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正文
世乒赛后销声匿迹 刘国梁要攀新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27日16: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经历了第46届世乒赛,大满贯得主刘国梁似乎销声匿迹。国内的擂台赛、国际巡回赛都没有他的身影,让喜爱他关心他的人一度为他担忧,而刘国梁一再强调不会轻易放弃,还要打,还要创新。也许刘国梁真能像他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那一次创新,再次登上事业的高峰。

  5岁开始练球的刘国梁从小就有远大理想。他的爸爸在决定儿子练球时,就定下了拿世
界冠军的目标,并把他带到北京的几名乒乓球世界冠军家里,让儿子见识一下世界冠军也是普通人。5岁的刘国梁看着那些琳琅满目的金牌和奖杯,眼里充满了兴奋和向往。当爸爸向他提出拿世界冠军的目标时,5岁的刘国梁不假思索就答道:“行,我一定要当世界冠军。”从此,他就朝着这个目标奋勇向前。

  16岁时,刘国梁一鸣惊人。1993年的中国公开赛,他横扫姜熙灿、金泽洙、李根相、林德等名将,更令人吃惊的是他居然打败了瓦尔德内尔,创下了一次比赛连胜8名外国名将的纪录。从1994年拿到第一个世界冠军,以后连续几年,刘国梁在世界锦标赛、亚运会、全国赛中获得无数金牌和奖牌。1996年的奥运会,他与孔令辉配合拿下男双金牌后又夺得男单冠军,成为奥运会上的双料冠军。

  1999年的第45届世锦赛,刘国梁再次将自己的事业推向顶峰,在男单决赛中苦战5局战胜小将马琳获得冠军,成为继瓦尔德内尔后,第二个获得乒坛大满贯的运动员。

  面临大球改革的刘国梁,让教练既担心也放心。对于他在第46届世乒赛上的表现,蔡振华更多的是赞许,他说,虽然刘国梁在团体比赛中没上阵,但每场球均能到场,与新队员沟通、交流,给他们鼓劲、打气,起到了一个老队员的带领作用。蔡振华说,使用大球及修改规则后,老队员困难会大一些,特别是刘国梁,发球要从头学起。

  刘国梁也觉得发球要改,正反胶要变。正胶打多了,动作偏小,而第一板用正胶还是反胶拉弧圈就完全不一样,这个动作的转换有一定难度。

  虽然有困难,但刘国梁还是充满信心,他说:不管是否成功,我总是要去尝试,闯出一条新路子。   (谈健)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拥有自己的网站!
  • 50元!全球通卡
  • 热气球飞行员培训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济南
  • 新思维技校招生
  • 野蛮体魄文明精神 上海
  • 交大品牌 昂立培训
  • 松花江饺子楼
  • 虹云伴您逍遥游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私立华联学院招生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大胆创新 乒坛智多星刘国梁再做吃螃蟹的人 (2001/7/6 12:21)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