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联想集团与新浪网携
手共贺北京申奥成功
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 > 正文
奥运之花送来无数芬芳 憧憬“2008快些到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7日01:29 辽沈晚报

  我们沉浸在申奥成功的喜悦的同时,也不禁想了解一个答案——承办2008年奥运会将给北京和中国带来什么?为此,本报记者采访了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鲍明晓研究员、北京社科院科研处专家金汕和中国大学生田径、篮球协会常委、辽宁省高校体育专业委员会主任、辽宁大学教授王革等专家学者。

  增强华夏子孙的民族凝聚力

  8年来,大量围绕申办和举办奥运会,以爱国主义、民族凝聚力为主题的宣传,非常有利于激发全世界华人爱国、爱家的热情。

  “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将与中国人民的爱国、建设现代化富强国家的精神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加速国家朝着更加强大的方向发展,促进我国国民素质飞跃式地前进和提高。

  北京申奥成功后,全国各地的群众迸发出巨大的爱国主义热情。连日来,人们以各种形式表达喜悦之情,使中华儿女的民族自豪感和向心力得到极大的增强。

  牵引经济高速增长

  首先,据最初统计,承办2008年奥运会将给北京带来90亿美元的新增投资(约合人民币745亿元),将成为牵引首都经济高速增长的助推器。

  其次,该笔巨款将主要用于购买北京地区的产品和服务,这种大规模的集团购买会对北京的建筑、交通、邮电、通讯、旅游、餐饮等行业有较大的拉动作用。

  再次,作为一个动态的、极具号召力的“人文旅游品牌”,奥运会承办国和地区可以利用这一“品牌”使该国和地区在10年左右的时间内成为国际和国内旅游的热点。

  扩大就业机会

  举办奥运会将对扩大内需产生极大的效应,对增加就业机会、提高人们收入有直接影响。工薪阶层和普通民众虽不能直接从体育设施或环保、交通改善中获得直接收入,但可以间接地获得就业机会,有机会生产相关产品,获得额外收入。

  筹备奥运会要兴建各种体育场馆、交通设施、通讯、服务等设施,这需要大量的劳动力。随着奥运会的到来,各种服务性部门的工作量也大为增加。

  申奥成功将给北京创造大约200万个就业机会。“绿色人才”、高科技人才、基建、管理人才的就业机会将大大增加。

  留下宝贵的城建遗产

  为迎接2008年奥运会,主办城市北京和协办城市沈阳等都将新建、改造一批符合举办奥运会标准的场馆。机场、火车站、道路、电信系统、新闻中心等大型基础设施以及奥运村和其他中小型辅助设施等项目的建设都将按照长期发展的方向考虑,在最初的规划设计阶段就已经考虑了保证设施建设现代化水平。城市市政建设的现代化将给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宝贵遗产,让老百姓直接受益。

  同时,我国在进一步加大治污力度、改善环境质量,北京等城市的环境建设都将上升一个层次。

  更加激发健儿冲击奥运

  辽宁省体育总局去年就确定了将夺金重点放在注重耐力、力量的长距离、大级别项目上的2004年奥运金牌夺金战略。在我国选手参加的5届奥运会上,辽宁选手一共取得了13枚金牌,其中,举重、柔道、田径金牌就有8枚,占总数的62%。在以往的国内外重大比赛上,辽宁选手夺取金牌的项目也和奥运会有相似的特点。

  辽宁省体育总局所属的专业队中,田径、游泳、柔道、举重、自行车和水上项目被划分为第一类。这些项目已经涌现出了8位奥运会冠军,它们还将是2004年奥运会辽宁夺冠的重点。

  无形的影响更有价值

  奥运会对主办国经济发展还会带来巨大的无形资产,包括环境、开放度、国家声誉、形象和信誉度等方面“软影响”,将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开放,使中国经济能够更好地适应经济全球化进程,在国际上打造“中国品牌”。从主办国经济的长远发展来说,无形的影响往往比有形的影响更重要、更有价值。由此带动的科技、建设、通讯等技术和产品的升级换代,都是不可估量的。奥运会的举办将使我国成为世界各国、地区人民关注的焦点,届时,对外贸易、旅游发展等将给中国带来巨大的机会。(于风、李海、孙超、关切、丛焕宇)

  本新闻为辽沈晚报独家提供给新浪网,其他网站如需转载、改编,需与新浪网直接联系。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点击此处发送电子邮件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联想新浪全球华人共申奥专题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快来参加新浪网友婚纱靓照大赛!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