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选择 挑战 变化--写在国际奥委会全会闭幕之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3:20 新华网

  新华网莫斯科7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广)在做出两项重大选择后,具有历史意义的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今天在莫斯科落幕。东方人口大国的首都北京获得了2008年奥运会主办权,担任21年国际奥委会主席的萨马兰奇将奥林匹克航船的舵轮转交给比利时人罗格。处在新世纪初的国际奥委会慎重而又明智地将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奥运会主办城市的确定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的选择,都直接关系到奥林匹克运动发展的
前景。2008年奥运会由于在一个从未举办过奥运会的发展中国家举行,而使奥林匹克理想得到最广泛的传播,使东西方文明交汇,促进中国与世界更好地融合,在使中国受益的同时,也极大地提升了奥林匹克运动的价值和地位。

  运动员出身、具有丰富体育管理才能和经验的罗格,将在未来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中打上什么样的印记,同样非常重要。正如一位与奥林匹克运动打了40多年交道的人士所言,委员看重的并不只是某个主席候选人的能力,更看重的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蓝图将在谁的主导下描绘得更为绚丽多彩。

  在美国盐湖城申办冬奥会丑闻的冲击下,国际奥委会委员每一次重要选择已更多地着眼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整体形象和发展方向。现代奥运会经过百余年的风雨,至今已发展成一艘航空母舰,其每一次出航都会引起广泛的关注和反响。一个明智的选择可以给奥林匹克运动带来飞跃式的发展,而一个错误的选择则可能使奥林匹克运动元气大伤。本届全会期间,国际奥委会为日后发展做了一个很好的铺垫。

  但在全会圆满闭幕的同时,也不应忽视奥林匹克运动所面临的挑战。奥运会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载体和核心,也是奥林匹克运动的最大利益。因此,全会闭幕后国际奥委会的主要任务就是保证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2004年雅典奥运会、2006年都灵冬奥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如果再细化任务指标,国际奥委会就需在反兴奋剂、控制奥运会商业化畸形发展和防止奥运会“巨人症”等方面继续努力。

  在这次全会上,反兴奋剂任务再次被突出。不少委员纷纷指出,反兴奋剂斗争中存在着诸多不完善如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反兴奋剂规则不统一、政府与体育组织形成合力不够等问题。新当选的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指出,他上任后面临的最大难题是反兴奋剂问题,因为这是一个关系到体育信誉的问题。他强调,如果有一天人们不愿意将自己的孩子送到体育俱乐部去,因为担心孩子会由此使用兴奋剂,那么这一天的到来也将意味着体育的堕落。如今体育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国际奥委会需要保持体育的清洁和信誉,这是奥林匹克运动的生命力所在。

  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中不断地遇到和解决新问题都可以找到最深层次的解释:维持利益的平衡,在理想和利益之间找到契合点。如奥运会的商业化,在实践中证明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是商业控制体育,还是体育控制商业,其间需要把握得恰如其分。国际奥委会不断吸收新鲜血液,更多的运动员参与进来,对国际奥委会提出了改革的要求,这就需要在传统与变革之间找到平衡点。更多的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国家奥委会纷纷谋求在国际奥委会的代表职位,更多的项目要跻身奥运会,那么国际奥委会的组织结构和奥运会的项目设置如何才能既具有广泛代表性又要精干高效呢?此外因特网等新媒体与电视等传统媒体的关系、角色和利益如何协调好,同样是一个需要把握的平衡点。正如加拿大的国际奥委会委员亨德森所指出的,问题与成绩相伴而生。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同时也产生了很多问题,因为时代和社会的发展都将在奥林匹克运动中得到体现,因此需要对国际奥委会的决策不断进行调整。正如新任主席罗格所言,他的主要任务之一是要对国际奥委会进行必要的革新,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奥林匹克航船的掌舵人已看清了航线,现在就要看他如何指挥船员驶向胜利的彼岸。(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2008奥运组委会将不接受个人捐款 (2001/7/17 11:39)
樊纲称北京申奥成功后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高消费 (2001/7/17 10:52)
900亿提速北京交通 2005年出行基本控制在1小时内 (2001/7/17 10:48)
北京概念股昨日猛涨 投资者追捧北京基础建设 (2001/7/17 10:16)
申奥成功将刺激股市反弹上涨 北京板块上扬 (2001/7/17 09:31)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