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申奥成功对房地产影响最大 1平米涨到2万不成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08:50 北京青年报

  北京时间7月12日晚,万科集团的董事长王石、万通集团主席冯仑、湖南建业集团董事长胡葆森一行飞抵了申奥决战前夜的莫斯科。7月14日上午,北京申奥成功的第二天,记者拨通了正在莫斯科的王石的电话,在电话的那一端,王石激动地说,北京申奥成功,受影响最大的,是房地产业。

  记者问到,申奥成功对北京的房价有什么影响时,王石说:“我现在仍然坚持两个星
期前在新浪聊天室和网友交流时的说法,北京的房价,总体还是有下降空间。”

  但是,同在莫斯科的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却说:“北京申奥成功,高档住房的价格涨到2万元每平方米几乎不成问题。”

  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在莫斯科申奥现场说:

  北京申奥成功

  房价仍有下降空间

  同在莫斯科的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却说:

  北京申奥成功

  房价将涨到2万元/平米

  申奥成功,对北京房地产市场影响最大

  经过7年的努力,北京终于众望所归,成功地争办到2008年奥运会的主办权,奥运会的举办,对北京甚至对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都将有不可估量的作用。

  万科集团的董事长王石分析说,申奥的成功,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将是最大的,也将是最好的。为了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北京市最主要的是加大城市各种各样基础设施的建设、各种各样体育场所的建设,以及城市住宅的建设,这些都是和房地产业息息相关的,对房地产业的好处是首当其冲的,尤其是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会面临巨大的发展商机。

  “前段时间,我在分析北京下一步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时曾提出,除了供求关系影响之外,还要受申办奥运这样的重大事件的影响,办成办不成,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是非常非常大的。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本身势头就很好,现在申办成功了,对北京的房地产影响将更好。而北京为举办奥运所做出的改善环境、举办绿色奥运的承诺,也将对北京的房地产产生非常大的刺激作用,这种刺激作用将持续到2008年,有7年的时间。”

  王石认为,奥运概念,不仅是北京概念,更是中国概念。从目前我国的房地产市场发展来看,1998年以后,我国的住宅产业已经成为拉动内需的经济支柱,在这种情况下,又申办奥运成功,无论是振奋全国人民的精神,还是对全国经济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千军万马挤进来,北京房地产市场会出现肉搏战吗?

  如果说,申奥的成功,对全国而且主要是对北京的房地产市场将起到非常重大的影响,那么,北京肯定会挤进很多的房地产开发商,而且也会吸引全国优秀的开发商进到北京的市场来,千军万马都挤进北京,北京的市场将会是一种什么样的肉搏战的状况呢?

  “所以现在更需要冷静地分析,”王石说,“说这个市场好,并不是说它机会无限,对任何市场都是一样的,如果不按照规律去办,盲目地去投入,副作用迟早会出现的。”对此,王石说,房地产开发商如果是随着政府建设绿色奥运的大的规划走,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当然,开发商会根据自己的预测,打提前量,这种提前开发就要和北京市政府的规划结合起来,而且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成熟,开发商在投资时,要考虑政府、市场,不要出现偏差。

  悉尼举办奥运会,对当地的房地产起到了相当积极的刺激作用,但是奥运之后,悉尼的房地产市场处在一个相对停滞的状态,因而王石认为,一个城市的发展不仅考虑眼前六七年的事情,还要考虑更长远的事情,开发商不仅仅把申办奥运的成功作为房地产投资的因素,还要考虑更长远的持续发展因素。

  奥运概念,会对北京房价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两个星期前,王石曾经谈到北京的房价有很大的下降空间,两个星期之后的现在,“奥运因素”会对北京的房价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王石说,“评论一个城市房地产价格合不合适,有一个参照系数,就是,城市家庭的年收入和这个城市平均房价的一个比例,北京的比例应该说是全国最高的,是1:22-23,上海的比例是1:9.5,深圳是1:10.5,广州是1:11,和这些城市相比,北京是有点偏高的。”

  在分析北京房价偏高时,王石分析认为,目前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一方面是供应相对滞后不足,另一方面是需求旺盛。“当然举办奥运会,对北京的房价会有一个非常大的刺激作用,显然这个刺激作用差不多要持续8-10年的时间,但是,这个刺激作用不会使北京房价的合理性发生重大的变化,我认为,北京三环路以外的住宅大都建在城乡结合部,土地比较便宜,供应量比较大,所以这些地方整个的房价会趋于比较合理。三环以内,土地相对比较贵,需求比较多。总的来看,我认为北京的房价还有下降空间。显然下降空间是多少,近期受申奥影响非常明显,但是从一个城市长远发展来看,房价合理与否,是有一个计算公式的。”

  大量郊区化住宅推出,拉低北京总体房价

  房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那是不是说,已经买的或者正在卖的房子的价格要下降呢?王石说,不一定的,他所说的下降空间是指一个城市总的价格走势,不是说某个房子会降价。北京现在的城市化过程,实际上就是郊区化发展过程,北京为了申办奥运,在四环路沿线拿出了大片的绿地,改善环境,提出了绿色概念,大片的城乡结合部的土地迅速地规划成住宅,由于这些地方的土地价格相对城中心比较低,因而提供出来的房子的价格就会相对比较低。所以即使原来市中心的房价不下降,但是在城乡结合部建设的大量的比较便宜的房子,会拉低北京总体房价水平。

  王石还指出,深圳、上海这几年并不是市中心的房价下降了多少,主要是因为城乡结合部推出了大量的价位比较低的房子,“我相信,北京迅速的城市扩容,也是这样的一种走向。”

  每平米4000—8000元的房子将是市场主流

  作为奥运会主办城市,在北京未来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中,什么价位的房子将成为市场主流呢?

  王石说,每平米4000—8000元的房子将是主要需求,这是因为北京城市扩容,主要是在城乡结合部建设一些新的房子,这个区位的房价大致应该在这个价位。王石说,未来北京房地产市场的竞争将不仅仅是销售手段、房子品质的竞争,更主要的是土地储备的竞争。

  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却说,高档住宅价格将涨到每平米2万元

  在王石认为北京总体房价将下降的同时,和王石同行飞抵莫斯科的万通集团主席冯仑则认为,那些中档的不上不下的房子,有降价的可能。

  但是冯仑说:“整个北京房地产的价格走势是向上的,北京这次申奥成功,对于北京的房地产业势必是一个很大的利好消息,高档住房的价格涨到2万元每平方米几乎不成问题。”本报记者徐曼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北京办奥运投资巨大 会不会影响西部开发? (2001/7/17 08:43)
何鸿燊表示将尽力支持北京办好奥运 (2001/7/17 08:20)
申奥成功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期望统一 (2001/7/17 08:19)
中国股市“奥运行情”未现 沪深两市双双收跌 (2001/7/17 08:17)
奥委会新主席罗格:申办2012年奥运会莫斯科很有实力 (2001/7/17 07:57)
北京申奥成功 体育外事全靠你--记陈述司仪何振梁  (2001/7/17 07:17)
服务北京2008年奥运会 上海厉兵秣马 (2001/7/17 06:31)
2008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 (2001/7/17 05:11)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