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余克礼分析申奥及入世后海峡两岸关系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11:4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17日消息:中国社会科学院台研所副所长余克礼就北京申奥成功及进入世贸组织后两岸关系如何发展等问题,接受了台湾“中央社”记者的专访,指出两岸关系的症结还是在于台湾当局能否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回到“九二共识”。

  关于北京申奥成功是否会给两岸提供改善关系良机的问题,余克礼说,“北京取得奥运主办权和改善两岸关系并没有必然的关联性”。他指出,虽然北京申奥成功可以为化解两
岸僵局创造条件,但是两岸关系最后走向何种方向,最根本的还是要看台湾执政当局所采取的政策,如果台湾执政当局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不接受“九二共识”,那么两岸政治僵局将很难打破。

  余克礼进一步表示,台湾当局其实可以利用大陆准备办好奥运的时机,顺应民众希望争取奥运商机的民意,调整戒急用忍政策,为台商创造更好的机遇,并且解决台湾的经济困境。但是如果台湾当局仍然不接受“一中”原则和“九二共识”,两岸政治僵局将打破不了,必然影响两岸关系。余克礼说,七年的时间转眼即逝,台湾经济要走出困境,北京办奥运是很好的契机,台湾应好好加以利用。

  针对有人认为,大陆会因为主办奥运而软化对台湾的政策,余克礼说:“我们当然希望把奥运办好,但是台湾执政当局如果认为大陆为了办好奥运会,台湾就可以趁机挑战一个中国政策或者采取什么激烈的分裂手段或动作,这将会直接破坏两岸关系和平与稳定的基础,导致所有中国人都不愿意看到的后果。”他希望台湾方面不要做出误判。

  至于李系政团的出现对台湾政坛的影响,余克礼指出,李登辉已成为激进台独的总代表,但李系政团将很难达到其目标,因为李系政团如果取代建国党基本教义派,以此政治面目亮相,将脱离台湾的主流民意,很难得到绝大多数台湾民众的认同。

  余克礼说,陈水扁竞选期间为了争取中间选票,也不得不表示要走新中间路线,与激进的“台独”基本教义派保持距离,显示激进“台独”在台湾没有多少市场。因此,李登辉挺扁,对陈水扁的帮助将是有限的,或许一时能营造气氛,但不能持久,最终还是要看真正的实力,得不到选民的支持,李系政团将泡沫化。

  此外,有关两岸加入世贸组织后的经贸关系,余克礼言简意赅的分析指出,两岸入世后如果希望经贸关系能有突破性的发展,根本还是要解决政治问题,政治问题不解决,两岸经贸关系就很难取得突破性进展。(黄季宽)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南方体育》:申奥成功为十强赛减了压 (2001/7/17 11:36)
联合早报:重要七年 申奥成功中国面临的挑战 (2001/7/17 10:57)
樊纲称北京申奥成功后要防止通货膨胀和高消费 (2001/7/17 10:52)
申奥成功将刺激股市反弹上涨 北京板块上扬 (2001/7/17 09:31)
申奥成功对房地产影响最大 1平米涨到2万不成问题 (2001/7/17 08:50)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