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搜索 短信 分类 聊天 导航

竞技风暴新浪首页 > 竞技风暴 > 综合体育 > 排球 > 正文
陈忠和:中国女排要重振“竹棚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1年07月16日19:27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16日电(记者苏杰 景延)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近日在漳州女排训练基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女排要重振当年老女排艰苦奋斗、刻苦训练、顽强拼搏、为国争光的“竹棚精神”,争取早日打翻身仗,重返世界一流强队行列。

  7月9日,记者在漳州采访了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徐利和带队夏训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他们明确表示:新一届中国女排十分重视作风的培养,把磨练、培养队员坚韧不拔
、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新女排一定要重拾老女排的拼搏精神,恢复和发扬老女排的优良传统。

  据介绍,1972年,国家体委在漳州设立排球训练基地,当时的条件十分简陋,训练馆是一座临时搭盖起来的竹棚,地面是三合土,运动员在上面摸爬滚打,小石渣、砂子之类的东西都会嵌进肉里去。每到夜里,棉被会粘在伤口上,疼得让人睡不着。漳州的冬天比较潮湿,冬训时运动员的队衣打湿后往往不能及时晾干,基地工作人员专门编了一种竹篓,为运动员烘干衣服。在这种十分艰苦的条件下,中国女排的“竹棚精神”诞生了,它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女排队员刻苦训练,顽强拼搏,创造了五连冠的辉煌。

  新一届中国女排组成后,拉到湖南郴州进行了40多天的集训,一开始就把作风培养放在突出位置。集训第一天,举行了庄严的向国旗宣誓活动。然后就是学军,学习部队严明的组织纪律和令行禁止的作风。还开展了向贫困地区失学少年儿童送温暖活动,让新队员体察国情民情,激发责任感。

  为了更好地重温老女排的“竹棚精神”,新一届中国女排一到漳州,就在领队李全强、主教练陈忠和的率领下,参观了中国女排腾飞纪念馆、中国女排三连冠纪念碑和女排拼搏浮雕图,并邀请训练基地老同志讲述当年老女排发扬“竹棚精神”,奋力拼搏,夺取世界冠军的故事。这一切都深深打动了女排新队员,大家立志发扬老女排的光荣传统,苦练过硬技术,为国争光。

  徐利介绍说,新女排已制订了一系列十分严格、细致的纪律和队规,涉及训练、比赛及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甚至明确规定了衣食住行的一些细节,以规范队员的行为,如有违反,处罚措施近乎苛刻,包括累计加倍罚款等。一段时间下来,新队员已基本适应了这些严格的规定,所表现出来的精神面貌、意志品质和作风基本让人满意。

  领队李全强这样评价这支新组建的队伍:有凝聚力,大家很团结;有朝气和冲劲;有毅力,能拼搏。只要坚持下去,队伍很快会成熟起来。

  陈忠和说,现在女排一天练七、八个小时,强度很大,要求很高,队员们都很努力,都在挑战自己身体的极限。这批年轻队员都很想打球,上进心极强,胜负感也很强,这是作为优秀运动员应该具备的素质。现在,女排的训练、比赛和生活条件比过去老女排强多了,但老女排的拼搏精神和顽强作风不能丢,要一代代传下去,因为这是中国女排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完)

  点击此处发送手机短信将此条新闻推荐给朋友
    短信发送,浪漫搞笑言语传情
    订手机短信重大赛事体坛动态突发消息尽掌握


发表评论】【体育沙龙】【体育聊天室】【关闭窗口

新 闻 查 询


分 类 广 告
  • 北科大外语培训班
  • 银地家园 即买即住
  • 减肥新药重大突破
  • 大运会广告位招商
  • 先科DVD超值享受
  • 绝版地带 放心选择
  • “全球通”无死角
  • 电脑培训网页设计
  • 1.8元租别墅办公
  • 分类广告刊登热线>>


     相关链接
    前有三只虎 左右一群狼--徐利坦陈中国女排处境 (2001/7/11 21:21)
    魔鬼训练让你脱几层皮--走进中国女排漳州集训营 (2001/7/11 21:15)
    全国击剑锦标赛男花团体、女佩个人决赛结束 (2001/7/10 22:40)
    青联“育星杯”全国青年排球联赛女排赛结束 (2001/7/10 11:40)
    世界女排大奖赛后勤有保障 (2001/7/9 18:23)
     新浪推荐
    新浪文化新版--网罗天下文人 荟萃奇文妙笔
    订阅手机短信头条新闻天天奖多款时尚手机!
    最新推出足球经理游戏--风云总教头之甲A
    追踪高考动态 贴心服务考生
    联想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专题
    全新北京都市生活--引领时尚 白领必读
    订阅手机短信 知纳斯达克中国概念股最新行情
    为漫画梦找一个家-漫画作家专栏闪亮登场!



    竞技风暴意见反馈留言板 投稿信箱 电话:010-82628468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1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