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正文
张健今天出征 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将进入高潮(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4:47 北京日报

全家为张健饯行

  英吉利海峡将为所有中国人瞩目——今天,曾成功横渡渤海海峡的北京体育大学教师张健,将启程赴英国多佛尔市,向号称“世界最难征服海峡之一”的英吉利海峡发起冲击。这项由京报集团新世纪主办的第一项大型跨国活动,也将进入高潮。远隔万里的英吉利海峡,将牵动所有人的心。人们期待着,张健挑战英吉利海峡,能第一次记载下中国人成功横渡的历史;人们期待着,张健横渡壮举将向全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不屈不挠、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人们期待着,由京报集团主办的这项活动,将成为媒体与体育之间首次完美的结合。

  国际公认的横渡英吉利海峡线路是从英国的多佛尔到达法国的加来。按计划,张健提前到达下水点多佛尔市后,将进行为期10余天的适应性训练。7月28日到8月2日之间的一天,他将横渡英吉利海峡。

  经过9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京报集团与张健携手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已万事俱备———

  京报集团支持张健

  去年8月,张健以巨大的毅力,历时50小时20分钟,成功横渡了长达109公里的渤海海峡,在全国引起了轰动,受到广泛的赞誉。然而,这位不善言谈的北京小伙儿,又暗暗地瞄准了新的目标——尚无一名中国人只身成功横渡的英吉利海峡。

  国际公认的横渡英吉利海峡线路是从英国的多佛尔到达法国的加来,直线距离是33.8公里,这个距离虽然不到渤海海峡的三分之一,然而,其难度并不是单纯以距离衡量得了的。这里水温低,7月、8月的平均水温也只有16摄氏度左右。英吉利海峡的风浪之大也是世界闻名的,终年风浪不断,每隔6小时左右就出现一次翻滚的海潮,因而游程往往要延长三成以上,何况这里天气也变化不定!因而它是世界上最难征服的海峡之一。长久以来,横渡英吉利海峡成为游泳运动中极富挑战性、极有影响性的活动。

  从去年11月起,张健就开始了艰苦的训练,准备挑战英吉利海峡。

  在异国他乡横渡英吉利海峡,首先得有一笔必要的巨额经费。作为一个大学教师,到哪儿弄那么多钱支付那些昂贵的渡海费用和训练费用?

  张健四处寻求支持。京报集团获悉此事后,认为此举意义重大,是一项弘扬民族精神、促进中华民族与各国的友好交往、向全世界展示我们中国人顽强精神的有益活动,京报集团应给予全力的支持。经过慎重考虑,京报集团决定作为在新世纪主办的第一项大型跨国活动,由所属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共同主办,为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提供一笔数量可观的经费,包括张健横渡前的训练费用、营养费用、横渡的费用及与横渡活动有关的各项开支的费用等等。

  面对这一切,张健深情地说:“京报集团能够慷慨解囊,并且由京报集团所属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主办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更加解除了我的后顾之忧,可以全身心投入到训练中去,我衷心感谢京报集团的无私奉献。同时我也感到,京报集团主办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不仅是京报集团对我的支持,也是全市人民对我的支持,我要尽全力完成横渡英吉利海峡的任务,为祖国争光,为北京市争光,不辜负全市人民的期望。”

  挑战自我实现梦想

  张健是世界上第一位成功横渡渤海海峡的人,因此他在许多人心目中有着“铁人”的形象。而按照身体条件,他并不是最好的。张健坦诚地说,自己之所以能够一次次地实现梦想,靠的是一种精神,就是挑战自我、挑战极限的拼搏精神……

  张健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刚刚两岁多,便在父亲的引领下在水里熟悉水性;9岁时,进入体校开始了专业训练。对那时的情景,张健的印象很深刻:当时,父母是双职工,学游泳只能自己去,每天放学后,就“脖子上挂着月票,背条毛巾被和书包”去陶然亭,晚上回来后再做作业。张健很刻苦,所以学习、游泳都没耽误。当时条件很差,游泳全在室外,到了冬天,教练只好带着一群孩子到发电厂的出水口去练,因为那儿的水还有点热度。

  张健高中毕业后如愿考上了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系游泳专业。1988年,刚刚毕业于北京体育大学、正是血气方刚的张健干了件大事——成功地横渡了长达24.9公里的琼州海峡,那年他24岁。当时,张健听说几名国外渡海爱好者要来中国横渡琼州海峡,而渡海活动在我国还从未开展过,为了中国的海峡能首先由中国人完成横渡,张健和几名年轻人一起,在没有任何渡海经验、设备和资料的情况下,完全凭着一股勇气,成功地征服了琼州海峡,这也是他日后那些接连不断的创举的开端。

  张健的好朋友、国家体育总局游泳中心竞训部主任原家伟曾全程随船跟随张健横渡渤海海峡。他这样评价张健:“张健是少有的铁汉子。他已经不再年轻,体力也不占丝毫的优势。可他在功成名就之后,还向自己的极限发起新的冲击,确实难能可贵。”

  紧锣密鼓备战横渡

  京报集团与张健携手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首先得到了国家体育总局和北京市委的同意,受到了有关领导的亲切关怀。为了办好这一活动,京报集团全力以赴,由北京日报社社长满运来,北京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刘宗明等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成立活动组委会,周密安排,确保活动万无一失。

  组织筹办这项跨国渡海活动,京报集团始终坚持科学严谨的态度,为张健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提供保证。组委会多次邀请我国海洋气象学、运动科学、生物学、营养学、运动医学等方面的专家进行科学论证,为渡海活动出谋划策。横渡英吉利海峡还有一个重要的环节,就是必须征得英国渡海协会的同意。在组委会的艰苦努力下,张健与英国渡海协会取得了联系。4月初,张健赴英国进行了实地考察,并顺利办理了有关手续,与英方签订正式渡海协议,最终获准在7月28日至8月2日的之间,根据海面天气情况下水渡海。同时,张健对英吉利海峡有了更为直观、全面的了解。在英期间,张健还进行了试游,据他估计当时的水温仅为5℃左右,不过自己感觉不错。

  就在这些前期准备工作一步步就绪的同时,张健加紧训练。从去年11月到今年3月,张健坚持在低水温的泳池中进行训练,有时还冒着刺骨的寒风,在冰水里冬泳,以增强自己的抗寒力。考虑到金海湖、龙庆峡水库的水温条件比较接近英吉利海峡,组委会先后安排张健到这里进行室外长距离训练。张健都按照预先计划顺利地通过了训练,在金海湖17摄氏度的水温下,他用了6小时游了20公里;在龙庆峡水库15.4摄氏度的水中,他用了4小时游了7公里。每次室外训练,组委会还特意邀请来专家,为张健作现场指导。

  京报集团与时俱进

  京报集团领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京报集团是一个新闻宣传单位,但同时也是一个比较有雄厚经济实力的经济实体,完全有能力举办好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活动。

  改革开放以来,北京日报社的事业有了很大发展。2000年3月28日成立了京报集团。报业集团现有《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京郊日报》、《北京经济报》、《首都建设报》、《北京社会报》等7家报纸,有《新闻与写作》、《宣传手册》两个刊物和一个同心出版社。《北京日报》是中共北京市委的机关报,是全市一千多万人民自己的报纸。今年1月,她扩为对开十六个版,彩色印刷。国内外和本市的重大新闻,北京的经济、社会、文化、体育等各类新闻,都在这份报纸上得到快捷、详细的报道,同时还办有许多特色各具的专副刊。《北京晚报》日发行量已达118万多份,是首都地区发行量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报纸。她的丰富的新闻含量、深厚的文化底蕴、广泛的前沿新知、突出的“京味特色”,使之深受读者的喜爱。被市民称为“信息早餐”的《北京晨报》,创刊后异军突起,以信息量大、时效性强、贴近读者、关注生活为自己特色,受到京城市民的广泛欢迎。

  同时,京报集团在美、日、法、俄设有记者站,在四个国家的华文报纸上办有北京新闻专版。比如与美国《侨报》合作,在该报开办《今日北京》专版;与澳大利亚《澳华时报》合作,在该报开办《北京新闻》专版等。此外,集团还有位居亚洲第一的设施齐全、设备先进的印务中心,有集会议功能与休闲娱乐功能为一身、位于怀柔美丽的雁栖湖畔的记者之家。现在,京报集团在市委领导下,正朝着建设现代化报业集团的方向前进。京报集团成立一年多以来,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双获得丰收。各报纸的质量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发行量增加,广告收入大幅度增长。

  参与社会活动,积极主办和资助一些公益事业是京报集团的优良传统。对于这次主办跨国渡海活动,北京日报社社长满运来明确表示,如果说京报集团希望从中得到什么的话,那就是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并且通过宣传张健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精神,用它来武装我们京报集团的全体编辑记者和员工。从某种意义上说,京报集团与张健一样,都面临着水急浪大、风云莫测的海洋。所不同的是,张健面临的海洋在自然界;京报集团面临的海洋是市场。我们和张健一样,都要在风浪中搏击。我们相信张健的实力,一定能战胜风浪、征服英吉利海峡。而我们也有和张健一样的精神,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去战胜种种不利因素,以立于不败之地。

  社会关注反响强烈

  京报集团所属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共同主办“京报集团与张健携手渡英吉利海峡活动”,消息发布后,引起社会关注。活动组委会热线电话64182885铃声不断,读者们热情寄语张健横渡成功,称赞此壮举振奋人心,展示了中华民族新时期青年崇高的精神境界。

  致电热线的读者中既有本市市民,也有香港的居民,他们来自各行各业,在赞扬这项活动的同时,也主动提出想为此次活动出把力。中央美术学院毕业的张润世刚做完大手术,在医院看到张健将要横渡英吉利海峡的新闻报道后向组委会提出,希望为张健创作一本连环画,以京报集团的报道为素材,以素描的手法表现张健这种奋发向上、为国争光的精神,让更多的青少年朋友从中受益。本市的集邮爱好者也打电话到组委会,希望张健挑战英吉利海峡活动能够出一套首日封纪念邮票。山西太原作家边树堂和读者罗鸿飞还寄来他们的诗词作品,衷心祝愿张健横渡成功。曾成功横渡世界12个海峡的台湾人士王瀚日前也来到京报集团,拜访活动组委会。当他得知京报集团为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无偿提供了一笔数目可观的经费,并由集团所属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北京晨报共同主办此次活动,他激动地说:“真没想到北京的新闻媒体有这么大的魄力。我从1986年开始横渡直布罗陀海峡,在13年里共横渡了世界上12个海峡,还从未见到过有新闻媒体出资主办渡海比赛,况且又是跨国活动。”

  许多企业和单位也纷纷找到活动组委会,表示希望能参与京报集团与张健携手渡英吉利海峡活动。其中,经协商,国家旅游局批准由中青旅组织规模在400人左右的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助威团,在7月下旬飞往英国和法国,现场为张健呐喊加油。这一消息公布后,在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助威团名额满员。

  中央新闻单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广播电台等都详细报道了京报集团主办张健横渡英吉利的情况。应新华社新闻网站之邀,北京日报社副社长、总编辑刘宗明作客网站,就京报集团主办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有关问题作了详细回答,对网站跟踪报道表示欢迎。中央电视台《东方时空》经慎重研究决定,在我国体育健儿张健于今年7月底8月初横渡英吉利海峡时,进行全程实况转播。这将在我国电视发展史上,创造第一次对跨海横渡活动的实况播映。目前,《东方时空》已成立专门班子,对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的电视实况播映,制定周密计划,紧张进行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

  -特别背景

  英吉利海峡横渡活动

  横渡海峡活动的创始人是著名英国诗人拜伦。1810年,他为缅怀一对传说中的恋人,用1小时10分钟横渡了1008米宽的赫勒斯滂海峡(今达达尼尔海峡)。从那时起至今,世界各大洲横渡海峡活动日益普及,英吉利海峡、直布罗陀海峡、佛罗里达海峡、琼州海峡等都被人征服。而横渡人数最多、难度最大、影响最广的首推英吉利海峡。

  1875年8月12日,海员马修·韦伯首次尝试横渡英吉利海峡失败,两周后,他从英国的多佛尔下水,用时21小时45分钟获得成功,成为横渡英吉利海峡第一人。横渡时,马修没有借助任何护具和辅助工具,只在身上涂了厚厚的一层油保暖。

  在马修成功后的二十多年中,不少人尝试横渡英吉利海峡,但鲜有成功的例子。直到1911年,托马斯·伯杰斯在他第13次尝试中才为横渡又增添了一个成功者。如此低的成功率让人们对横渡海峡的兴趣大减,直至20世纪20年代,横渡活动才进入新一轮高潮。

  1923年,一个意大利人首次从法国一端下水,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1926年,一个法国人创造了横渡海峡的新纪录,仅用时11个小时。1926年,美国人詹楚德·爱德利成为第一个成功横渡英吉利海峡的女性,她也是从法国下水游向英国的。据说,从法国游向英国比从相反方向游要容易一些。

  20世纪50年代是横渡海峡活动盛行的时期。当时,人们组织了多次横渡英吉利海峡比赛。比赛的宗旨只能是重在参与,因为往往参加横渡的人没有一个获得成功。近几十年来,横渡英吉利海峡活动花样翻新:1961年,阿根廷人阿巴坦多从英国多佛尔下水,游到对岸后,仅停留了4分钟后,继续游回英国一端,用43个小时游了一个来回。1962年,一个美国人戴着潜水器从水下横渡英吉利海峡,用时19个小时。1981年,有人用38小时连续三次横渡英吉利海峡。

  截至1999年底,已有超过6000人尝试横渡英吉利海峡,但在同等条件下成功的只有800人,成功比例为13%。最短用时不足7小时,用时在15小时以上的很普遍,据介绍,一般挑战者会在清晨5时左右下水。

  横渡英吉利海峡有个规则即挑战者须加入英国海峡游泳协会,且在正式横渡前通过连续四小时同等水温下的适应性考试,才取得横渡资格。横渡时,必须有正式裁判、领航员、引水员等监督,不允许借助任何辅助设备,虽可身着透水泳衣,也可中途进食,但不得接触任何漂浮物体。(周文丽)

  -特别资料

  “不列颠之门”———多佛尔

  -本报记者周文丽

  多佛尔位于英格兰东南部,靠近欧洲大陆。这个地区占地121平方英里,主要包括3个镇:多佛尔、迪尔和三维治,人口10.73万。许多风景如画的小村落,吸引着世界各地人们的目光。

  多佛尔地区主要的城镇是多佛尔镇,以她的白色悬崖和世界上最繁忙的客运渡口而闻名于世,每年从这里往返欧洲大陆的人数多达上千万。历史上,多佛尔镇曾被称作“不列颠之门”,在罗马入侵前是不列颠的战略要地。除了港口和货运,当地的主要产业是旅游业、包装业和化学仪表业。多佛尔镇有许多名胜古迹,如古城堡、圣玛丽教堂、圣爱德蒙德礼拜堂等,都是具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迹。旅游胜地还有多佛尔交通博物馆、可来博磨坊等。

  多佛尔镇以北10英里四滨海小镇迪尔,是垂钓者的天堂。

  另一个小镇是三维治,是英国保存最好的中世纪风格的城镇。古老的街道和小巷,有许多古董商店散布其间。三维治还有两个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尔夫球场,英国高尔夫球公开赛就在这里举行。

  从多佛尔去法国和比利时十分方便,每天有轮渡和气垫船往来。此外,该地区的公路和铁路交通也很发达,乘车20分钟就可以到达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的终点站切里顿。取道坎特伯雷和阿什福德坐火车去伦敦也仅需2小时。

  法兰西的北方明珠——加来

  -本报驻巴黎记者朱贺

  加来市位于法兰西共和国最北端,南距首都巴黎270公里,西与英国多佛尔市隔海相望。加来是连接英国和欧洲大陆的中转枢纽,也是欧洲大陆通往北海的重要门户。

  加来是法国加来省第一大城,下辖4个区、12个镇,居民7.6万人,面积3350公顷,不能算是一个大城市。然而她却是法国最大的旅客中转和重型货车转运港,并以此而闻名遐迩。1994年开通的加来———多佛尔海底隧道结束了火车横跨加来海峡必须拆列编组轮渡的历史。高速火车“欧洲之星”把巴黎和伦敦连在一起,英国和欧洲大陆从此有了直接的海底陆路联系。每年有3000多万旅客经由加来跨过海峡来往于英国和欧洲大陆之间。几个世纪以来,加来港由于其所处的特殊地理位置自然而然成了法、英两国旅客的中转站。两国的王公贵族常在此歇脚,因此加来也就有了“国王驿站”之说。

  加来城市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12世纪。1181年,这个位于佛朗德勒平原的小渔村正式命名为加来。从1347年起,加来曾遭受英国统治达210年之久。1558年,吉兹公爵经过精心准备从英国人手中夺回加来及其周围地区,使加来回归法国。(文/京报集团记者赵广、刘尧图/本报记者吕坚)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北京
  • 东方昌宇项目合作
  • 想去德国和日本?
  • 金世纪梦幻英语!
  • 光大华孚写字楼
  • 寻求养生保健理论 济南
  • 旧车换新价优!
  • 正在低价出租公寓
  • 人体艺术克隆
  • 西安电影培训学院 上海
  • 海宇房产-更多房源
  • 东方欧洲完美结合
  • 欢迎加盟徐汇商圈
  • 上海市中国旅行社 广东
  • 浙江大学研究生班
  • 免学费暑期电脑班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横渡英吉利海峡 澳大利亚两名男子可能伴张健 (2001/7/26 12:04)
    图文-张健积极准备横渡 海中作适应性训练 (2001/7/26 07:56)
    图文-英国海峡协会秘书长泰勒鼓励张健 (2001/7/26 02:19)
    英国海峡协会秘书长泰勒给予张健高度评价(图) (2001/7/26 02:16)
    图文-张健登上玛丽号准备进行“实战演习” (2001/7/26 02:13)
    张健横渡英吉利海峡专题 
     新浪推荐
    2001年北京高考分数查询即将推出
    新浪教育全新改版--英语、考试、出国、培训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中国男篮征战亚锦赛
    联想北京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笑话 天天笑口常开!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