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申奥访谈 杨凌:申奥成功这枚金牌在我心中分量最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23日09:26 北京青年报

  作为北京籍的两届奥运会冠军,杨凌加入奥运会申办代表团前往莫斯科参加申奥,意义尤为特殊。凯旋归来后,杨凌的脸上始终洋溢着兴奋和骄傲,但他并没有忘记自己的职责,仅仅调整了两天,便回到国家射击队西郊训练基地,重新投入到紧张的全封闭训练中。他说:“作为一名运动员,我们的责任就是刻苦训练,为国争取更多的荣誉,这也是我们对北京申奥成功最大的支持。”

  两句话准备了两星期

  记者:你在陈述过程中作为中国运动员的代表用英语发表了讲话,英语是你的强项吗?

  杨凌:我是6月中旬得知让我去莫斯科参加申奥的,当时我正在国家队中训练。一开始我也不知道要讲话,直到走之前两个星期,我才知道要在中国代表团陈述过程中用英语说几句。现学英语肯定是来不及了,我就找来一本《新概念英语》强化一下感觉。因为原来我也断断续续地学过一些英文,再加上以往的积累,多少有点基础。

  记者:你讲的那几句话是如何确定的?你都做了哪些准备?

  杨凌:我在陈述过程中说:“我们都热爱奥林匹克运动,希望在北京见到你们!谢谢!”别看只有短短的两句话,但确定下来确实是经过反复推敲的,可以说是直到陈述前一天才最后确定下来。因为作为一名运动员,要把欢迎全世界的运动员到北京来相聚的意思表达出来,既要简洁明快,又要轻松随意,还要是自己的肺腑之言,所以说什么、用什么语调和表情都要细致地准备和推敲。

  记者:上台前你紧张吗?

  杨凌:真到了那时候就不紧张了,因为我已经准备了很长时间了,要讲的话都烂熟于心。真正紧张的是等待宣布获胜者的那一刻。因为我们一直热切盼望着“北京”这个词从萨马兰奇的口中说出来,所以在他拿到投票结果就要宣布的那一刻,我们的心跳都明显加快,说实话当时比我参加奥运会决赛还要紧张。而当他真的说出“北京”这个词时,我们都以最快的反应蹦起来举起双臂欢呼。现在我真说不清楚当时做了哪些动作,只是一种狂喜。按说射击运动员应该很稳,但当时我和周围中国代表团所有的人一样,都将积蓄已久的感情喷发了出来。

  北京的胜利是其他比赛无法比拟的

  记者:你曾参加了两届奥运会,并且参加过很多次世界大赛,而这次你以特殊的身份参与了一次特殊的活动,二者比较你有何不同的感触?

  杨凌:我觉得这次也是一场大赛,但与以往我参加过的所有比赛不同的是,这次申奥只有金牌,因此这次我们获得的金牌的分量是最重的。同时我感觉这次比赛更强调的是整体,是一个国家方方面面实力的综合性竞争,中国能从中脱颖而出获得最后的胜利,其意义是任何一次比赛都无法比拟的。

  记者:作为申奥代表团的一员,什么事给你留下了最深的印象?

  杨凌:我亲眼目睹了陈述组所做的大量的极为细致的准备工作,我感触最深的是每个人都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尽了最大的努力。到了莫斯科后,陈述组的成员每天都要工作到夜里四五点钟,晚上12点以后才抽点时间去吃饭。我曾跟他们出去吃了一次,在深夜里大家都开玩笑说回去后肯定都减肥了。我有幸在前线与他们战斗在一起,深深体会到了这次申奥成功是中国从上到下整体的胜利,它证明了中国的强大,也预示着中国体育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记者:参与这次申奥对你的人生将会有怎样的影响?

  杨凌:这是我今年经历的第二次重大事件,第一次是从李岚清副总理手中接过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火炬。这两件事都是我人生中的重要经历,我为自己感到骄傲和自豪。同时我也有了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就是通过刻苦训练,以最好的成绩来报答祖国。

  希望打到2008年

  记者: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时,你已经36岁了,射击运动员在年龄上有他的特殊性,你是否会坚持到那个时候继续为国争光?

  杨凌:我当然渴望在自己的国土上,又是在自己的家乡参加奥运会,为国争取最高荣誉。就我个人而言,我现在不敢保证7年后我的水平和状态仍是最好的,虽然到时我的经验肯定是丰富的,但体力和精力等方面都很可能不在巅峰状态。我肯定听从国家的安排,因为我的成绩都是祖国培养的,参加奥运会或国际比赛完全应服从国家的需要。

  从悉尼归来之后,我经过一个多月的调整便重新投入到了训练中。我始终坚持着没有放弃,因为我心中有一个目标,就是继续打下去,参加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参加2008年在自己的家乡举办的奥运会,为此我将会付出更多的努力。文/本报记者王咏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韩国周末3日游
  • 全天候自动热水器
  • 资格认证考前培训
  • 家居装修新概念
  • 重兴园板式小高层
  • 人大在职研究生班 济南
  • 金希望带您去成功
  • 花纹玉雕-玉保平安
  • TCL“纳米手机”
  • 山东师大通广培训 上海
  • 交大品牌昂立培训
  • 虹桥伴您游天下
  • 新惊喜一百新干线
  • 强强组合抑制肿瘤 广东
  • 管理科学研究生班
  • 中国股坛一匹黑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申奥会徽标志设计者、艺术家韩美林:我的申奥情结 (2001/7/31 07:21)
    用语言缩小与世界的距离 申奥成功掀英语热潮 (2001/7/31 04:19)
    申奥成功 入世在望--沈阳人学外语不待扬鞭自奋蹄 (2001/7/31 01:13)
    北京申奥成功带来机遇 武术有望搭上奥运列车 (2001/7/29 14:37)
    中国驻墨尔本总领事馆隆重答谢各界支持北京申奥 (2001/7/28 09:10)
    北京2008奥运会专题 
     新浪推荐
    把爱说出口--来女人频道书写爱的誓言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队冲击世界杯
    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北京景点实用手册--玩转京城好参谋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