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2008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04:51 三联生活周刊

  作者苗炜

  1

  贫民张大民一家,好多人都挺熟悉。大民是家中的老大,原本在保温瓶厂工作,后来下岗,去饭店里看过一阵子厕所,还干过一阵心零工;现在在一家物业公司上班,整天接报
修电话,从煤气灶到马桶,大民都能拾掇一气。

  大民的老婆叫云芳,念了个财会大专班,进了家商场,坐办公室,比当年在纺织厂当女工轻松些。她的希望会寄托在儿子张树身上,儿子上小学的时候她就给儿子买乐器,让他有个特长,张树上到初中迷上了电脑,云芳咬牙花好几千块给他买了一台“联想”。后来,云芳发现,每月的电话费噌噌地往上涨,全是儿子那台“联想”闹的,张树说上网学知识。学知识不能拦着,要是不学知识,云芳就是个40多岁的家庭妇女,穿着兴华毛巾厂的毛巾缝成的大裤衩,“知识改变命运”,她的命运没改得更好,就是知识没学够的结果。

  家里的老二是大雨,嫁给了山东人李木勺。结婚好几年没孩子,一查,是木勺有毛病,吃药,调理,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国健儿取得历史性的突破,金烽榜上拿第三,李木勺也终于功德圆满,让大雨怀上了孩子。转过年来,大雨顺利产下一子,净重8斤4两。一家三口依旧住在京都木久办的猪厂里。

  老三大军,娶个媳妇叫莎莎,两口子一直折腾买卖,但大军不是做买卖的料,买了辆车干上了出租,经常跑晚上的活。两人刚结婚那阵儿夜夜笙歌,当时条件苦,他们和哥哥嫂子挤在一屋里,弄得大民苦不堪言。现在,莎莎没事儿就给大军买两瓶“汇仁肾宝”喝喝,可大军轻易不敢晚上回家,怕对付不了媳妇。他说趁着晚上多拉两趟乱儿。

  老五大国,是个国家公务员,理想是成为一个30岁的处级干部,可快到30了,处级还没有混上。不过,在政府里工作还是有好处,分到了一套房子。大民当了快20年工人才赶上拆迁,搬进了一套两居室,大国五、六年的功夫就有了家产。他当年跟大民的女徒弟小同谈过一阵子恋爱,后来又吹了,大国想找个更好的,小同为这事很是伤心,不过很快就找到了不错的人嫁出去了,蜜月去巴厘岛转了一圈。

  家里的老四是大雪,可惜死的早。大民的妈活得还硬朗,就是得了老年痴呆症,彻底糊涂了。张树学问大,知道老年痴呆症是世界性难题,治不好,美国前总统里根就得的是这病。前一阵子,街道组织退休的老头老大妈学英语,云芳他妈——李大妈是积极分子,学了不少,楼门口碰到下班的大民都会打招呼——welcome to Beijing,她还动员大民让他妈也学学,没准儿能治好老年痴呆症,大民说:“学英语能治好老年痴呆症?那里根就不该也得这病,他英语好呀。”

  2

  其实,老三大军学英语学的最苦,他所在的出租汽车公司要参加全市的“迎奥运英语大赛”,挑中大军当参赛选手,有老师上课,大赛的题目都知道,就是一问一答,“去哪儿怎么走?”“如何如何走”、“要花多长时间”、“要花20分钟”、“怎么付费”、“请按计价器付费”等等,大军只要把题目背熟了就行。可他得找个人帮到练到脱口而出的熟练水平,这任务又落到张树身上。所以大军有空儿就找张树练口语,张树用英语说:“你能告诉我北京的3个名胜古迹吗?”大军就回答:故宫、长城、颐和园。张树接着问:“去那儿要花多长时间?“大军说:”我等你两钟头。”张树听着不对劲,又问:“去颐和园要多长时间?”大军“噢”了一声,知道自己刚才答错了,忙说:“要花20分钟。”

  这一下张树停下来,用中文说:“叔儿,从哪儿去颐和园要20分钟呀?从前门还是从亚运村呀?”大军不耐烦:“我就记住这一句就得了,去哪儿都20分钟。”张树明白了,叔叔这英语是一问一答,他要记住你怎么问再记住怎么答,你要把问题颠倒一下次序,叔叔准要答错。

  那天,叔侄俩这么练英语的时候,张树的同学王俊正好坐在旁边,盯着电脑打《星际争霸》,等大军练熟了走了,王俊停下来问张树:“你看过《射雕英雄传》吗?”

  “看过呀”。张树说。

  “我觉得你叔学英语,就跟郭靖背那个九阴真经差不多。”

  张树嘿嘿地乐了。张树这小子,英语学的好,数理化学的好,偏偏不会写作文,可他爸大民能摆唬呀,张树遇到作文题,拿回来请教他爸,大民上嘴皮一碰下嘴皮,就能给张树帮上不少忙。

  6月,张树的作文是以“申奥有我一个”为主题,不会写,回家讨教大民。大民沉吟版刻,说:“你们学校食堂里那标语你记得吗?‘为了建设祖国,吃好营养配餐’。就吃饭这件事,也不那么简单,不是白吃,是要吃好了建设祖国。那么申奥呢?跟你的吃饭喝水也有关系。比如说,每喝一瓶农夫山泉,你就为申奥捐出了一分钱,这是电视广告说的。你就写,自打申奥以来,我就不再喝可口可乐,改喝农夫山泉了,至今我已喝了200多瓶农夫山泉,这意味着我为申奥捐出了两块多钱,钱虽少,却是我的一片心意,我今后还要多喝农夫山泉……”

  张树忽然打断大民的话头:“爸,我记得这可口可乐是奥运会的大赞助商,我喝可口可乐不就等于直接赞助奥运会了吗?干吗改喝农夫山泉呀?”

  大民一下愣住了,呆在边上的云芳插话:“我听着也不对劲,她像不那么严肃。他别光知道贫,这是正事。孩子就作文不会写,你得帮他好主意,老是吃呀喝呀,中心思想不明确。”

  大民连忙点头说,容我再想想,点上根“中南海”,抽到一半儿,一拍大腿,说:“有了,这么着,你给萨马兰奇写封信,开头就是——亲爱的萨马兰奇爷爷,……”

  “停,停,停!”张树说,“这都有人这么写过了,还上了报纸呢,都夸北京多么美,说希望2008年能在北京看见萨马兰奇爷爷亲切的笑容,他那时候还是奥委会主席吗?”

  “不是主席他也能来北京。”大民说,“有人写过了?我好像也在哪儿见过似的,那就别这么写了,全这么写,给萨马兰奇找好几十万中国孙子,那老头儿也够累呀。咱们换个思路吧,得,就来了畅想2008,科幻,这你拿手,敞开了想……”

  3

  其实,大民自己就畅想过好多次2008年的奥运会,他看报纸,总结出这么几条办奥运的好处——没有沙尘暴,北京的绿色多起来、交通更方便,还有经济发展的步伐会加快。

  这最后一条虽说虚了点儿,可大民能领会其中意思,这几年北京高楼盖得越来越多,就是房地产发展得快。房地产发展快了,物业公司就多,所以大民才能找到物业公司里的工作,一个月1000多块,还能交税为国家做贡献。

  大民在公司里干活儿,明白个道理就是不能逮谁跟谁贫,有的主儿——业主——到公司里打听——咱这里没住拆迁户吧?大民明白,这是人家买了房子不愿跟拆迁的穷人住一块儿。想说两句话回敬一下,可有服务公约那儿摆着。有一回,有家人要改天然气管道,大民跟人解释:“这管道是国家的财产,您花钱买房子,是买中间这壳儿,这地不是您的,这天花板也不是您的,就中间的壳儿是您的,国家把这管道借给你使,放到您家的,您不能改。”

  那哥们儿也是张好嘴:“借给我的?我不用行吗?你给安全拆走,我劈柴烧火埋锅造饭行吗?我就要一个大空壳儿行吗?你该说的就说两句,不该说就别在这儿抖机灵。”

  打那以后,大民逐渐明白,这人是分了高低贵贱的,开电梯的没事儿就问人家“您下班了”,搁在自己那小区行,搁在别的地儿兴许就招人讨厌,是一个层次的吗就跟人瞎套近乎?

  大民工作的地方在北京的东北角,他住的地方也在北边,听公司里人摆唬,这奥运会要是申办下来,这儿的房产要升值;能升20%左右。你看,这是申办奥运的另一个好处,回家后就跟云芳念叨:“你看咱家这房,现在就值30万,要是有了奥运会,这房就值35万。我也算有出息吗,揣着35万呢。”

  “你揣得进去吗你揣?你得卖了房子才有35万呢,还不一定有人买你的。再说,咱住哪儿去?你要是买了房。”云芳比大民更有经济头脑,知道大民是开玩笑,但还是要敲打敲打他。

  大民是疼老婆的,有一搭无一搭的是陪老婆聊天,逗个闷子。老婆上班是在北京西边,一大早就得起来去挤公共汽车,路上要花一个多钟头,来回三钟头就算顺利。北京的公共汽车不算挤,可人多的时候也是“挤死一个少一个”,特别是冬天下雪,受罪去吧,人多车慢。每天上下班是云芳头疼的问题,累,快到更年期了,脾气也大点儿,所以大民就尽量多说些高兴的话。他心里想,有了奥运会,北边就有轻轨火车,能通到西直门,李云芳坐着火车去上班,那该多好呀。

  至于沙尘暴这事儿,大民不知道有没有盼头,能不能治好。他年轻时候哪见过沙尘暴呀,那年头北京的天真蓝,大民爬到屋顶上,看鸽子飞在蓝天上,听着鸽哨,心里痛快。可现在抬起头很少能看见鸽子更听不到鸽哨了。而沙尘暴好像一年比一年多,一年比一年厉害。

  奥委会评估团到北京来考察那几天,大民暗自祈告:别利风别利沙子。可老天爷也没放出晴天来,老阴沉沉的,屋里的暖气也不够热,一打听,是怕天空太脏,没敢使劲烧锅炉。大民想,值,就为云芳能坐上火车,冻两天怕什么呀,有了奥运会,沙尘暴也不在话下,沿着沙漠使劲儿种树不就完了。

2008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中)

2008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下)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相关链接
申奥成功将刺激股市反弹上涨 北京板块上扬 (2001/7/17 09:31)
申奥成功对房地产影响最大 1平米涨到2万不成问题 (2001/7/17 08:50)
申奥成功 世界各地华侨华人期望统一 (2001/7/17 08:19)
北京申奥成功 体育外事全靠你--记陈述司仪何振梁  (2001/7/17 07:17)
2008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 (2001/7/17 05:11)
2002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下) (2001/7/17 05:02)
2002年的幸福--贫嘴张大民的奥运生活(中) (2001/7/17 04:59)
骑车十年为申奥 一朝成功剪长发 (2001/7/17 04:01)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