间。

  BBC女记者专访之后全程追踪

  在横渡的前夕,张健在位于距多佛尔西南10公里的福克斯通小镇,接受了BBC(英国广播公司)记者的专访。

  “你为什么要不远万里来横渡英吉利海峡?你考虑过横渡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没有?在横渡的过程中,你会想些什么问题?遇到困难,你会采取什么措施?……”采访一开始,干练的女记者就抛出了一大堆的问题。她是头一次采访中国的横渡者,很愿意通过采访能了解到中国人生活的情况。

  在福克斯通美丽的海边上,张健充满自信地回答:“我相信自己的实力,我能够征服英吉利海峡。如同世界的登山爱好者都把攀登喜马拉雅山作为自己的目标一样,我来这里横渡英吉利海峡也是为了完成自己的心愿。英吉利海峡是世界著名的海峡,已经有100多年的横渡历史,有一套非常完备的经验和规章制度。作为中国的体育工作者,我希望把这套经验带回去,在中国推广渡海运动。同时,我也希望,我成为第一位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中国人。”这位BBC的记者对张健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进行了跟踪报道。赵广?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张健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到起悦通买悦达车
  • 阳光华苑.国际公寓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中韩合资新生活
  • 日本精彩7日游
  • 家庭装修热门信息 济南
  • 国际室内设计师班
  • 福特招中国经销商
  • 出租厂房仓库
  • 陕西奥林科技学院 上海
  • 风险投资商必读
  • novell培训信息
  • 精品楼盘展示榜
  • 尚泉装饰艺术中心 广东
  • 30元让你过歌星隐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横渡英吉利带来巨大社会反响 张健让中国人倍感自豪 (2001/7/31 03:50)
    图文-英国《泰晤士报》图文报道张健横渡 (2001/7/30 19:51)
    英媒体保持低调 泰晤士报图文报道张健横渡(图) (2001/7/30 19:38)
    横渡花絮-张健边踩水边用筷子吃面条惊呆老外 (2001/7/30 18:13)
    实际游了50多公里 张健游完倒头就睡(附图) (2001/7/30 18:03)
    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